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张海诚:要让净水器起到最后屏障的作用

2016-11-24 16: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海诚: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2016年净水行业的高峰论坛,其实这题目是想抛砖引玉,但是我想抛砖之前有很多的专家,包括的沈工、施总都站在前面抛了很多的砖,但是没办法,我还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讲一下。

jb6

  今天我想跟大家探讨的净水器的健康作用,主要想讲两个方面,净水器从降低和去除水里面的污染物,从而降低污染物对我们健康影响的作用这个点,以及它有助于健康这两个点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本来想在跟大家探讨这话题前,对我们国家水污染的情况做一个描述,但是前面这么多专家都已经论述过了,我在这里就不再详细介绍了。因为我本来想引用我们国家比较权威的环保部。我们无论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无论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污染的情况都是非常的严重,二个就是二次污染这问题我相信我也不需要怎么去做一个详细的描述。二次污染这问题在我们国家短期内应该还是很难去根治和解决的。我今天主要是跟大家探讨大量新的化合物出现的问题,其实在各位老师和专家都有讨论过。我这里刚好是找了一个比较权威和震撼的数据。

  大家都知道从事化学的研究人都很清楚,在化学领域比较权威的机构,就是美国的化学文摘社,他会对我们每一个现有的化合物,都给到一个序列号,然后他会不断的收集、收集,现在他们已经收集到超过了1亿种化合物。而且他们每年通过收集到的信息,每年全球新增化合物的数量还是以数百万的数量在增加。已有研究表明,这么巨量的化合物保守的估计是通过我们各种的途径、工业、生活农业进入到我们的环境中,包括我们的水环境中。所以即使我们的环境是时时刻刻都是受到这些新兴污染物挑战。

  我们简单来看一下,对于水里面的污染物的,我只是从两个比较简单的点。其实大家也知道其实各国包括我国都是认定了对水里面的污染物的一个很好的监控法规和标准。但是大家也很清楚,虽然5749跟上一个污染物的指标大幅度的提升,提升到了106,但是法规也是很难以去应对一些不断出现新的污染物,其次我们传统的自来水厂,据报道的话,我们90%传统自来水厂采用的还是最传统的,就是混凝沉淀过滤,以及消毒的这一些工艺也都是百分之百去除,我们水里面的各种污染物,尤其是新的一些污染物。我们再来看一下法规方面具体的要求,我国重要的具体标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还有美国的饮用水水质标准,以及欧盟,这里面都对饮用水里面的污染物做出了一些限制,也是对他们的一个限制做出的一个很好的限制,但是可以看到这数量是非常的小。

  因为是美国环保还有欧盟的,已经列出来对水里面这一些污染物管控的清单。除了这一些已经是列到标准里面需要管控的,其实在我国还有其他国家他也对标准体外的这一些水里面的污染物做出了一个管控。例如我们国家环保部在1989年的时候,就水中优先控制污染物的清单,而在美国除了优先管控的清单,每隔几年还会去对水里面的污染物进行了筛选,从而确定污染物的侯选名单,现在已经做到第三版了,它做这目的就是我确定了第三版的有25个污染物,这大概是5年内对水里面的二次污染物,通过各地的监测数据去评估,日后是否把这污染物法规的监控范围里面。化学物质的名录的数量还是非常非常低的,例如我国有我们国家环保部制定了我国现有化学物的物质清单,在2013年是收入了4万5千多种,在美国2012年的时候是收如84000种,而且是每年1000的数量增加,而这一些化合物都很难快的更新到饮水标准里面。 以及我们受监控的污染物,和没有受监控的污染物比是冰山一角。

  这问题其实美国在之前2003年、2005年做了全国的范围调查,在他们的调查中发现,在他们的自来水里面,也检出1400多种,在他们国家饮用水、标准所限制的这一些污染物范围之外的污染物,而这一些污染物大部分是由包括了农药、消毒的产品,以及我们很熟悉的药品等等,而且这一些污染物美国的监测机构去研究了之后,他们大部分都会对我们的身体是造成危害的,包括会增加我们的患癌症的风险,以及影响我们的生殖发育的系统,所以这不仅仅是中国的一个问题,就算在我们任何一处水质很好的美国它也有这问题。

  因此基于以上的各种一些因素,所以净水器,特别是家用净水器作为保障我们每个家庭的饮用水系统最后的一道屏障的作用,其实是越来越受大家认可,而且是全国和全世界各地所认可的,因为由于刚才所提到的无论是水源,还有二次污染还有不断涌现的新兴污染物,都是通过市政自来水的方式很有效的去做一个监控和限制。那就通过我们用户,就是说消费者通过在家庭这一环节设立起一个最后一道屏障,以便进一步的去除这一些污染物里面降低对我们健康影响风险。

