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怡康左延鹊:空调行业正在“智”变

2016-08-26 16: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2016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中怡康品牌部总经理左延鹊从行业视角,以《空调行业正在“智”变》为题进行了演讲。

      左延鹊:非常感谢中怡康作为一个支持单位参加这样一个盛会。2016年空调智能盛会正在来了,包括阿尔法狗,我自己创造了一个鼻阿尔法更牛的事情,就在8月份比较闷热的晚上我把空调调到最低点,这一天我一直忙着工作,晚上我把空调关了,第二天我把左兜是一个手机,右兜是空调摇控器。我如果有一个智能摇控器,我一定在家里把事情处理的更好。

  智能空调在今天无法抵达的速度影响着我们的行业,但是它究竟在消费者这层面能够带来哪些新的想法和思路呢?其实从用户的角度上来讲,每一个用户可能对空调的理解,都有自己的感受,也许它是夏天凉快西瓜,也许是避暑的神器,更有的人认为电脑是电老虎,因为它无时无刻都在产生着电的花销。如果我们疲惫了WIFI空调智能空调就进入了智能家电的初级阶段,所以在这过程中,我们这些作为专业人士,今天来参加这会的大家在谈到智能空调的时候,就可能有了切身更多的理解。

  空调在很多人的理解里它就是一个空调调节器,是对建筑物室内环境进行温度、湿度等等各种调节的产品。但是这行业里面,今年空调的变化就出现了艺术化、出现了变频,高能效等等新的纬度和指标。已然让我们觉得空调的行业发展是非常丰富多彩的。

  然而呢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然而也的的确确正如我今天报告所讲,无论是谈到变频空调,谈到的高能效空调,该是艺术化的空调,在2016年的1到7月累计数据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市场的份额都分别超越了50%。那么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传统的卖点增量基础上他们已然上升幅度逐渐缩小这样一个纬度,这个事情带给我们怎么样的思考?带给我们的思考就是,当这些量化的指标超过了50%的时候。与此同时当空调行业的普及率已经越来越高,和空调的市场增量越来越低的情况之下,我们传统的空调行业是不是它的时代就过去了呢?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因为智能空调的时代已然悄然的到来。

  在智能空调这一件事情上,2016年的的确确全行业、智能空调增长的速度成为了一种狂飙式的增长。以中怡康线下的数据来看到在零售额的基础之上,它从2013年0.7%涨到今年1至7月20.1%,这一组数据意味着行业的同比数据接近二十八九倍,同样来看我们的零售量这一件事情,从2014年的0.4%涨到2016年7月的16.9%,同比增速42倍以上,所以有这么大的增量、这么急剧的增量,对这行业的发展同样感觉到非常的乐观。这种结果的造成,来自于行业主流品牌众多的参与在过去的三年间,行业内你的品牌数量是在非常快速的进入智能空调这产业。

  2015年的时候,有13个品牌在参与智能空调,但是到了今年的同期,却出现了19个品牌,这意味着行业TOP20的品牌,基本上都在做着智能空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

  在另外一个纬度上,我们看到了行业TOP6就是前6位的主流品牌,这其中包括了格力、美的、海尔、奥克斯、海信以分的市场速度,在推动智能空调走入寻常百姓家。当然这其中因为海尔进入市场相对比较早,前发的优势也比较明显,目前它市场智能占比达到了56.%,这和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是基本接近的。第一个空调的卖点逐渐停滞,第二个唯独就是智能的大环境形成,使得智能有了土壤,第三个环境是成本的优势在推动着智能空调的。第四个在的的确确影响着消费者的痛点,在创造切实的使用价值。

  第一个就不讲了,第二个智能环境有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达到了70%,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通过手机和所有的电子电器产生了连接,与此同时还有我们说的Ipad、无线、WIFI智能生活开始渗透了我们的生活当中。

