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叶殿秀

2016-08-26 16: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气候是影响空调销量的重要因素,2016冷年空调市场有所回暖,整体库存也随之下降,除产品因素外,空调行业是否也借了气候这阵“东风”呢?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叶殿秀 在2016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就《我国气候特征及ENSO事件对我国气候的影响》这一话题做了分享。

      叶殿秀: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上面是听了高科技,下面我针对气候,对我们空调销售,是有一定影响的,我就从气候这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国家气候的特点,以及ENSO事件对我们国家气候的影响。只有两篇文章讨论了气候条件与空调小量的关系,尽管很少,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气温高温对于空调的销量是有明显的影响。既然我们气候对空调的销量有影响,我们国家的气候是什么样子呢?下面我就从这四个方面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首先我们国家的气候特点是这样子,一个是气候种类非常复杂多样,我们国家又是一个典型的季风的国家,典型的降水南多北少、旱洪分明。从南到北我们国家亚热带、温带、然后就是西边的高原、温带大陆性、温带季风性,就是不同的气候它有它的特点,比如说亚热带是高温高湿的气候,冬季是温和少雨,而温带是高温多雨,冬季是寒冷干燥。西部地区受季风气候的影响比较少属于大陆气候降水比较少,高原就是冰雪,下半年气候比较宜人,这是我们国家降水的分布。

  我们可以看出我们降水是从东南到西北,呈现出递减的变化趋势,我们国家最大的降水量年可以达到2千多,最极端的可以达到3248恩毫米,而在降水比较少的地方,就是新疆年降水量只有7.7,所以说我们国家的气候降水南北差异非常大。

  然后季节分布也不均,主要是集中在4到9月,我这儿给出了我们国家平均的以及北京的一个降水的年内分布,所以我们国家降水比较集中,可以从这一条曲线,就是全国降水量变化可以看出,最少年的1.3倍,就是气温气温大陆性气候比较明显,地区差异非常大。比如说冬天我们南北差异可以达到50度,最低温就是黑龙江的漠河可以达到负52.3度,海南一般都是二十多度,在夏季温度普遍高,但是南北差异没有冬季那么大,一般相差也就是十多度这样。

  但是我们国家极端温度也是比较高的,在新疆的吐鲁番最高气温可以达到48.3度。温度的年内较差比较大,所以我们国内的气候就呈现出雨热同季这特点。尤其是最高温度与我们的空调销售息息相关,所以我这儿主要给出了最高气温的变化。从这图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国家极端温度还是大部分地方比较高的,但是和同志们想的不一样,在东部地区最高温度不是出现在南方地区,而是出现在黄淮和华北的南部地区。南方的温度也不是最高,相比江南地区以及华北地区还是要偏低一些的。这是高温日数,我们国家高温日数呈现出两块区域比较高,一个是江南和华南的北部,另外一块就是在新疆的南部和东部这些地方,一般高温都有数有15到30天,尤其吐鲁番可以达到110多天,这还是比较高。

  另外一块地方是在四川盆地,东部这一块地方,它年高温日数也有20到30天。从年高温热数极大值来说,其实江南大部西北地区西部和重庆等地15到70天,所以说我们国家高温发生比较强的那个年份,高温日数还是蛮强的。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国家大部分地方有20天主要集中在江南和华南,以及新疆的东部。这是我们国家从1961年到2015年气温历年变化,我们可以看出与全球气候比较温和的趋势,尤其是80年代这高温增长还是非常明显的。这是高温日数的变化指数,全球气候变暖也不是每一个地方增多的趋势,在我们国家的华南以及江南的东部还有江南的西北部就是四川盆地的东部,还有新疆的东部和南部是呈增多的趋势,在华北的南部黄淮地区高温天数是减少的趋势。

  因为今年出现了一个超强厄尔尼诺之后,所以就在这儿讲一下ENSO对我们国家气候的影响,ENSO事件一切是赤道东太平洋地区持续异常偏暖和偏冷的现象,就是气候系统年际一个重要的信号。ENSO事件它的发生一般就是我们国家会出现明显的旱涝或者是高温的现象出现。往往这种现象出现,我们气象灾害比较频发。比如说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洪涝灾害非常明显,之后就是紧接着两场连续的高温天气,它这种极端性比通常要突出一些。

  什么叫厄尔尼诺事件?有三个月滑动平均气温,就是海温超过了0.5度并且要持续5个月,我们才定义为它是以一次ENSO事件,温度偏高的事件我们一般称作厄尔尼诺,偏低为ENSO事件。就是ENSO事件发生它和大气海洋之间相互作用,因为厄尔尼诺和ENSO都是西班牙语,而我们把厄尔尼诺称作为小男孩,Nifio就是小女孩子。因为它出现往往造成气候比Nifio更为明显。所以我们更加关注厄尔尼诺现象。

  这是1961年以来,我们统计的就是ENSO事件发生的情况,其中这一张表是这软事件就是厄尔尼诺事件。就是56年来,我们已经出现了13次Nifio事件,同样的也出现了13次厄尔尼诺事件,从这这张表可以看出,Nifio出现的时间比厄尔尼诺时间偏长。

  下面就是我们最近监测到的ENSO事件,厄尔尼诺事件是从2014年5月开始,然后到今年的5月份基本上这事件就终止了,持续了有22个月这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是56年来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它的影响比较大。紧接着就是5月份以后海温已经处于一个负位性,我们现在还不能断定它是一次Nifio事件,但是我们认为它已经进入了Nifio中态。因为Nifio事件必须持续5个月以上才称为一个事件。