  大家也可能比较清楚,我们要让净水器起到一个最后屏障的作用,那在我国首先是需要通过一道关,就是在我国净水器是需要卫生许可的,然后在拿到卫生许可之前,也是需要做一系列的测试,现在主要还是按原卫生部所发布的水处理来进行评价、规范去评估。但是里面的这一些检测的标准,因为它起到了一个门槛的作用,所以相对来说是比较基础,大家也可以看到它的物质是相对来说比较少,因为它起到了一个门槛的作用。

  所以为了更好的去证明我们的净水器可以去除在这标准之外我们还可以寻取一些其他的机构,而且是全面的机构。例如现在大家有所了解,是NSF、ANSI美国第三方非营利的机构,它是成立于1949年到现在已经有70多年了。ANSI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饮用水研究的合作机构,就是说世界卫生组织是跟他们在全球是有合作的,在饮用水安全跟他们有一个密切的合作。

  这个标准不仅在北美,现在在全世界都是得到一个很广泛的认可,我们也可以看看这里列举了几个重要的标准,就是ANSI53的标准还有55号401的标准,55号是去除水里面可能危害到健康的这一些污染物,其中包括了各种的有机物、无机物还有重金属,还有放射性的物质,以及致病的卫生物,55号标准主要是评价带有紫外线,紫外灯杀菌装置的饮用水对微生物的杀灭性能,而401标准是跟我们前面几位专家所提到的新兴污染物刚好是有对应,因为401标准它是用来评估水里面所发现的新兴污染物,以及偶发污染物的测试方法。为什么要专门列这样一个方法,其实污染物的话,我也想在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可能大家这几年提的抗生素,像刚才老师所提到亚硝胺以及个人药品和护理品这都是作为新兴物在水里面,包括我们的水体里面会发现,他们的检出浓度现在还确实非常低,一般是纳克级,但是这一些内分泌系统,包括我们的生殖功能的影响是慢慢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它们是长期摄入有可能影响到我们内分泌系统或者是增加癌症的风险。所以ANSI就针对这种比较新的,也是可能会危害到我们污染物它也是比较快速的制定了相关标准,这里是列举了ANSI所能评价到,对我们净水器和去除到的各种污染物的列表以及它的限值和数据。

  我们公司的净水器也是通过ANSI的认证,证实可以去除的污染物是达到了160多种,然后其中虽然我们的安利净水器它主要过滤的核心部件是活性炭,以及加一个紫外线的杀菌的灯,但是它的可以去除的污染物是很多,而且还包括重金属、铅以及汞这一些都是经过ANSI标准去认证的,此外我还想提一下ANSI对铅以及汞这一类重金属的去除测试是非常非常的严格。首先两种不同的PH值内,一个是偏碱性范围内去做测试,这种状态下所呈现出来的水中的形状是不一样的,这种状态是呈酸性、呈离子的状态,而碱性8.5的状态下,主要是呈交替的状态,而ANSI更好的评判处于交替状态重金属的能力,它还专门是做了一个很复杂的前处理,平均值在0.1微米这样的交替,就是说因为铅或是汞交替的标准物,其实是非常非常严格,而不是说简简单单硝酸铅酸性的情况下去做的一个测试。

  因为净水有很多不同不同的技术,活性炭的去除,所以通过不同的技术,所出来的净水,泡泡物,就是钙和镁彼此的含量是不一样。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在几年前,他在收集大量数据的情况下,已经发表了这样的报告,就是饮用水都去矿物质水的健康风险,就从他收集到的一些这样子大量的全球研究,看来得出了一个两个比较重要的结论,就是场合饮用矿物质的水,对我们的身体平衡机制是有一个负面的影响,而且就是说长期的去喝这种去矿物质水,或者说低矿物质水甚至是纯净水,有可能会导致我们电解质是失衡,而且这是在极端的情况下,由于运动员或是军人,他们经受很严格的训练过程当中,他们在喝低矿物质的水会导致他们有一个水中毒的现象,这水中毒的现象就是低纳、低血纳的状态,他就会晕倒,甚至休克。

  现在除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些报告之外,现在科学界对这问题进行了越来越多的研究,现在一些基本的公认,就是说已经有大量的数据支持了一些观点是包括水里面镁的水平提高,对我们心血管,以及癌症的发生是有一定的风险作用。另外可能第二点就是属于钙的提高,会对我们有一个很好的预防作用,这一些只是列举了几点。

  其实研究的文献是非常非常多,包括我刚才说到的世界卫生组织包括国外和国内都有,但这主要还是从科学领域去探讨的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当然可能也是我们行业也值得继续去探讨或者值得去研究的话题,但是确实对于一些特殊人群,例如是婴儿、孕妇,如果是长期饮用这种低矿物质水,肯定对小孩的发育或孕妇,对所怀的小BABY会有影响。因为由于安利的益之源的净水器是利用活性炭来过滤,它在去除刚才所提到的经NSF认证这150多种污染物的同时它还可以比较好保留钙镁,刚才也提到了水里面的一定浓度的钙镁是对我们人体还是有好处的。但是这个是我们一家之言,各位专家、各位同行有不同的观点,我们可以会后慢慢的讨论和争论。 非常感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