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真   富士康   OLED   夏普  

富士康谋建泛日本OLED联盟对抗三星

2016-08-30 10: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电子制造商夏普的新任社长戴正吴要求东京通过创建一个政府支持的行业平台,帮助夏普与其日本竞争对手Japan Display公司建立一个联盟,以联合开发先进的OLED面板技术。

20160813_sharp_foxconn_flags_article_main_image

  戴正吴被视为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左右手,他在周一的时候对媒体表达了上述观点。鸿海(也称“富士康”)是苹果iPhone手机最大的代工企业,苹果公司计划在2017年开始在iPhone手机上采用OLED面板,而这无形中表明OLED将成为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鸿海于本月初完成了对身陷亏损泥潭中的夏普的35亿美元收购案。

  “日本政府应该建立一个行业技术平台,并允许夏普和Japan Display使用这个平台,以便东京能够整合国内技术来形成一个日本联盟对抗韩国,”戴正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戴正吴的书面声明是在他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几个小时后发表的。他在采访中透露,夏普打算和Japan Display合作,一起开发OLED面板。

  然而,Japan Display否认对此事知情。一位行业内人士透露,不管是夏普方面,还是戴正吴本人,都还没有和Japan Display就可能的合作进行接洽。

  据《日经新闻》报道,苹果打算明年至少在一款iPhone机型上采用OLED面板,韩国的三星电子将成为其OLED面板的独家供应商。

  与当前iPhone手机上采用的液晶面板相比,OLED面板由于具有更清晰的屏幕对比度和更加柔性的优势,已逐渐占据上风。

  OLED面板可以弯曲,就像三星高端手机S7 Edge和Galaxy Note 7的曲面屏幕呈现的效果一样,OLED面板甚至还可以折叠。OLED面板的柔性特性让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创新设计方面拥有了更多的空间。

  对比之下,液晶面板较为坚硬,其形态不可改变。

  目前,三星是全球唯一一家具有大规模生产OLED面板能力的公司,其控制着全球95%的OLED面板市场份额。中国大陆、日本、中国台湾均在加码这项技术,谋求奋起直追赶超三星。

  中国大陆正在引导资金进入OLED面板制造领域,但日本和中国台湾显得缺乏意愿或者资源来驱动这项技术的发展,而富士康却是个例外。

  富士康在收购夏普时,就一直在敏锐关注着后者的显示技术,并且承诺投资2000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开发OLED面板这项资金密集型技术。

  市场研究机构WitsView公司分析师Boyce Fan表示,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将采用OLED面板是不可避免的,预计到2020年会有超过50%的智能手机将采用这种先进的面板。

  Japan Display也敏锐地意识到OLED面板在下一代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的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们相信OLED面板在不久的将来或三到五年的时间内会成为智能手机领域的主流,” Japan Display高管Hiroyuki Ohshima表示。他说,智能手机制造商急切想试验新型显示面板以便在整体市场放缓的大环境中使其自身差异化。在他看来,OLED面板的柔性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能够帮助设备制造商拿出更多具有革命性的设计,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另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台湾和日本公司在缺乏中国大陆企业所具有的充足资金资源的时候,把资源汇聚到一起就变得有意义了。

  然而,WitsView分析师Boyce Fan认为,不管是对台湾和日本政府,还是对夏普和Japan Display来说,要迅速达成共同开发OLED面板的协议,并没有那么容易,毕竟达成协议之前需要进行几轮重要的会谈。

  Boyce Fan表示,Japan Display目前最需要的是建设OLED设备所需的资金支持,如果台湾或者富士康或者夏普能够提供资金,双方的谈判之路就会顺利得多。

  根据Boyce Fan的观点,即便夏普和Japan Display真的结成了联盟,他们仍然需要至少两年才能实现OLED面板的量产。“要真正改变竞争格局,需要等到2018年末或者2019年,而且前提条件是双方的交流进行得非常顺利。”

  IHS DisplaySearch研究总监David Hsieh表示,如果日本和台湾真的建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投资OLED生产设备,那么确实会更有前途。

  “这将帮助日本和台湾两方面降低OLED面板重资金投入的风险,有可能促进全球在OLED面板上的投资计划,并尽快给三星造成压力,”David Hsieh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