  我就给出了几个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它对全球的影响,有三次超强的厄尔尼诺事件,我翻看了一下它们还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个就是发生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在东南亚大部分地区,欧洲、美国以及非洲地方会出现干旱、高温这种情况。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对我们空调的销售趋向也是有一定的指示意义。

  这是1997年在南亚、澳大利亚以及欧洲这些地方出现了高温干旱。这也是今年的,同样这规律还是比较明显的。另外我也给出了80年代以来只发生过拉尼娜事件,主要表现在欧洲和北美,它这现象表现的清楚一些。为什么我给出1999年和2000年。因为拉尼娜这一次时间跨度比较长跨了两年的时间,但是两年都可以看出是在欧洲和北美出现了高温天气。

  我刚才说了拉尼娜对我国影响不如厄尔尼诺明显。一般情况下就是拉尼娜对我们发生以后,我们国家冬天是变的稍冷一些,夏天是更热一些。这是一个厄尔尼诺对我们国家影响的示意图,就是厄尔尼诺今年也是出现了这种情况,在长江中下游降水是比较频繁,在华北地区出现高温干旱。东北地区气温要偏冷一些。

  这是我就给出了国家平均气温的序列,就是表示了一下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年,它就是气温偏高和偏低的情况,其实并不像我们大家想象得那样,就是说厄尔尼诺或者说我冬天就是偏高或者是偏低。因为它在某一些地区是偏高,某一些地区偏低。所以在我们国家整个平均以后,它就不是表现出一致的那种现象。可以看出大部分厄尔尼诺年,冬季是偏暖的。拉尼娜年是偏冷的这种概率。

  当然我觉得从空间分布式也给大家统计图,这是过年的一个合成,厄尔尼诺年冬季是暖,拉尼娜年大部分是偏冷的状况。当然5到9月是我们空调销售比较旺的季节,大家比较关注这一时段的天气。在厄尔尼诺年,我们国家大部分的地区气温是比常年同期是一个偏高的状态,但是在拉尼娜年华北以及东北的南部,还有西南地区它是呈现出一个比常年偏高的状态,只是在江南和华南大部分气温也是偏高的状态。如果此次拉尼娜事件形成,可能对大家明年的生产销售也是有一个指示意义,但这是多年的平均,但是具体明年什么样情况,因为拉尼娜和厄尔尼诺它只是我们气候预测的一个重要考虑因子,也不是全部,所以还是要根据我们明年的气候预测来具体操作。

  这是一个1961到2015我们国家高温日数的变化,我也表示出我们厄尔尼诺年是以偏多的状态出现,拉尼娜年也是一个偏多的状态。所以这种现象就是说你从全国很难统一给出说法。下面我又分区域给大家做了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情况。在华南地区厄尔尼诺年高温日数是以偏少为主。拉尼娜年也是偏少为主。在长江中夏游地区,厄尔尼诺年是以偏少为主,但是拉尼娜是以偏多为主。华北地区厄尔尼诺高温日数是以偏多为主,拉尼娜年是以偏少为主。但是在东北地区,就是无论厄尔尼诺还是拉尼娜年,都是以偏少为主。

  其实西北地区它的高温出现,它的所受的气候系统影响不同,所以我也分了西北东部和西部来拉尼娜高温变化情况,就是在厄尔尼诺西北地区东部以高温日数偏多为主,拉尼娜偏少为主。但是西北西部就是厄尔尼诺年是以偏少为主,就是在拉尼娜年这种高温日数偏多、偏少现象不明显。

  这就是在西南地区厄尔尼诺年是以偏多为主,拉尼娜年也是气候相当吧,也无法说它是偏多和偏少的年份哪个多。

  下面我们看一下今年5月以来我们国家气候的情况,从这图可以看出,气象的入讯一般是5月开始来说。入讯以来,我们国家大部分地方这气温还是比常年同期是偏高的,只是在黄淮以及华北地区、西北地区是一个偏低的状况。这和刚才左老师讲的销售变化情况还是比较吻合的,这也进一步来说明,我们气候对空调的销售是有很显著的影响。

  这是今年以来高温日数的分布,高温日数主要分布在我们国家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以及新疆的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这一些地方。刚才说江南、华南地区空调销售比较好,也可以看出今年在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的东部,它的高温日数比常年偏多还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它空调销售量好也是有依据的。

  就是讯期以来,我们国家降水量分布状况,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们国家大部分地方是以降水偏多为主。就是在黄淮以及西南地区大部,还有内蒙古东北部这一些地方降水是偏少的。我看他们发表的文章也是有影响,但是他们建立的模型里面没有把这因子纳入里面,所以我就说把降水这个图也展现给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下面我们看一下9月份的气候展望,因为对你们高温发生来说,9月份也是高温发生的一个月份,所以我们看一下9月份的气候状况。从9月份气候预测来看,在东北、华北的东部、黄淮东部、以及江淮、江南东部、以及华南东部这一些地方,气温都是偏高,另外青藏高原大部分地方也是偏高的状况,在西南地区东部这一块气温是有一个偏低的状况。

  从降水来看,9月份我们国家许多地方降水偏多的状况是比较多,在江南的南部、华南以及云南的南部,以及华北大部分地区,以及西北地区的东部、东北大部分地方、新疆的西部,降水是偏多的,还有就是长江中下游地方以及青藏高原是偏少的地方。好,我给大家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