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290空调市场化提速 GMCC以工匠精神助攻

2016-07-25 15: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进入2016年,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加快制冷剂的更新换代步伐,对臭氧和环境有双重破坏作用的制冷剂R22加速淘汰,而采用新型环保冷媒的R290空调的市场化进程则明显提速。

  压缩机是空调的心脏,压缩机企业在R290技术上的应用步伐,对于R290空调的市场化进程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为全球家用空调压缩机行业的排头兵,GMCC担起了R290压缩机商业化“急先锋”的角色。

1468976421246

GMCC R290压缩机荣获中国家电艾普兰奖核芯奖

  敢为天下先 带头采用R290

  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R22消费量要在基线年的水平上削减35%,到2030年则要完全淘汰,仅保留少量作维修用途使用。为此,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经过慎重筛选,选择把既臭氧友好又环境友好的碳氢制冷剂R290作为主要替代方案。

  制冷剂的更换,不仅要求空调整机企业对产品结构设计、生产线、售后服务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对上游的压缩机企业也提出了诸多挑战。尽管如此,作为压缩机行业的领导品牌,GMCC却敢为天下先,在行业内率先开展R290技术应用研究和R290压缩机产品开发。

  据了解,GMCC早在2004年就开展了对R290旋转式压缩机的研发投入。2008年,GMCC完成了防爆试验台的建设,并在接下来的2年陆续完成定速与变频产品的技术认定。长期的研发,也使得GMCC技术水平获得国际认可,2011年,GMCC R290环保冷媒空调压缩机生产线正式签约成为联合国首条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示范生产线。目前,GMCC R290压缩机产品已覆盖定变频空调1—3HP产品应用领域。

南洋学院与美的举行R290空调采购签约仪式

南洋学院与美的举行R290空调采购签约仪式

  正是因为有了GMCC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推动,R290空调才能顺利实现市场化。2015年,R290空调在国内市场正式启动市场化进程。2016年,R290空调在内销市场捷报频传:6月3日,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向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采购了1000多台环保低碳的R290空调,这批空调采用的均是GMCC R290压缩机;6月15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海尔采购的53台R290空调出现在位于北京亮马河南路的联合国大楼外墙上;6月18日,TCL空调在中山举行了首批内销R290分体空调器量产下线仪式。

  目前,国际国内的政策都在朝着利好R290的方向发展,R290空调已迎来市场普及的最佳机遇期。

  以工匠精神为R290空调市场化保驾护航

  由于R290属于A3类物质,具有一定的可燃性,因此国际国内标准对R290压缩机和空调的制冷剂充注量和电气安全性提出了极高要求。

  为了保证生产的产品能够满足国际国内标准的要求,从而保证R290空调的市场化,GMCC始终坚持以认真、严谨、苛求细节、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开展产品研发与生产。

工匠精神贯穿GMCC生产线每道流程

工匠精神贯穿GMCC生产线每道流程

  GMCC总经理向卫民对内部提出,“精益求精,不懈努力,保持稳定的高水平品质。追求卓越,超越自己,做全球优秀的压缩机供应商。”

  GMCC从产品企划、设计、试作、量试和量产进行全流程质量管理,坚持严谨的产品开发认可流程,掌握并开展包括可靠性设计、可靠性试验和可靠性管理三个方面的可靠性保证体系,拥有“CNAS国家认可”和“UL认可”的行业先进试验评价资源。

  GMCC品质管理工程师表示,“GMCC追求压缩机质量‘零缺陷’,这意味着‘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生产出来的压缩机完全符合要求,不存在质量问题。”为了追求产品零缺陷,GMCC把压缩机当成工艺品一样精雕细刻、耐心打磨,空调压缩机客户工程下线率由2012年的18.8PPM下降到2015年的8PPM,位于行业较高水平。

国际友人参观GMCC R290压缩机生产线

国际友人参观GMCC R290压缩机生产线

  据GMCC研发中心经理介绍,由于国际国内标准严格限制制冷系统的R290充灌量,当前的压缩机设计远远无法满足冷媒量的限制要求。为了攻克这一难题,GMCC通过减少压缩机内容积、采取低油量设计以及结构优化创新和安全防护设计,使得其R290专用压缩机具有高效、可靠、低冷媒充灌量、安全的特点,帮助系统厂商实现R290制冷剂在家用1—3HP全系列产品型谱的成功应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工匠精神是专注、严谨、敬业、踏实、苛求细节、追求完美的气质,是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工匠精神对产品质量的评判不是“合格与否”,而是“是否完美”。在她看来,坚持工匠精神,将助推中国家电业实现“强国”目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