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实录

2016-09-22 09: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本场论坛分论坛环节,对洗衣机现状和未来看看大家有怎样理解,有请以下嘉宾上台。

  海信洗衣机规划部 总监 金利强先生

  海尔洗衣机 用户企划总监 程兴中先生

  TCL 白家电事业部产品企划 总监 邢哲胤先生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 市场总监 杨明法先生

  主持人:把第一个问题抛出问题之后请杨先生回来之后一起加入讨论,朱军先生讲洗衣健康,过去洗衣服把一堆扔进去就可以了,现在是袜子不能跟衬衫一起洗,消费者重视,企业也越来越注重细分市场,请问各位如何看待这样一个发展趋势,先从程先生开始。

  程兴中:大家好,我是来自海尔洗衣机,刚才主持人提到健康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比较大,但是在洗衣机上面到底怎么理解,我想从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衣物本身,健康首先是衣物,衣物在杀菌、消毒、衣物不穿色,衣物上不残留洗涤剂,还有污渍不残留,这是衣物本身。第二个就是机器硬件本身,洗衣机内外桶之间没有污垢,这是一个健康,再一个健康衣物分开洗,比方说现在有两个桶的甚至三个桶这样的洗衣机这是一种。第三种就是人,以人为本的人本身,大家身边都有小孩,一般小孩的衣服很难真正洗好,特别一到六个月小孩,衣物洗不好造成对皮肤造成污染造成皮肤病。最后一个洗衣大环境,整个衣物洗护有环境,洗涤剂对环境二次污染等等。那么因为现在洗护不仅仅是个人问题是家庭问题涉及到整个小区还有整个社会的问题这是大的问题,目前我是这样理解。

  金利强:刚才程总对洗衣健康有了全面阐述,我个人认为健康是一个大势所趋的一个方向。为什么这么讲,不管随着洗涤剂发展,还是洗衣机自身洗衣能力提升,传统去污能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基本上洗衣把衣服洗干净了,包括免职洗涤剂桶二次污染问题也已经得到解决,下一个面临问题交叉污染的这个问题,比如刚才提到大人衣物和小孩衣物一起洗有交叉污染,小孩衣物要求更高一些。还有不同内衣、袜子跟传统衣物用同一个洗衣机来洗会存在交叉污染,刚才提到生活品质提升人们对这块关注上升,健康洗衣这个会成为趋势之一。

  邢哲胤:关于健康在洗衣机上应用我想谈谈个人的观点,这个概念其实作为在这么多年大家各个行业里都已经把它当成消费者痛点在去研究,各个品牌也推出很多一些解决方案,其实健康刚才两位老总提到洗衣机二次污染问题,这给我们带来健康上的隐患,洗衣机本身脏了,水流过的地方很多是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这些地方受到污染把脏水传递到衣服上给我们带来洗衣机二次污染这是一个方面。还有刚才各位也提到了洗衣机的交叉污染,内衣和外衣之间,大人和小孩衣服之间交叉污染,这是消费者痛点。各个品牌各个企业也提出很多一些解决方案,比如说在除菌在分类洗涤,应该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其实在今年TCL推出免污清洗,也就是通过拒绝洗衣机二次污染提出来全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让内外桶之间没有污水的回流,真正实现洗衣机没有二次污染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在找这种方向,我觉得这个对未来洗衣机技术发展来说是非常大的热点和一个趋势。

  主持人:谢谢刑先生,杨先生您回来了,第一个问题不知道您听没听到我的提问,洗衣机在健康方面的发展趋势谈一谈您的想法。

  杨明法:我是来自惠而浦中国的,我们做供给侧的,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就是消费的升级,消费的升级从原来过去把洗衣服洗干净的要求,包括今天魏总讲干和净要求,逐步向健康向其他很多方面提出新的需求。惠而浦(中国)品牌一直也是致力于健康方面洗衣研发推广。但是解决方法不一样,有一些自己独特的方法,我觉得这个行业有一些差异性,行业百花齐放,我们走的也是一条一个跟其他家不一样的路,有的走的物理的,我们走的化学的,电解除菌也是获得国家机构认定,有一款洗衣机除菌效果,达到99.99%应该讲走在行业前列,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行业内的,特别技术今天到会有好多技术方面专家,通过专家的努力,通过更多人努力产生一些甚至更好一些新的方法,谢谢。

