“蓝瘦,香菇”2016年家电企业各有各的苦

2016-12-19 11: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滢

  列夫·托尔斯泰有言: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家电行业亦是如此。这一年,梦碎的、缺钱的、一落千丈的家电企业比比皆是。如果在自身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又受到外部环境的压力,更是让人“蓝瘦,香菇”。

  求不得:中小股东否定,格力收购银隆梦碎

32d705340761468ca55888369a87bd64_th

  佛曰,人生有八苦,一苦谓之“求不得”,即世间一切事物,心所爱乐者,求之而不能得。这一点格力在今年深有体会。自3月宣布将筹划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起至11月止,格力经历了证券交易所质疑、中小股东否定、董明珠职位调整,最终以珠海银隆宣布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通过而告终。

  “屋漏偏逢连夜雨”,造车梦碎的格力又遭遇了“野蛮人”的入侵,股价一路看涨,连一向强势的董明珠都倍感压力,感叹“雪中送炭的人太少”。幸而,在2016年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又看到了一丝希望董明珠赌上10亿身家,携万达、京东等优秀资本一同入股银隆。看来,好戏还在后头。

  差钱儿:乐视资金链紧张,股票下跌停盘

WL1209-D2_5

  如果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那现在的乐视恐怕一个问题都解决不了。曾经那个开发布会频率堪比大姨妈的乐视,由于把过多的钱投在了周期长、成本高的汽车领域,导致手机业务资金链断裂,失去了市场和投资人的信任。贾跃亭为了解决危机,找同学赞助6亿美元。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乐视此举更坐实了缺钱的消息,融资更加困难,股票也跟着下跌。不仅外部找钱进展不明,由于面板价格上涨,乐视内部的资金链也在继续承压,不得不做出了裁员的决定。

  从融资超725亿元,到股价大跌7.85%紧急停盘,这等大起大落实非常人能想象。幸而贾跃亭足够“坚韧”,不仅公开表示乐视手机资金链问题已经解决大半,而且认为此次资金链脱层是“一次全新维度的蜕变”。可以想象,如果这个时候贾跃亭都对自己失去了信心,那乐视可能真的要完了。

  风停了:小米魔法失灵,进入“补课”阶段

002n95jNgy6RBZfwEG2de&690

  乐视的死对头小米,日子也没好过到哪儿去。如今电商模式红利正在逐渐消失,风停了,曾经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小米,再也吹不起来了。加上一味的模仿和产品差异化的缺乏,不仅让小米品牌形象严重受损,竞争力也逐渐减弱。此时,对手却在想尽办法赶超,华为的徕卡镜头,vivo的快速充电功能,OPPO的拍照手机概念。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米再不做出改变,恐怕就不只是跌出世界手机销量前五的事儿了。

  如果说乐视的苦有外部因素,小米则更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可怕的是,尽管雷军承认小米需要“补课”,却既不愿意反思,也不学习竞争对手,而是坚持小米方法论,想在颠覆线上之后,再发起线下革命。雷军,你如此固执,不知是好是坏啊。

  下神坛:帅康或被收购,烟机市场地位拱手让人

帅康 

  说到“不进则退”,老品牌帅康也跌下了神坛。曾几何时,在以烟机为主的厨电行业,“方(太)老(板)帅(康)”是业界公认的美誉。但近几年帅康多次变更经营范围,不仅布局空调行业成效甚微,还跨领域投资光伏太阳能、甚至房地产,最终多元化扩张失败,主业也被拖累。

  今年年底,有消息称帅康被日出东方拟以7.5亿元的现金收购75%的股权。尽管本次收购尚未尘埃落定,但帅康内部人员表示如果合作成功,不仅可以解决帅康厨电业务资金问题,提升市场竞争力,对日出东方也有好处。不过,以太阳能起家的日出东方和以厨电为主业的帅康合作,究竟能不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还有待市场检验。

  变炸弹:三星note7手机接连爆炸,损失上百亿美元

627a6d82db2046e3bf193d0fa59a3c0c_th

  俗话说“一泡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由于note7手机在全球接连爆炸,使得三星连续遭到航空公司禁飞、用户禁用、运营商停售、股价走低等多重重创,预计损失高达170亿美元。不仅如此,韩国股市也因此受到牵连。为了削减支出,三星表示将在中国裁员20%,人数上千。

  note7手机爆炸事件的发生,跟三星急功近利不无关系。本想借着双曲面、S-Pen、虹膜识别、等创新设计赶超苹果,却给自己绊了一跤。但爆炸事件已经发生,如何稳住消费者的心才是王道。三星千不该万不该,将中国剔除召回之列,经约谈后才宣布召回。这接二连三的打击,不知伤了多少国内三星粉丝的心。

  遭洗牌:原材料价格上涨,中小企业或被淘汰

14LCVc4T20-13042

  以上几家企业“蓝瘦香菇”,主要都是自身出了问题。但有时我们做好了自身,也躲不过周围环境的影响。今年九月份,负增长了四年多的PPI由负转正,能源、原材料的涨价开始传导至工业领域。家电行业所需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幅度大约在8%~10%左右。首先扛不住的是一家小型空调企业。随后乐视作为互联网电视的代表,将部分机型价格上调100-300元,引起了广泛关注。年末,美的、志高、日立等大型空调企业也不同程度地上调了价格。

  当家电涨价趋势不可避免,企业想要活下来,就必须通过产品和技术升级来提升生产效率,促进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反之,缺乏规模、技术优势的企业下场只能是被淘汰。

  当头棒:美国对中国出口洗衣机进行反倾销调查

66AD230BBB41C1C532D68F817EAFD866

  如果说原材料涨价是市场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那美国向中国洗衣机举起反倾销大棒就是“人祸”了。事情的起因是2015年12月,美国惠而浦公司提出对三星与LG原产于中国的大型家用洗衣机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一年后,美国商务部公布了终裁结果,尽管此次认定的倾销幅度小于初裁结果,但倾销幅度仍然不小。最终美国商务部是否将发布反倾销征税令,还要等2017年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结果。

  一旦反倾销征税令启动,不仅将对LG、三星两家韩国企业产生直接影响,作为对美出口规模逐年提升的中国洗衣机企业也难以独善其身。企业想要自救,一方面应该积极寻找证据,说明价格在合理的空间内,进行反诉。另一方面,企业以后在制定出口价格策略时,应该在更合理价格区间进行有效竞争。

  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那些让我们“蓝瘦香菇”的事情中,往往也伴随着新的机会,如果家电企业能在逆境中找好方向,英勇前行,谁说不能弯道超车,迎来新的春天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