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娇品牌呆萌价格 九曲焖香IH电饭煲诞生记

2016-11-28 10: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2015年4月,美的在日本发布鼎釜IH全智能电饭煲的动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引起舆论关注。美的之所以敢于在日本“亮剑”,是因为对其电饭煲技术的自信。继鼎釜饭煲后,今年10月美的又发布了价格更为亲民的九曲焖香IH电饭煲并一度成为近段时间的爆款产品。

  一口好的电饭煲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大部分消费者在使用到一口能蒸煮出软糯又喷香可口的电饭煲时,很少会去思考这个问题。而从专业的角度,一口好的电饭煲背后正是有很多技术的实力支撑,比如九曲焖香IH电饭煲的诞生,之所以它能蒸煮出好饭,是因为美的在内胆、加热等技术,甚至外观工艺上做了很多创新。

九曲焖香饭煲

九曲焖香饭煲

  煮好饭 靠技术

  据美的电热产品企划主任工程师秦小华向记者介绍,九曲焖香饭煲的内胆采用的是美的独创的内胆路线——钛金鼎釜。

  众所周知鼎釜IH电饭煲的名字因其内胆路线而闻名。美的创新性地研发出的这种独有多层复合材质的鼎釜内胆,再现了中国古代烹煮手法,拥有8层材质构成、108个蜂窝包裹锅壁、62度黄金翻滚弧度,除了内胆底部加热外,整个锅侧面的三分之一都可以实现加热,最终达到火包锅的加热效果,完美煮出地道柴火饭的口感。

  九曲焖香饭煲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大功率加热。一般IH饭煲采用大火力加热会使煮饭“疯狂冒泡”,也就是电饭煲行业普遍难题——“溢锅”问题。如果采取间断性加热,最终煮出来的米饭口感不够香甜。目前行业在解决“溢锅”问题上,一些日本品牌通过做大蒸汽阀加强破泡防溢,虽然保住了米饭口感,却牺牲了外观美学;国内一些品牌偏重于外观,则选择做小蒸汽阀,却放弃了持续沸腾加热效果。

九曲焖香饭煲普及版

九曲焖香饭煲普及版

  在解决“溢锅”问题上,美的九曲焖香饭煲则是“鱼与熊掌兼得”,既不放弃对口感的追求,也不降低对审美的要求,采用大蒸汽阀的同时,在工艺设计上巧妙突破,运用九曲设计,让气泡“累”死在马拉松路上。

  “如果使用九曲焖香饭煲煮粥,大火力持续加热的效果体现的非常明显,煮出来的粥带米油,非常浓稠,时间上比一般IH饭煲也缩短了50%”,秦小华介绍说。

  九曲焖香IH饭煲在外观工艺上也做了很多革新,比如饭煲盖的面板采用耐温耐热的加工玻璃工艺。

九曲焖香,让气泡累死在马拉松上

九曲焖香,让气泡累死在马拉松上

  傲娇品牌 呆萌价格

  不同于之前在日本发布的鼎釜IH智能饭煲2999元的定价,美的对九曲焖香IH饭煲定价为1699元,普及版定价1299元,这样的价格对于很多想享受高端品质的消费者而言是个福利,因为在同等技术水平和煮饭效果的前提下,1699元和1299元相对于动辄数千元的外资品牌产品无疑有很大的吸引力。

  秦小华介绍了美的对于九曲焖香IH电饭煲定位的最初设想。原来,去年美的在日本发布的鼎釜IH智能电饭煲基本代表中国饭煲的最高水平,不过2999元的定价在国内属于高端消费水平。美的饭煲的企划师们考虑:是不是可以针对大多数也注重品质消费的人群,推出定价更亲民、煮饭品质接近于鼎釜饭煲的产品?

  接下来美的就做了这样的研究从而诞生了九曲焖香IH电饭煲。这款饭煲攻克了一些技术难题和工艺难题,最终实现了成本上的控制。

  据悉,九曲焖香饭煲今年10月15日上市后在美的132家门店首发,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上市三周时间内,一款型号进入销售前5名,另一款挤进销售前10名。

IH

  国产饭煲 美的引领

  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的去年在日本发布鼎釜饭煲之举,让国人不再小觑国产饭煲的实力。

  “事实上目前我们国内在电饭煲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以及技术水平上,跟日本相比没有区别”,秦小华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这样评比中日电饭煲的差异。

  在饭煲产品上,美的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日本在1988年发明了IH饭煲,而美的从1993年开始便跟当时的日本三洋合作饭煲,可以说在技术上有着较高的起点,这也助推了美的这些年在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

  根据中怡康数据,到2015年12月份国内IH系列产品的销售已占全行业的41%,同比增长60%,预测2016年份额将突破50%;而美的2015年IH占比已达50%,旗舰单品鼎釜FZ4086上市半年实现销售过亿。

  秦小华告诉记者,美的在饭煲产品的策划上,未来还会本着“造物初心”,以“匠心”投入到每一款电饭煲产品的研发中,真正为国人吃上一口好米饭而不遗余力。(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