  主持人:谢谢,刚刚听了四位嘉宾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也在想对于百姓来说洗衣健康问题大家注意很多了,我肯定不会把内外衣一起洗,会买一个洗衣机清洗剂定期给洗衣机消毒,已经有了很多这样意识,刚才听您四位讲的以后,企业已经给我们想了很多方便的想法,接下来看看洗衣机烘干问题包括干衣机问题,刚才魏军先生讲了很多干衣机的话题,好像在消费者人群百姓生活中来专门使用干衣机的并不是那么多,好像这块市场还非常的大,其实刚才咱们也谈了对于北方的雾霾,还有南方回南天,潮湿天气干衣机很用的,有人觉得有了洗烘机之后不需要干衣机,针对市场趋势四位嘉宾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还是先从程先生开始。

  程兴中:换一下次序。

  主持人:从杨先生。

  杨明法:很高兴,单纯洗烘机在中国市场近一两年飞速发展,但是它的技术还是非常低,一般的企业还是洗烘一体机,我们注意每个行业的趋势,针对于消费者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从两个方面或者从两个方面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一个我们在洗烘一体机基础上提高烘干效率,比如说我们刚刚发布的我们惠而浦光芒这个系列,包括今天上午在国美有一个首发,采用烘干的效率,去年整合了全球的技术,今年推出两个系列洗衣机,目前经过测算跟传统相比烘干效率提高30%,用水量减少50%,用电量减少10%,目前一般现在来讲烘干和洗衣的比例大概只能做到一半刚才魏总也讲了,我们目前做到10公斤洗衣机烘干效率,下一步也很快会推出,我们希望未来烘干容量比洗涤容量基本达到一致,根据干衣机需求,全球都有工厂,准备从欧美其他工厂全球这些工厂准备采购一些高端的干衣机,刚才魏总也讲了,大概在四千五千起步的干衣机,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好满足市场的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解决。

  主持人:让一小部分人使用说价格比较高的干衣机。

  邢哲胤:洗衣机干衣机,包括干衣机在中国的方向我个人有一些不同的观点,干衣机在欧美包括在北美大概跟洗衣机达到70%,10个买洗衣机里面有7个,北美市场比较高的。中国市场大概在十一二万台,这个跟社会环境使用习惯有关系。今年从欧洲回来,欧洲很多家庭包括房子其实没有阳台,他们没有办法晾晒衣服。在中国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喜欢太阳,衣服要晒一晒更健康,还有在房屋装修设计一开始没有预留摆放空间,现在即使在后期累加下来在上面放干衣机,对用户的空间会受到影响,刚才说到买别墅大房一开始预留这样空间,这样也会限制干衣机一些发展市场规模的增长。现在从各个企业来说大部分还是聚焦到洗干一体机,这几年增速是比较高的,样本规模达到10%几,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增长主要来源什么,我认为并不是消费者刚性,而是来源于主流企业策略,我们可以看到价格在迅速下滑,8公斤干衣机基本上三年前卖到六千块钱,各个品牌在五六千块钱,现在行业主流品牌外资品牌在干衣机价格价差,现在看到三千块钱洗烘逐步存在了,通过价格驱动逐步把规模拉起来一些,对未来趋势我认为干衣机还是属于中高端的需求,因为从目前来说干衣机从技术分类来说刚才已经看到热泵式、冷凝式、直排式,现在我们认为未来主要趋势在冷凝式,热泵式烘干结构复杂价格高,在冷凝烘干上面也有它的消费时候痛点,烘干时间长,费水,发布两款新产品,我们采用高效的烘干,那么在洗和烘一个程序下来40分钟,大大缩短消费者等待的时间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我觉得在洗烘一体机上是非常好的方向,不但烘得干,烘得快,还要烘得好,另外低温烘干,烘干温度50度,这个时候对衣物呵护对衣物烘干效果非常好,是行业可以烘羽绒服的洗烘一体机,我觉得这个对TCL这样国产品牌或者国有企业来说在技术创新上面这一点是非常好的,后面我们还会坚持这个方向。

