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夜语   格力   乐视   鸿海  

乱炖家电:说来说去 不就是钱的事么

2016-12-05 15: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其实说到“钱”这个东西,小编基本是没什么发言权的。因为活了这么多年,小编一直处于“钱”路茫茫的境地。每年一到“618”、“双十一”……小编该“剁”的手也都“剁”了,但是这钱包却一直跟“剁”之前没啥区别!所以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小编最终决定以后不用钱包了!

  就在小编已经把“金钱”置之度外的时候,一条新闻又搅乱了小编平静的生活。近日,经董明珠首肯,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从2016年12月起,在现有月工资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将对入职满3个月的全体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而关于加薪的原因,文件中表示格力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辛勤付出,为了和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提供员工幸福感才作出这个决定。所以如果按格力员工人数7万人来算,格力电器每月将增支7000万元,一年将增支8.4亿元左右。

  尽管业内人士纷纷猜测“董小姐”此举的用意,但是单纯从员工的角度来看,那是幸福的,想必格力员工的钱包应该都有用武之地吧。可能因为看到格力这么给力,对岸的台湾同胞鸿海也坐不住了。

  11月29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员工股票分红将于12月1日开始发放,这次郭台铭发放的员工股票分红总市值高达102.9亿元新台币(约合22.279亿元人民币)。而鸿海去年底统计在台湾员工人数为7333人,至目前为止,扣除例行流动、增加新聘用人员等,粗略估计台湾员工人数7500人。不少媒体以平均数计算,得出的结果是每位员工可以领到30万元人民币的分红。有钱就是任性!

  然而相比格力和鸿海的“财大气粗”,乐视最近却因为“钱”的问题愁得很。先是深陷“欠款罗生门”,曝出资金链断裂的危机;然后又因为面板涨价等多方面原因,乐视电视也开始涨价了。

  而随后乐视又陷入了裁员的风波,近日相关媒体报道称,乐视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乐视欲裁员10%,实行N+1补偿制度,非上市公司的子板块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截止到去年年底,乐视集团员工超过8000人,也就是说,此次裁员规模大概在800人左右。而乐视回应此传闻称,此次裁员系每年正常末位淘汰。然而这并不能阻止外界对于乐视危局的种种猜测,看来贾跃亭最近因为“钱”的事确实伤透了脑筋。

  不过现在可不止乐视一家为“钱”发愁,整个家电行业都因为“钱”的问题“愁云满面”。一方面,彩电业由于面板持续涨价的原因,多数彩电厂商都快要扛不住了,涨价的呼声开始越来越高。而另一方面又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整个家电产品的生产成本开始大幅增加,因此许多家电企业都愁死了,业内人士表示,家电的价格整体来看或有20%~30%的上涨空间。

  看来说到底都是钱的事,至于“马云爸爸”即将到来的“双十二”,小编又得提前“剁手”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