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海尔研发的颠覆性制冷技术是它?

2016-09-20 08: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9月19日,财华社引述海尔内部消息称,海尔已研发出颠覆性的制冷技术,该技术有一个最直观的特征是没有压缩机,消息还称,这项颠覆性的制冷技术可能先应用于酒柜产品,并于近期发布。

   此消息一出,令人对海尔这项颠覆性制冷技术臆想连连,这颠覆性的技术究竟会是什么?中国家电网记者就此请教了一名行业权威人士和某冰箱品牌技术专家。

   据这位行业权威人士称,海尔这项技术有可能是磁制冷技术。什么是磁制冷技术?所谓磁制冷,就是利用磁热效应进行制冷的技术。它的原理,是磁性材料在受磁场作用磁化和去磁的过程中,会对外释放和吸收热量。

   磁制冷技术相比压缩机制冷技术的优点在于,前者更环保,不产生破坏温室气体的臭氧层,此外由于是小功率的永磁体马达,继而所产生的噪音也很少。

   据说,GE对磁制冷技术已研究了多年。但目前磁制冷技术并未在冰箱里普及,原因在于磁制冷技术需要用到合金材料,成本较为昂贵,另外磁制冷的原型机还未小型化,装不进冰箱里。

   由此看来,这与海尔所说的没有压缩机的颠覆性技术有些不符,那到底会是别的什么制冷技术呢?

   而据上述冰箱企业的技术专家介绍,这种不用压缩机的技术有可能是比较成熟的吸收制冷和吸附制冷,也有可能是热声制冷。

   据介绍,吸收式制冷是液体汽化的一种形式,它和蒸气压缩式制冷一样,是利用液态制冷剂在低温低压下汽化以达到制冷的目的。这种制冷方式较为环保,并且不用压缩机。

   同样不用压缩机的吸附式制冷一般是指固体吸附制冷,原理是某些固体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能吸附某些气体或者水蒸汽,在另外温度和压力下释放出来,这种吸附和释放过程引起压力变化,相当于制冷压缩机的作用。

   关于热声制冷,据很多研究资料介绍,声波在空气中传播时会产生压力及位移的波动,而声波的传播也会引起温度的波动,当声波所引起的压力、位移及温度的波动与一固体边界相作用时,就会发生明显的声波能量与热能的转换,这就是热声效应。

   上述冰箱企业的技术专家表示,吸收制冷和吸附制冷以前有人研究用在宾馆冰箱上,热声制冷在低温上也有应用。但因为效率低的原因,这些技术目前还未在容量大点的冰箱上应用。

   那么,海尔这项用在酒柜上的颠覆性的、没有压缩机的制冷技术,会是吸收制冷、吸附制冷,亦或者热声制冷吗?(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