  主持人:您说的有一点很对,说到干衣机不完全针对消费者的刚需来制作,更多是企业方面来想,刚才说到现在如果对于雾霾的治理减慢一点,可能干衣机卖的更多一点,作为消费者或者作为百姓来说并不同意这样观点,他还是希望天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宁可把衣服拿出去晒晒太阳味道,不想空气这么差换来干衣机效果这么多。

  金利强:我先讲一下我对干衣机趋势的判断,其实洗干一体机趋势十几年了,市场规模没有明显提升,在2015、2014年没有明显变化,价格定位非常高的,在六千左右。第二个烘干容量只有洗涤容量一半,不太可能洗完之后取出一半烘,不方便。第三个基于过去烘干时间非常长,一般来说烘个棉的烘三个小时,再加上洗衣时间四五个小时,是无法接受的,没有大的发展,前面分享的数据看到南方的阴雨天,北方的雾霾天,它是有一定刚性需求的,这几年为什么2016年洗烘一体机,烘干机技术需求得到大幅度提升,其实跟价格下降有非常大的关系,原来五六千,现在三千多,导致洗烘一体机比重大幅度提升,洗烘一体机有它的缺点有它的优点,中国来说厨房比较小,短期洗衣机是主流,随着这个东西普及,生活品质在提升,原来中国人喜欢晾晒衣服,现在逐渐多的人已经没有说那个需求了,欧美是洗干分离的,中国人洗完了以后等它全部结束晾晒,这个观念在改变,以后不太关注洗衣时间的时候,烘干需求比例也会得到一定提升。刚才说的应用面积短期是洗干一体,但是烘干需求提升,生活观念转变,干衣机逐渐替代洗衣机成为主流,正好跟洗烘一体弥补的,洗烘一体烘干时间长,干衣机烘干容量比较大,烘干时间相对短一些,烘干效率高一些,整体来说可能比洗干一体机方便一些,它麻烦的要占那么多地方,这个问题在美洲这么解决,洗衣机落在干衣机上面。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用干衣机还是会越来越多的?

  金利强:我是这样认为。

  主持人:天空继续蓝下去,价格继续低下去还是有可能。

  程兴中:前面大家说的差不多,我想补充一点,在美国现在用干衣机的很多,除了生活方式不一样,中国人喜欢挂在阳台,美国人没有阳台,真正的烘干,真正有欧美生活方式的人才能感觉到因为这种比较舒适,对皮肤来讲比较舒适,它的蓬松包括柔顺,普通阳光晾晒达不到这种效果。这种生活方式特别欧美生活方式的人回到国内之后,基本上80、90%会使用干衣机,因为现在整个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以后,我们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欧美是发达国家,假如我们到发达国家以后整个干衣机量肯定会大,昨天跟京东李总,未来五年之内干衣机在中国市场肯定是有爆发,这个干衣机不是洗烘一体而是独立的干衣机,为什么在中国存在洗烘一体这是中国特有的现象,通过我们调研发现并不是买洗干一体这样的用户真正的看中这个洗衣机,因为实际上他有好多地方比方前面讲的,用的8公斤洗衣量就能烘干5公斤,需要把3公斤拎出来,有的衣服洗完了不适合烘干也要拿出来,现在真正买了刚才京东数据展示大部分是年轻人,80后、90后,他们为什么要面子,那么现在在购买洗干一体机很多用户就是这么一个心理状态,我买必须具有洗烘一体的,真正回去用它的人并不是特别多,特别是洗干一体机的,对于独立式干衣机国内量很大的,我这个观点跟大家不一样,刚才有人说这个量并不大,目前独立干衣机好几类,一类在边缘城市,像衣柜式普通衣柜一样下面带电吹风这也是干衣机,这种干衣机目前在很多线上网络需求量还是挺大的,特别是现在单身的在网上购买这样的产品,更多的像刚才谈到热泵的像海尔出的热泵干衣机,从耗电量耗水量,这些是价格高中低价格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目前中国市场人很多,需求相对细分的,所以各类群体都要满足他的需求。再一个洗干一体机和独立式干衣机不一样的地方,洗干一体机目前是个过程,最终会被独立式干衣机取代,可能需要一个时间,我们生活方式已达到欧美这样生活方式,中国人消费习惯,户外洗衣已经看不见。

