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盈利持续向好 收购库卡又过一关

2016-08-30 22: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中国家电网讯]8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80.08亿元,同比微降5.87%;实现净利润102.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4.96亿元,同比增长14.0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64%,基本每股收益1.48元。

20130913104952593

美的集团

  产品力稳步提升  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2016年上半年,美的集团产品结构升级持续推进,综合毛利率为29.2%,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3.2%,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从分产品来看,美的集团上半年冰洗业务出现逆市增长。其中,冰箱实现营业收入67亿,同比增长11%,洗衣机营业收入74亿,同比增长31%,市场占比明显提升。另外,美的上半年小家电毛利率为30.37%,同比提升4.59个百分点。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美的集团空调业务营收3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0.12%,毛利率为33.06%,同比提升2.82个百分点。虽然美的集团空调业务营收出现下滑,但是公司整体去库存效果却相当明显。美的集团表示,在T+3客户订单制新型产销模式的推进下,企业运营及周转效率明显提升。上半年,美的集团存货下降22%,存货周转天数31天,同比减少7天,现金周期-4天,同比减少8天,运营效率明显提升。

  渠道网络稳步增长  多元扩张放眼全球

  经过多年的发展布局,美的已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市场渠道覆盖。在成熟的一二级市场,美的与苏宁、国美等大型家电连锁卖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广阔的三四级市场,美的以旗舰店、专卖店、传统渠道和新兴渠道为有效补充,渠道网点已实现一、二级市场全覆盖,三、四级市场覆盖率达95%以上。

  此外,美的凭借物流布局优势,持续推动市场端大物流平台建设,已经完成大部分省区市的物流业务平台化进程,为快速拓展电商业务与渠道提供了有利保障。上半年,美的继续深入加快电商业务全渠道战略部署,全面开展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的战略合作。报告显示,上半年美的电商渠道整体销售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57%,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全网第一。

  2016年上半年,美的集团频频出手,连续发起三项跨国并购,为业务的外延拓展和经营转型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借助东芝带来的优势互补与协同作用,美的将在品牌、技术、渠道及生产制造等方面有力提升企业的全球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实力。依托ClivetS.p.A.在欧洲中央空调市场的影响力,美的将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及全球市场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延展销售渠道,并获得完整的大型中央空调的生产线与技术协同,提升整体价值。

  作为加速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战略举措,美的收购德国库卡集团又有了新进展。据美的集团在8月30日晚间披露的公告称,截至北京时间2016年8月27日,美的集团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集团关于美国反垄断审查的交割条件已获得满足。在此之前,美的收购库卡已经分别于2016年8月10日和2016年8月20日获得了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与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的“放行”。不过,美国反垄断审查的交割条件获得满足后,本次收购尚需要通过欧盟、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的反垄断审查,以及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和国防贸易管制理事会(DDTC)审查。(薛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