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张新起:从本体智能到大数据智能

2016-08-26 16: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对于行业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力,当我们消费者一张说就说出智能、变频高能效的关键词时候,相应的市场结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企业作为技术的研发与实践者,他们对于未来空调的发展趋势又有着怎样的理解呢?海尔空调全球企划总监张新起在2016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以《从本体智能到大数据智能》为题做了演讲。

  张新起: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演讲的四个部分,第一各是智能空调发展阶段,本体智能引领行业,第三个率先进入大数据时代,第四个大数据未来得愿景。

  我们首先看一下空调的发展阶段,它主要的变化在连接去中心化,整个平台的开放,智能不能简单的原来连接的控制,而整个连接带动产业的升级,以及数据驱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一个是本体智能是整个智能的基础。第二个是空调连接到互联网上云产品云计算,这个叫云智能,主要以开放云平台服务和分布式节点计算。第三个是产业智能,它有可能和万物互联带来很多新的应用,会导致整个产业的升级。我们说数据驱动了快捷智能创新,可能成为智能硬件的路径,这重点是今年因为号称是2016人工智能的元年。对未来通过数据的产生,我们会带来一些通过数据的驱动会对带动智能向下一步方向发展,最终实现跨界的发展,这里面有无人机,从最初的玩具到广泛应用到各行业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海尔在本体方面的例子,第一个家电行业的仿生人,以舒适还是不舒适,无法量化,我们智能仿生人可以模拟人在各种环境下的真实的感受把它量化数据,具体来说30个肢体区、17种温冷环境20种新陈代谢,我们通过6千小时的运转,可以真实的模拟整个人在不同的温冷环境下的变化,通过这仿生人可以模拟整个冷热代谢的反应,它分为几层,一个是合理的热传导层,相当于人皮肤的表皮,第二是温度的传感器相当于人体的末梢。第三个是人体皮肤的神经。最后一个是高分子的余热层相当于人体的皮下组织。

  通过这一个仿生人的组织,可以量化每一个空调可以给人带来舒适感觉的真实数据,从而为开发更接近本体智能空调下了基础。首先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整个已经发布的全球自然风空调,它主要具备的特征一个是自然风、第二是光感护眠,随着光的变化、自主进入睡眠模式。第三个可以内外级的自清洁。我们说一下自然风,我们的专利自然风技术重点解决了两个事,一个自然风速、一个自然风向,原来普通的出风是定向、定量的,只能朝一个方向来做。我们通过模拟就是顶用仿生人技术,开发出波浪的方法,它的出风和便量是随机,所以说通过这个变化,可以在家里享受大自然的风。

  我们今年也发布了全球首款的人体感应空调,原来空调对着人吹的时候,你离的近和远它送风模式是一样,而我们采用了人体感应的自适应技术,可以解决好人的远处和近处享受到风是一样。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整个的专利舒适度感知技术,原来两个人在一个房间,比如说一个男同志和女同志,他两个人对热的感觉是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空调进行送风,对两个人送风的量和距离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我们开发了这技术,它可以通过多人识别进行定位对每个人的感知进行调整,可以对每个人可以做到自适应。

  下面汇报一下产能,我们今年的智能重点做到几个事,一个是产品全面智能化,这是2月份发布会已经发布了。我们的网器形成了可视化,大家可以看这张图这是我们的空调和净化器,我们称之为空气网器的地图,它可以看到全国在各个省基本上都已经有网器的分布。第三个就是我们智能份额达到61%,这是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下面给大家汇报一下海尔空调率先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这是我们一直在全球三大运营服务中心,分别在中国、欧洲和北美,我们智能空调的份额是第一的。

  整个大数据的主要关键词就是开放合作,我们已经在29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的433个城市,63483个小区,累计的数据量现在已经达到了4000多万条,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开放合作,现在已经和国家电网交通公司进行了首轮的测试,这合作重点应该说是对国家的一个使用。它可以通过在是用用电高峰期进行消风,让智能空调变成了可以挣钱的空调,我想前两年已经有报道拉闸限电,而通过智能空调的解决好电、风的问题。

  我想大数据的价值还有一个节能,我想我们把全国的用户对空调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梳理,整个大数据可以实现几个方面的应用,一个用户偏好的洞察,你可以知道每一个用户他在什么时间,在什么温度会开空调。他可以进行人机的学习,可以让人从外界进入空调的时候,根据舒适度来调整空调的使用。并且通过云端进行规划,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大家可以看这张图在26度很大一部分人设置,如果我们把26度以下这部分人占全部总量的43.6%,这部分的用户温度都调到26度。

  我想大数据智能的愿景,就是两个,一个是近期目标,主要是实现空气网器和数据典型商业应用。在未来我们主要的方向就是两个,一个就是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第二通过挖掘数据的价值来构建整个数据的生产。

  最后我用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这句话来劲最新的一本书叫做《智能时代》用不确定的眼光看待世界,再用信息来消除这种不确定,是大数据解决智能问题的本质。好,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