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收购夏普不难 难的是提升利润

2016-11-15 18: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事实证明,收购夏普对鸿海集团的业绩冲击并没有那么大。

  根据上周五鸿海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元大证券的分析师Vincent Chen认为,夏普对鸿海的影响微乎其微。外界都在质疑夏普收购案会对鸿海的业绩造成一定冲击,但是财报显示对非经营性收益的影响小于10亿台币(3120万美元)。

  台湾代工企业鸿海集团(被公众熟知的是“富士康”)通过分拆成四家公司,扩大了影响力。鸿海集团拥有夏普66%的股份,但分散到四个公司,其中还有郭台铭投资的公司。核心上市公司鸿海占有45%的股份,因此只有相应的部分反映在营业外收入中。这表明,鸿海在尽可能地保护其收益,实现的增长的稳定性。

  第三季度,鸿海的营业利润为421亿台币,同比增长10%,受苹果需求提振的影响,实现了四个季度来的首次上升。但由于这次注资的影响,净利润减少了9%。

  截至今年3月份,夏普的持续净亏损已经达到2559亿日元(23.6亿美元),到4〜9月份缩减至454亿日元。对2015年盈利相当于5000亿日元的富士康而言,夏普亏损也不可忽视。

  夏普股份的分割也有助于鸿海避免由于销售额增加而导致利润率的恶化。 在竞争激烈的制造服务和电子零件业务中,毛利润和营业收入被视为衡量公司增长潜力的关键指标。 随着夏普的盈利改善,以及周五的盈利报告,市场对于鸿海的业绩忧虑已经消退。

  然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iPhone销量的放缓,导致到今年三季度,鸿海的利润已经连续下降四个季度,郭台铭早前设下10%的年营收增长目标恐怕难以实现,周一鸿海股价持平。

  今年以来,鸿海为了改变对电子零器件制造业务的依赖,采取了一系列措,包括收购诺基亚的移动电话业务,以及与英国芯片公司ARM进行合作,都显示着鸿海在寻求新的增长。而完成对夏普的收购,将大幅提高投资者对鸿海的信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