  第三个纬度就是云知声谈到,我们现在无论从大到小、从远到近是一个递增的过程,我们谈到了智慧的城市,智慧的社区、智慧的楼宇、智慧的家居和智慧的家电。这个过程中其实家电未来的市场前景智能家电是非常广阔,它的的确确再创造着我们智慧家居这产业中非常强的关联。因为通过强关联才使得用户对产品有了切实摸得着看得见的感受和体验。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第三个因素我们谈到的成本。WIFI模块的成本这两年市场价格是在逐渐润滑,它是以摩尔定律的速度在影响着我们的生产和制造。很多年前一个WIFI模块可能是在百元以上,但是现在的WIFI模块平均价格是在15块这还不算什么,最近小米推出了WIFI,360也推出了WIFI模块,这也意味着我们未来终端市场零售价为例,2015年平均零售价3295元,我们不来判断究竟上游或者是出厂价究竟是多少,以终端零售价15× 3295等于0.46,这就是消费者对于WIFI获得成本其实在空调行业是显而易见,这也能加快我们这行业对于空调智能这一件事情的理解。

  从用户的角度上来讲,刚才我也切实讲了自己的故事,这正是我们现在很多传统老旧空调无法解释的事情,比如说我们满头大汗回到了房间,但是房间的温度室外、室内外国是一样高,比如说我们出门忘记了关空调这一件事情怎么办?我们出门之后老人不在家,他对于空调的使用,也产生了非常头疼的问题。所以智能空调就使得未来有了更加让老百姓愿意切实使用和接受的程度。

  在用户的角度我们看到的是未来,根据2016年中国网购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网购的用户主流人群是18到35岁,他们的网购人群的比例占了到55%,从这个数据上我们能够认识到下一代消费人群正在崛起,从电商、线上和线下的角度来分别看一下,智能空调的出货情况。在线上市场2016年的1到7月购买智能空调的人群占到了33.9%,在线下市场中怡康数据同样显示突破了20%。这样的数据使得我们更加相信,未来年轻的市场它是有着广阔的市场价值。

  从综合以上种种考虑,我们目前能够看到的事实是,在智能空调事情上各种规格的智能空调的零售额是在不停发展着变化,特别是高端产品的匹配上来自于变频的挂归和柜机,他们的市场份额或者是渗透率超过了25%和29%。这也意味着我们未来产品的转型结构上一定让消费者在高端的产品上率先获得这样的体验。当然高端化也是我们这行业目前存在的如何去使得利润和效率最快获得一个发展变现的方式和手段。

  从智能空调的产业轨迹或者产业的技术普及浪潮中。能看到这样三个纬度,分别称为1.0、2.0和3.0时代,这个过程中传统意义上的初级时代是搭载WIFI模块,基本上目前我们现在的处于1.0和2.0迈进的阶段,在2.0的体验中主流的品牌分别把场景化的应用,语音的识别、人体的红外感应等等的应用技术搭载在空调的使用上。但是我认为未来3.0的生态圈的过程中,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人工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等为代表的技术,让这行业有了新的活力,所以在目前来看,1.0时代我们这行业是在扩大行业基数的时代。在2.0产品应用化的市场。在3.0我们就是现在很多厂家目光相对高瞻远瞩看到了要去做建立生态圈的这一件事情。

  2.0的时代我就不做过多的展示,刚才无论是海尔美的主流都谈到2.0时代,3.0也有海尔谈到生态圈的建设,其实根本的纬度就是硬件和软件服务一体化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思考。这种过程中其实就是我们产品原来从万人一机到私人的定制化享受的过程。这过程中的感知,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年龄生活习惯种种不同,所以空调会产生各种纬度的因人而异的变化。谈到了服务、从产品到服务的过程中,无论是刚才谈到了能源+海尔的国家电网的解决方案,还有我们未来的服务+战略的体现智能空调的轨迹也有更大的广阔市场,所以我把最后这一句话给各位,未来行业的变化空调行业在走向质变的过程中如何让用户爽,才能让这行业拥有更广阔的春天,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