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LeEco生态共享“全球梦”

2016-07-28 15: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中国家电网 讯]“全球化对中国企业的未来的确非常重要。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我们认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创新乏力。中国的企业无论是IT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全球化征途当中真正在C端取得极大成功的企业几乎没有。”美国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在洛杉矶好莱坞大道旁的W酒店,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接受约50家国内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

2

  而就在当天上午,贾跃亭刚刚宣布了2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厂商Vizio的消息,这无疑是乐视全球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全球化元年的“大动作”

  2016年是LeEco全球化元年,贾跃亭在年初宣布正式启动全球化战略。

  年初,LeEco以一场在CES上的首秀出现在全球公众面前——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乐视超级汽车、乐视超级自行车以及乐视VR等生态终端全家族的亮相红爆拉斯维加斯的CES展馆;此后,乐视全球品牌升级、全面落地中国香港、正式进军印度、启动进军俄罗斯和东欧计划、北美全球总部建立……

  要真正实现全球化也面临诸多挑战,贾跃亭认为,全球化最大的障碍是文化障碍,然后是模式的障碍,到底是跟随者还是引领者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企业全球化之所以难以取得真正成功, 是因为很多企业包括BAT等在过去都以模仿欧美成熟的商业模式为主,也就是在商业模式上处于一维的层次。另外在技术和产品上的经验也是由海外逐步传到中国,仅靠中国市场的人口红利及政策优势获得发展。

  贾跃亭对记者说,我希望能够把我们在中国探索了将近10年的模式带到全球。因为我认为它是与之前的路径全然相反的、领先的模式,只有商业模式有真正的差异化甚至有领先性的前提下全球化才有成功可能。包括这次我们与VIZIO的合作其实也是基于这种理念,希望用我们的生态模式与传统的智能家电企业产生跨界创新甚至产生化学反应,这样能够与原来在同维度上竞争的企业有明显的差异化优势。这是乐视全球化战略中重要的方式方法。中国企业取得全球化成功我认为只有一条路就是有根本性的创新。而真正的根本性的创新绝不仅仅是来自于产品创新或者是硬件创新或者技术创新甚至硬件或者智能终端方面的创新,应该是生态型的创新,它需要多维度的创新,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到文化制度的创新,甚至到文化主体甚至到组织协作、资本结构、激励机制的创新,我认为是全流程的,只有这种差异化创新才有可能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按我们话叫做“生态”,生态的成功反过来讲是每个产品的成功,在生态当中如果某一条业务线或者某一个子生态它难以成功的话,对这个生态的健康性和它的合理性也会带来挑战和问题。我们希望生态内部各个平台或者是其它子生态能够强强化反,不是弱弱化反也不是强弱化反。

  全球化路径与风险

  而在具体的全球化发展路径上,贾跃亭也提供了思路,在业务层首先做的是乐视云的全球化部署。通过几年的努力乐视现在已经有将近1000个CDN节点,今年应该能超过1000个节点,而且在全球主要的互联网人口大国已经进行了比较好的部署,包括乐视的另外一个平台LeMall也在全球主要国家开始进行部署。这是乐视的底层战略,希望底层突破性地重构,因为消费电子类产品中文化属性没有那么强烈,各个国家用户关心更多的是性能、体验、平台,当然也有价格。所以乐视希望通过底层平台的全球部署,贯穿所有终端,然后通过大量的内容与应用使用户进入到生态当中来。

  至于全球化进程中的风险问题,贾跃亭坦承,因为乐视又走了一条前人没走过的道路,而且是做了这样一个很大的战略部署,首当其冲风险的是资金问题,乐视过去的十年当中资金一直很紧张,其实乐视从来不是一个靠资金驱动的公司,但恰恰在这种情况下反而倒逼出乐视对资金高效利用的一种特点;第二方面风险是组织问题,这样复杂的战略取得较大的成功靠的是组织的能力以及组织的执行力。好在通过这几年的摸索,乐视在战略创新的同时也组织创新上取得很大的突破,称之为“生态型的组织”,这种组织结构和全世界任何一个公司都有非常大的差异,乐视的组织成员构成也与全世界各种各样的机构有很大的差异,虽然乐视现在的规模还不大,属于创业期,但是乐视人才的种类要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公司。

  全球化平台与梦想

  要实现乐视的全球化梦想,资本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已在深圳中小创上市的乐视网(300104)成就了今天的乐视,明天的乐视需要更大的资本平台,LeEco Global(乐视全球)或将会担当这一角色。贾跃亭表示,LeEco Global投资计划和上市计划现在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时间表,但是乐视在资本层面的考量从来都是比较一致的,LeEco Global 不会太着急地融资,也不会急于上市,但是会在合适的时间采取一定动作。LeEco Global 从来没有启动过任何融资甚至债权融资都不多,LeEco Global 现在可以说具备一定规模,这几年也是在快速成长,每年的成长都是以100%甚至更高的速度在成长,明年销售有可能会达到500亿人民币,如果再加上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至少会突破100亿美元,有可能会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启动第一轮的融资,上市计划也有一定的思考和讨论,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

  对未来全球化的畅想,贾跃亭是这样说的,我认为未来的企业不应该是以国家为边界的。到底是美国的公司还是中国的公司其实并不是那么的重要,我认为未来成功的应该是全球化的公司,就是我们讲真正的打破国家的边界甚至打破种族的边界才有可能为全人类创造价值。当然,首先乐视是中国的企业,同时我们希望LeEco给所有人留下的品牌认知是它是全球化的中国企业,是两者能够很好地融合到一起的。所以我经常说一句话“一个企业是否伟大,不是看在中国是不是最大的,而是你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能够向全球用户提供价值”,目前中国能够向全球用户提供价值的企业还是凤毛麟角,中国有世界级的企业,只是它的体量和量级做到世界级,但是中国很少有真正全球化的、能够满足全球用户统一价值观的企业,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往前推动一步。(牧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