  主持人:我们看好这个市场的,只是时间问题。接下来关于洗衣机智能和创新发展的,说到智能头些年家电智能宣传的非常多,这两年冷淡一些,消费者也不是特别买账,咱们论坛开始之前有宣传片里面有小的细节,有一位美女在手机下载APP点击衬衫,人在外面我现在需要洗衬衫这样功能,在我看来很没有必要,我回家直接洗就可以了,哪有那么忙点击一下洗衬衫,各位怎么看待智能化发展,消费者到底需要怎样的智能的洗衣机,对于智能是夸夸其谈,在洗衣机创新又该有些什么创新的方法,又该创新什么样的洗衣机更适合消费者的使用?

  邢哲胤:其实我觉得是这样的,智能化这个概念很大,不光是洗衣机整个家电包括智能家居,各个品牌都在做智能家居这样的概念,但是作为我来说,在洗衣机的智能化方面应该说是从两个方向,一个跟物联网相关的这样方向,还有机器本身智能化单机时代。作为我个人的观点,除非像海尔、美的、三星的企业,一般企业我建议不要去走第一条路,这个东西怎么说呢,我相信海尔也好,美的也好、三星也好,他们这些企业已经花了将近十来年时间,投入了资金我也不清楚几个亿至少有的,已经花了这么长时间这么多钱在不断摸索,但是在目前它产生的市场价值在我看来应该是相对比较领先的。但是对物联网这块在洗衣机的应用上它找不到消费者需求,找不到用户痛点,比如说远程控制我们机器上面都有预约功能完全可以实现这样操作,比如说机器洗衣机跟整个物联网它也不是24小时供电,作为终端,冰箱电视都比洗衣机有优势,不可能坐在洗衣机旁面看电视听歌,洗衣机在物联网这个上面我觉得未来比如说在服务、程序升级交互上面会有用户体验的提升,但这个方向我刚才说了除了海尔、美的、三星这样企业,这些东西是通用化技术,没有什么技术壁垒。第二个方向单机智能是我们可以努力的方向,现在已经有很多了,水质传感器,维度传感器,模糊控制等等,在各种传感器应用上,这些东西反而是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便捷,机器本身智能化,添加i智能等等,添加高精尖应用让消费者使用便捷。

  金利强:我还有点不同意见,刚才提到智能化两点,我先说机器自身的智能化,这个是已经普及的智能,包括泡沫自检是很早的自动化技术是更加精准。这些年推的自动投放,小天鹅前面分享的经验,自动投放技术一线品牌都具备了,机器自动投放是一个方向,这是毋庸置疑之一我同意刑总观点,关于WIFI这块,举个例子智能手机刚出现,诺基亚塞般(音译)系统也是智能,但是很落后,人们对手机意识,我手机主要打打电话发发短信不需要装上程序玩游戏怎么着,但是经过这些年变化智能手机,安卓系统、IOS系统发展非常成熟,手机不仅是打打电话,包括上网玩玩游戏胜过本身的功能,我同意一点WIFI物联网这块不是洗衣本身功能但是是时代的,刚才您说一个女士拿手机操作一个程序,这只是演示一点,真正智能非常普及的话,真的我这个洗衣机我发生个故障,我企业后台马上给消费者打电话,告诉你怎么解决,可以怎么怎么样,它是一种人性化的服务,因为这个物联网的时代已经在逐渐普及,它的各个领域,包括冰箱空调都会普及,远程操控只是其中一点,更多是生活时代的需要我是这样认为的。

