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顾炎民:美的如何建立起全球白电帝国

2016-11-16 14: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11月15日,日经新闻“2016全球管理论坛”专栏刊登了一篇题为《Midea's 'low-key' push to be the world's biggest white-goods empire》的文章,即《美的集团“低调”建立起全球白电帝国》,通过对美的主管海外并购的副总裁顾炎民的采访,阐述了美的集团海外并购的成功经验。题中的“低调”倒不如 “放权”来的贴切,在众多海外并购中,美的都极力保持原公司的管理团队和经营理念,最终实现了集团的稳步发展。以下为全文内容:

  2000年,顾炎民刚加入美的时,除中国本土以外几乎还没有人知道这家电子制造商。

  在过去的16年中,顾炎民目睹了美的逐渐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的白色家电供应商的全过程。今年,美的集团通过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和日本东芝的白电业务,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

  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通过加强海外并购,以增强自身的技术储备,并在国内经济放缓时寻求新的市场机遇。顾炎民表示,库卡以及其他海外并购取得成功经验在于美的始终保持“低调”。

  “我们不能将国内市场的经验应用到海外市场,”顾炎民说,“中国的模式在国外行不通。”

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

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

  顾炎民说,在接管东芝白电业务后,美的无意在日本更换东芝的品牌或者推出自己的品牌。“日本市场对于我们来说很难渗透,我们要么放弃这个市场,要么收购日本公司。” 顾炎民说,“我们不打算在十日经营中国品牌。”

  他补充说,美的也希望借助东芝品牌在东南亚发展更多的业务,因为在东南亚日本的产品比中国制造更受欢迎。

  凭借类似的不干预策略,以及到2023年库卡集团保持独立经营与管理的承诺,美的集团对库卡的收购已经从欧盟获得绿灯。由于库卡的客户包括空客、奔驰等国际公司,这起收购案还需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我们预计第二年会有更多的投资交易,”顾炎民说:“如果库卡交易最终成功,我们将考虑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进行更多投标和投资,来强化工厂自动化领域的实力。”

  自2007年以来,美的先后通过与美国的开利、德国的博世、韩国的LIHOM酷晨以及日本机器人制造商安川电机等众多品牌达成合作,并实现了显著的业绩增长。最近,美的还完成了意大利中央空调制造商Clivet的注资,购买了Clivet 80%的股份。

  为了顺利管理这些全球网络,美的建立了一个特殊的业务平台,雇佣了来自15个国家的员工,与海外子公司和合资企业进行协调。顾炎民说,让这些海外公司保留现有的管理团队、保留“经营自主权”,更能实现稳步的发展。以美的与印度开利公司的合作为例,该部门被命名为开利美的(印度),即使美的拥有公司60%的股份,依然保持以原公司为核心。

  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美的集团的业绩增长了20多倍。2015年,美的营收达到1384亿元人民币(200亿美元),其中近40%来自海外业务。据国外媒体报道,到2017年,美的集团海外市场的贡献率可能会增加到45%到50%。最新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的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23.2%至33亿元,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5%至388.5亿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