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年智能占位 海尔空调一骑绝尘

2016-09-02 14: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2017冷年一开盘,主流空调品牌便掀起智能空调的卡位战,这让新冷年空调行业的竞争点明朗化。据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冷年,智能空调销售量与销售额均实现了增长,市场占比分别达到15.16%和 17.02%,国内智能空调市场开始逐步升温,占整体空调市场的销售比重将加快,智能空调已经成为继变频空调之后国内空调行业又一个新的增长点。

IMG_0236

  而在智能空调的竞争中,海尔空调则有一骑绝尘的姿态。数据显示,目前,智能空调领域竞争呈现高位集中趋势,排行前三名品牌销量占比为70.36%。其中,海尔智能空调市场占比超过6成排在首位,对前三品牌整体市场占比拉动明显。尤其是海尔自清洁系列产品更成为市场最畅销的智能空调,上市1年销量已超100万套。

  为了全面普及智能空调,2017冷年开盘,海尔空调还率先启动了乡镇市场开盘,借助其自清洁空调全面开启乡镇空调市场的智能化。据悉,目前海尔智能空调在乡镇网络开盘会上,自清洁利润占整体的48%以上,签约超过20个亿。服务商签约同比增幅35%;乡镇及服务商签约客户占比占到整体49%。

  据了解,海尔空调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智慧空气生态圈概念。在一系列颠覆性新品的基础上,海尔目前已经搭建起包括交互、设计、研发、生产等全流程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通过前端的交互,用户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并且海尔空调还引入了苹果、华为、中科院、高通等各界优秀资源,形成了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智慧空气生态体系。这不仅可以持续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也为行业模式转型提供了破局思路。

  更为重要的是,海尔智慧空气生态圈的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据了解,基于智慧空气生态圈,海尔已率先构建起空调行业唯一的大数据平台。目前,这一开放平台的数据范围已覆盖全球29个国家地区,国内443个城市,63483个小区,各方数据量已达到407亿条。

  那么,这些数据究竟能给行业带来怎样的价值?据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智能空调可以解决用电问题,依托大数据平台,目前海尔空调和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搭建起行业首个智能用电社群,有效实现了对当地电力的合理调配。

  其次,智能空调带来的大数据的价值还有节能。大数据可以实现几个方面的应用,一是用户偏好的洞察,可以知道每一个用户他在什么时间、什么温度会开空调。可以进行人机的学习,可以让人从外界进入空调的时候,根据舒适度来调整空调的使用,并且通过云端进行规划。

  未来海尔空调大数据平台有两个价值方向:一是近期实现空气网器和数据的商业应用。二是在未来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以及通过挖掘数据的价值来构建整个生产。

  根据发展程度的不同,空调智能化可分为智能连接、智能联动和智能融合三个阶段。而就目前来看,行业智能生态的发展还处于起跑阶段。大多数厂商尚处于第一阶段,只是实现了将本地智能与云端建立连接及空调操控方式的多样化,也有少数企业刚刚进入到第二阶段,但也只是实现了初级的场景联接。

  海尔空调基于联动产生的大数据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智能体验,意味着已领先步入智能融合阶段,推动了智能空调的进一步发展。

  业内认为,智能化对空调企业来说,是一场涉及技术、产品、用户、渠道等的系统化产业革命。它将改变空调和人之间的单向交互关系,围绕用户体验不断进行革命性创新。而海尔空调智慧空气生态圈以开放促进资源整合,以数据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模式思维,势必会在行业智能新战场中占据制高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