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阳:美的的双智战略是智能制造与智慧家居

2016-08-26 16: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对于行业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力,当我们消费者一张说就说出智能、变频高能效的关键词时候,相应的市场结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企业作为技术的研发与实践者,他们对于未来空调的发展趋势又有着怎样的理解呢?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国内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向阳在2016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与我们分享了《美的“双智”战略》。他表示,美的的双智战略是智能制造与智慧家居。

  李向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很荣幸今天主办方给我们一次机会来跟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非常感谢。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就是美的空调开启智能新纪元。

  2016年在年初阿尔法狗战胜人类,这预示着智能化的时代已经真正来临。美的空调在2016提出双智战略,第一个智能制造,第二个是智慧家居。

  智能制造不仅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效率,还支撑了智能产品的产业升级。我们到2016年为止美的空调在智能制造方面已经投入将近10个亿,节约工人数量2.2万量,机器人562台,而且形成自动化率提升了17%,效率提升达到了195%。

  我们是计划在五年之内投入是40个亿,覆盖我们的6大生产基地。我们目标是单条生产线的数据是从45分钟下降了9分钟,从160个人下降了51个人,信息化控制点从6个增加到108个,一次组装合格率从97%提高99.9%。

  美的战略第一个是智能制造,第二是智慧家居,2015年主要搭建了美的智能体系,2016年美的智慧空气生态圈的系统。

  第一个圈主要是I+智能空调,我主要介绍一下美的2016年几个重点的智能空调新技术。第一个智能王挂机知冷热会说话。怎么知冷热?它主要冷热传感器根据空气的人体冷热舒适度调整空调的运行状态,达到一个舒适的程度。会说话人机交流,根据人机交流的内容来实施改变空气的运营状态。远场语音识别能力达到了5米。独特的外观,是比较有创新性的外观可以珠圆来形容。第二是智能王柜机手势控制和智能安防。搭载高精度的摄象头,,远航控制在5米,第一个高精度安防监控第三是智能送风,第四个就是手势控制功能,这是一个主要的功能。智能安防个个主要通过手机APP端在远处关掉家里的安防状态。第三个智能化摇控器,两个特点,第一个极简正面只有7个按键,第二个有摇一摇功能。摇出每一款功能的特制化就能摇出来,第二个摇的感觉。

  Air+智能装备,第一个是主要是智能中心,它的特点是一键配网。第二个特点的信号更好、覆盖更广。空气Ball,它是空气采集中心,而且跟家电联动。第三个就是睡眠环,这不仅是一个手环它主要是人体数据采集终端。体温检测、一键控制空调,我们还生产了四个不同亲子配对版的产品。第四个是云插座,普通空调智能升级,远程控制。

  Home+智能家居,目前我们有33个品类、1千多款机型,主要还包括7个场景。第一个场景就是回家的场景、第二个场景就是会客、第三个场景就是影院、第四个场景就是学习、第五个场景就是睡眠、第六个场景就是离家、第七个场景就是安防。

  Cloud+智能云美的是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开放的心态、互联互通互惠互利。这是美的跟很多供应商的合作,现在目前的成绩比较好。从2017年销年开始变频空调全县升级为智能产品,我们计划2017年智能空调600万套,2018年800万套2019年达到了1200万套。在一个智能化空调推进过程中,我们做了一系列的活动,主要是为四各方面,第一个联合权威机构普及智能概念。第二个智能挑眼。第三个智能体验馆活动,第四个智能空调以旧换新的活动。

  美的智能空气生态圈主要是横向打通了空气类家电产品,在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美的空调将扛起智能化升级的大气,引领行业的标杆。这上面就是我的分享,最后我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祝大家身体健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