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净水行业:如何破解同质化竞争

2016-12-08 14: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我国净水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经历成长的烦恼:市场上品牌众多、产品同质化严重、营销噱头满天飞、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幸而一些有志做大做强净水行业的企业在试图引导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这其中,一些新品牌的进入,为整个净水行业带来一股清风,莱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以高端清洁电器驰名海内外的莱克,在2014年正式进入净水行业,短短三年时间,莱克已经成为市场上的新锐力量,其品牌和产品赢得了大量的忠实粉,那么莱克是如何做到的?在上月底举行的2016中国净水行业高峰论坛上,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部总监彭杰分享了莱克净水的经验。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部总监彭杰分享莱克净水经验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部总监彭杰分享莱克净水经验

  目前,反渗透净水机已经成为我国净水市场的绝对主流。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反渗透净水机的市场占比已达到79.73%。但是,市场上净水产品存在严重的同质化,一些反渗透净水机仅仅是外观差异,但价格却相去甚远,这在困扰消费者的同时,也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进入净水行业以来,莱克并没有亦步亦趋地跟在同行后面走,而是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差异化发展道路。莱克新推出的一款碧云泉JST-R302D/E免安装台式净水机,上市仅一个月,在北京市场的销量便突破了1万台,成为本年度净水市场上的一款爆款产品。

  “作为新进者,我们必须做一个专业化的品类,为消费者打造专业化的形象,我们才有机会,”彭杰道出了莱克净水的发展策略。

  市面上在售的净水机都需要固定安装,这就造成在一些特定的应用场景下,用户要饮用净水十分不方便,例如在书房、客厅或者办公场所等。在看到这一潜在需求后,莱克便开发了这款免安装式净水机。

  “锁定细分人群的消费需求,形成自己的产品特点。在设计、性能等方面重新定位,开发一个新的品类。”彭杰表示,在300亿元的净水市场,占领部分细分领域,解决消费者核心痛点,就一定会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莱克的净水思路,也契合了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内涵,即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明确表示,希望净水企业更好地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于用户的需要,突出标准引领、创新质量供给,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地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对健康家电的需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