  程兴中:目前消费者购买洗衣机有个调研,超过50%的用户真正的希望带智能洗衣机,消费者需求智能到底是什么样的,他需求的智能不是纯粹的机器,而希望这个智能他的理解像人一样把洗衣机,聪明的人在给服务,像家里的仆人一样给你服务,很聪明可以跟你交流互动这是他真正要的。但是目前技术做不到的,因为机器人发展还没到这个地步假如有一天机器人自动帮你洗衣服晾晒在座的各位都是需要的,但今天做不到,做不到怎么办,目前技术有一个APP在手机可以控制,简单了解用电量,关闭,关于空调一样的,这是目前的状态,目前状态希望整个家电就是家庭用的冰箱、洗衣机、空调,整个家具智能,包括门、窗都有这样的需求,另外还有智能小区,他希望是这样东西,目前结果怎么办,目前是一个不同企业现在做的就是在洗衣机通过WIFI模块,WIFI到今天并不是这样的,目前真正其实这样的WIFI模块年轻人80后、90后,在电商购买洗衣机占比非常多,洗衣机要具有WIFII模块,如果没有就太落后了,就不是这个时代的产品,这是这样年轻人群的想法。企业来讲一个你的WIFI必须带成本必须降,你要落后别人都有配备,第二你要研究差异化的东西,对你来讲你企业研究智能化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你这个品牌所有电器能不能把它物联起来,你早一天解决早一天做到就是用户要的,有很多用户在等的,所以说到现在我对智能的理解,智能是个大趋势,所有企业必须做,你不做肯定落伍,但是做,做到什么程度靠企业核心竞争力,再加上整个大环境用户习惯这些发展趋势。

  主持人:还是要抓住消费者痛点和痒点。

  杨明法:关于智能的理解应该这样的,智能在前几年非常火,但是在近几年洗衣机上又有一定程度的回归,刚刚三位同行也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因为他们做技术,我主要做市场出身的,我站在市场角度简单概括一下。首先对智能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框架式的理解,智能应该分成几个层次,因为实际上刚才讲科技包括洗衣机包括新的这些产品的出现根本上解决懒人支撑的,有一些蓝人有这方面的需求,有一部分聪明的人就会来站出来解决懒人的需求,实际上智能的出现首先有这方面的需求,这段时间有回归。智能分为几个层级,一开始一般解决机器本身,正常磨合控制器无论这些技术叫什么名字,都是通过传感器电子技术的应用解决机器本人的控制问题,所有这些东西解决机器更加智能,应该讲更加智慧,不仅解放双手,动动手指头不想开这个门也可以实现,讲互联网后面等于物联网,万物相连,在洗衣机应用上相当于家电领域最好平台是冰箱和电视机,这是大部分通电时间很长,作为智能控制中心的话,你要控制谁还要解决相连问题,未来应该第三步会有一些新的内容,为什么出现新的内容就像互联网发展有一段时间形成泡沫,现在又兴起了,实际上我估计智能化经过前几年比较欢,现在有沉积,现在又有欣喜是消费者新的需求诞生了,行业技术更加成熟,所以我认为未来肯定是一个方向,而且未来想象空间也很大,但是我们今天在座的由于时间关系这些话题和想象的空间留给我们下下高峰论坛。

  主持人:谢谢杨先生我觉得您已经把我的话说完了。

  邢哲胤:建议大家走单一智能的路,这个带WIFI智能机不能给加分,但是不做会减分,这是消费者的需求,我们首先作为单机硬件把标准做好,具体怎么用我们现在确实这个方向。

  程兴中:这个不同理解。

  金利强:我这里有很有意思的数据。

  主持人:我们把握数据。

  金利强:调研很多功能对消费者附加价值提高有多少,有一个功能特别有意思,智能化互联互通进行阐述,在机器上附加多少钱,很多消费者一分不要或者50块钱,他们认为智能化就是机器的标配。

  主持人:没想到在智能这个话题上大家有这么多碰撞,非常感谢四位嘉宾,就像刚才说的正是有你们努力走在消费者前面给我们更多便捷,希望未来大家更多找到消费者痛点痒点,让我们生活越来越好,再次感谢四位嘉宾请台下就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