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中报净利过百亿 三起并购开花待结果

2016-08-30 22: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讯]8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2016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80亿元,同比下降6%,净利润102亿元,归母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1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7.64%,基本每股收益1.48元。

搜狗截图20160830222808

  美的表示,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29.2%,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3.2%,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据产业在线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家用空调行业受去库存策略影响,总销量约5,800万台,同比下降15%;冰箱总销量约3,894万台,同比下降1.4%;洗衣机总销量约2,750万台,同比增长3.82%。厨电小家电表现抢眼,据奥维云网数据,2016年上半年,厨电零售量达到了1,672万台,同比增长了4.7%。

  美的空调业务受到库存拖累收入342亿元,同比下降20%,但美的方面表示是产品力提升显著,龙头地位稳固;冰洗业务更是逆市增长,冰箱收入67亿,同比增长11%,洗衣机收入74亿,同比增长31%,市场占比明显提升;小家电产品结构升级明显,上半年小家电毛利率30.37%,同比提升4.59个百分点。

搜狗截图20160830223627

  以上数据都显示美的家电产业经营稳健,值得一提的是,美的电商业务全渠道战略进展明显,2016年上半年电商整体销售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57%为全网第一。

  上半年,美的集团在国际市场的豪掷300亿的三大动作也备受关注,美的表示:与东芝战略合作已完成股权交割,将获得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并获得40年东芝品牌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专利技术;与意大利著名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正式签署协议,收购Clivet80%的股权,美的将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及全球市场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并获得完整的大型中央空调的生产线与技术协同。

  美的也同时披露了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集团的最新进展:截至北京时间8月27日,要约已经通过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同意以及美国反垄断审查。但尚需通过欧盟、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四国的反垄断以及美国相关机构的审查,最迟在2017年3月31日之前完成。若要约收购得以交割,美的将持有库卡集团共计94.55%得股份。

  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美的海外市场的收入为313.26亿元,同比增长14.77%,并有效改善库存,提高了毛利和运营效率,毛利率上升3.74个百分点至24.80%。美的表示,目前公司自有资金607亿,充裕的资金储备为外延并购和经营深化转型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此前,格力电器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格力电器201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1.82亿元,同比下降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不难看出,两大巨头的都呈现出了“营收下滑、利润反升”的情况。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两家各有优长,格力电器营收相比美的集团更为平稳,但美的集团净利润率首次达到13.2%,超越了格力电器,且冰洗板块增长明显。

  2016年,美的首次上榜《财富》全球500强,并且是中国唯一上榜的家电企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的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美的表示,将从“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战略方向出发,进一步推动产品力提升和深层次的全价值链转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