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受阻:董明珠战略勤奋难掩战术懒惰

2016-11-08 08: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再上头条,董明珠依然争议不断。相关配套资金方案被否使得格力收购银隆蒙上一层阴影,然而真正引发传播效应的却是,“我进来不鼓掌,这还是第一次”的发飙戏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鼓掌只是引起发飙的直接原因,问题的关键在于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配套资金方案受到中小股东阻挠。事实上,相关“收购方案”的通过,说明有相当一部分股东支持收购银隆。而配套资金方案被中小股东投反对票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格力电器估值低于预期,而方案中银隆的估值过高;第二,配套资金方案股票发行数量大幅超出预期,现有股东的权益被显著摊薄。

12

  近日以来,格力配套资金方案等相关事项的“叫停”被许多媒体称为“庶民的胜利”。但是,作为多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受阻是股东战术层面的胜利,同时也是格力战略层面的“倒退”。

  别人家的孩子跑的太快

  国内家电企业三季报显示,美的集团已经在营收、净利、营收增幅、净利增幅、每股收益、现金流、总市值七项重要财务指标方面全面超越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则在营收规模上首次超越格力。

  行业人士分析,除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务实业务基础之外,美的、海尔的扩张战略在财务层面对整体业绩的提升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6月7日与青岛海尔合并报表至9月30日的三个多月,GE家电为青岛海尔贡献营收143亿元,贡献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17亿元。据了解,海尔和GE家电协同落地方面,已初步搭建完成全球采购协同平台、全球研发协同平台、全球供应链平台等全球协同平台。而且,海尔一直在探索“网器+社群”的经营模式,加快白电产品向网器转型。海尔称,将继续通过升级生态圈模式,推进厨房美食、卫浴洗护、起居、娱乐、安防等智慧生态圈协同发展,实现场景经济落地,向“硬件+软件+服务”模式转型。

  另外,受东芝白电并表影响,美的集团第三季度增加主营业务收入38.7亿元,增加归母净利润0.2亿元。而且,随着美的与Clivet股权交割的完成以及收购库卡的顺利进行,战略协作效应也将会进一步扩大。中国家电网记者日前参观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时发现,除了外界了解的收购库卡以外,美的与安川合作的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当中。而且,从现场的展示规划情况来看,美的创新中心和开放平台已经成为一个大型“孵化器”,从创意收集到方案、技术、制造、物流、销售等多个环节都已形成完备的协同系统。

1

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智能机器人

  一年前,清库存成为行业主旋律,三大白电巨头跌跌不休。到了今天,海尔、美的靠多元化扩张巩固业绩增长,而格力却依然靠着空调过日子。虽然格力13%的净利率和970亿现金储备傲视群雄。但是,一旦空调市场有变,格力将如何应对?所以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坚定表示,“格力电器在空调业务方面已经占有40%的市场份额,增长空间也不大了,是神仙也难做,必须要扩张。”

  战术懒惰拖累战略勤奋

  多元化战略是既定方针,但是在董明珠的主导下,格力并没有盲目扩张。除了空调和手机产品使用格力品牌之外,其他电器品类均使用新品牌,而且董明珠也在各种场合积极宣传格力多元化战略和产品。可以说,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的目标,董明珠一直在推进多元化战略,为格力寻找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不过,在战术层面,董明珠主导的转型发展常常引起争议。比如说,董明珠在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勾画了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布局:在家中,用格力电饭煲做饭,享受格力空调的舒适温度,并用格力手机控制电器;而出行时,则驾驶格力制造的电动车。

  虽然看上去挺美,但是质疑的声音却也不绝于耳。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抛开手机行业已经一片红海不说,格力手机“三年不换”、“不怕摔”的宣传,纯粹是在用工业思维的方式制作手机,这是诺基亚时代该做的事。而且,格力手机至今连一场正经的发布会都没开过,基本上就是靠董明珠自己在公共场合“不经意地掏出手机”或“直接摔机”的方式推广,与主流企业推广方式格格不入。

  除了,做手机引发外界质疑,这次在股东会上的一系列言论和投票结果也直接表明,格力收购银隆进军新能源的大方向得到了认可,但是董明珠在实施过程中采取的战术、策略恰恰起到了反作用。

  比如,配套资金方案被否,让收购银隆的大战略暂时止步。评论人士分析称,海尔收购GE家电、美的收购东芝白电均以现金或贷款的方式快速获得股东支持,而格力却在自身价值被严重低估的情况下溢价收购银隆。进军新能源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却败给了收购手段。

  “股神” 巴菲特的投资理论中有一项特别禁忌:一家公司的股票并未得到市场的公允估值,或者说一家公司的价值被市场严重低估,却使用公司的股票来进行并购交易。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一项按公平的出售价格来看原本会是极好的业务会变成糟糕的收购交易。”他说:“令人悲痛的是,大部分收购都表现出一种惊人的失衡:对被收购方的股东来说它们是个大富矿”、“它们一般都减少了收购方股东的财富,而且常常是大幅减少。”

  此外,“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这句话也明显有失偏颇。金融证券从业人士分析称,虽然管理层对上市公司分红方案有很大的话语权,但是随着近年来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的不断完善,金融监管机构有权对未按章程规定分红和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公司依法采取相应的监管约束措施。而且,这句话一出,明显把股东推到了公司管理层的对立面。

  商业评论人士认为,管理层和公司战略获得股东的认可对上市企业特别重要,公司经营者想要获得股东的支持,除了相关方案符合公司利益之外,角色定位也相当重要:第一,保持沟通节奏,管理层需要与股东密切沟通,千万不要低估沟通的作用。第二,与某些股东一对一交谈,虚心征询建议,特别是受到挫败时,就更要依靠平时积累的关系,关键时刻能坦诚交流,寻求反转的机会。第三,必要时卸下“董事长”的角色,与股东成为“好朋友”,这种情况下公司的方案或执行过程才会更加高效。(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