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毛利率有所提升 长虹上半年扭亏为盈

2016-07-29 22: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7月29日晚间,四川长虹发布2016年上半年报,2016年1月1日至6月30日,四川长虹实现净利润4.62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91亿元。

  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7.75亿元,同比增长9.78%;实现利润总额9.11亿元,同比增长318.63%;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695.3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亿元。

  目前,长虹的主营业务横跨黑电、白电、IT、零部件、军工等产业领域,其中家电业务实现营收215.53亿元,占总营收的66%,毛利率为15.83%,较上年增加1.95 个百分点。具体到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四川长虹国内营收252.11亿元,同比增长5.56%,海外营收67.32亿元,同比增长18.21%。

  长虹表示,报告期内经营性利润发生了较大变动,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在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提升的带动下,家电业务毛利率有所改善,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45亿元;职能平台改革与组织精简带动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4亿元;针对汇率等风险因素的防控能力有所增强,外币负债规模大幅下降,汇兑损失同比大幅减少,财务费用下降41.77%;但海外市场和CHiQ系列的品牌投入有所增加,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46亿元。

  就在一天前,长虹发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启客),标志着长虹的“新坐标”智能战略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新阶段。“上半年,产品结构持续优化,CHiQ电视、智能冰箱等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家电业务毛利率有所改善。”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上半年,公司以“顺势而为、开拓创新、激活动力、良性发展”经营方针为指引,推进了“授权、激励、干部管理”等领域机制改革;着力推动了资金运营效率的提升,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在国际化方面,加大了在欧洲等重点市场的投入与布局;加快推动家电产业智能转型,积极探索“产品+服务”盈利模式的落地等。

  长虹是首家公布半年报的综合型家电企业,算是初战告捷。后续其他家电企业的中期年报将陆续出炉,我们期待更多的惊喜。(张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