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美的营收下滑6% 净利增长14%

2016-08-31 08: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美的集团(000333)8月30日晚间发布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80亿元,同比下滑6.04%,净利润102亿元,归母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14%;综合毛利率为29.2%,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3.2%,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1.48元。

    美的几大主要家电业务中,冰箱收入67亿,同比增长11%;洗衣机收入74亿,同比增长31%;小家电收入203亿,同比增长5%,毛利率增长30.37%,同比提升4.59个百分点;空调业务上半年坚决执行去库存策略,营收342亿,同比下滑20.12%,但空调业务的毛利率提升33.06%,产品力提升显著。

    分析来看,上半年美的集团营收下滑的原因在于空调业务营收下滑,但净利润却实现增长,表明美的集团整体产品结构调整深入,产品毛利率提升明显。

    上半年,美的对T+3客户订单制新型产销模式全面推进,有效加强了库存周期的管控及库存面积的占用,营运及周转效率明显升级。以期初的同口径比较,上半年公司存货下降22%,存货周转天数31天,同比减少7天,现金周期-4天,同比减少8天,运营效率明显提升。

    有分析指出,目前空调行业去库存已经进入尾声,空调龙头公司业绩有望逐季改善。而美的空调业务正在推行T+3 的过程中,需要将渠道库存(淡季打款、旺季发货模式,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终端销量)进一步压缩到一个月以下,因此,在8 月份终端销售旺盛带动加速去库存的背景下,未来两个月美的出货端增速变化可能性较小,第四季度公司出货增速大幅反弹向上的可能性较大,稳步推进T+3 模式将有利于空调业务竞争力持续提升。

    2016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电商整体销售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57%,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全网第一。

    目前美的集团拥有607亿自有资金,上半年三起跨国并购预计总投资超过300亿。

    美的集团已经完成与东芝战略合作的股权交割,美的将获得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并获得40年东芝品牌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专利技术。通过与东芝的优势互补与协同,将在品牌、技术、渠道及生产制造等方面有力提升美的的全球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实力。

    美的已发起全面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集团。截至要约期结束,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库卡集团股份数量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约为81.04%,加上本次要约收购前公司已持有库卡集团13.51%股权,若要约收购得以交割,公司将共计持有库卡集团股份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比例为94.55%。

    2016年上半年,美的与意大利著名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正式签署协议,收购Clivet80%的股权,美的将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及全球市场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并获得完整的大型中央空调的生产线与技术协同。(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