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来很美的DD电机能否逆袭洗衣机市场?

2016-07-06 08: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电机作为洗衣机的“心脏”,直接决定了产品的能效、噪音、稳定性等方面的表现,为了追求更好的产品性能,电机这一核心部件正朝着高性能、永磁化、无刷化、机电一体化、智能化和组合化的方向发展。直流变频电机作为当中的佼佼者,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在洗衣机整体规模下滑的形势下,变频仍是一个主要增长动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1-5月我国洗衣机市场规模为1240万台,同比微降1.0%,而变频洗衣机线下零售量同比增长20.4%。目前,洗衣机生产企业开始更多地选用直流变频电机,将目光聚焦在DD(Direct Driver,直驱)电机和BLDC(Brushless Direct Current,无刷直流)电机上。

搜狗截图20160705135655

  虽然同为直流变频电机,DD电机和BLDC电机两种技术路线的选择却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有企业认为“BLDC电机在成本上比DD电机更有优势,BLDC电机可能比DD电机更有发展前景。”也有企业认为“尽管BLDC电机优点鲜明,但从长远的发展趋势来看,即低能耗、电机简化、故障率低等,DD电机的开发潜力更大。”

  如同显示产业的OLED技术和量子点之争,洗衣机电机也面临着同样的困惑,DD电机相当于OLED技术,BLDC等同于量子点技术,前者为技术革新,后者为技术改良。

  DD电机由于输出力矩大,可以直接与运动装置连接,省去减速器、齿轮箱、皮带等连接设备,使调速范围更宽、响应速度更快、噪声更低、效率更高,代表了业内的先进水平和发展方向。然而DD电机由于结构改变,需要洗衣机生产企业彻底改变传统的安装模式,成本付出较高,主要应用于高端产品。而BLDC电机由于结构与传统洗衣机电机没有太大区别,且效率更高,所以应用更加广泛。

150MXTKGX

151PVR0TG

  DD直驱电机看似十分美好,但仍受限于洗衣机整机厂家的平衡设计,且受限于电机企业生产线的大幅度改动,考验着生产企业的综合实力,于新兴心品牌更是不小的挑战。小天鹅洗衣机的一名工程师对记者表示:“洗衣机几大关键技术,第一是水流,这决定了洗衣机能不能把衣服洗干净。第二是电机技术,决定了洗衣机的各项综合表现。第三是结构设计,包括显示、外观等方面。水流、电机还有自动投放等多项技术都要靠时间积累、靠投入积累,对于新兴品牌来说有一段路要走。”

  在国际市场上,洗衣机生产企业对电机的选择也存在差异,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主要以DD电机为主,代表品牌有东芝、LG,而欧洲主要以BLDC电机为主,代表品牌为博世、西门子。而对于洗衣机电机供应商,如洗衣机电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威灵,选择以BLDC为主要发展方向,DD也会布局。威灵方面表示,威灵通过外部重要客户走访、内部整机及电机单体共同研究明确了洗衣机电机发展路线BLDC以高能效、小型化、替代方便及成本优等特性成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技术方向,DD电机则主要作为部分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辅助产品。

  尽管受到成本的限制,国内部分生产企业却没有改变对技术先进性的追求。作为洗衣机行业绝对的龙头企业,海尔几乎将高端产品的技术路线定在DD直驱上。斐雪派克这个DD直驱电机领域的顶级制造商,在2015年被海尔引入青岛建厂,DD电机规划产能——500万台。虽然目前这个高端电机厂尚未放量,但海尔的选择或许会对洗衣机电机产业起到标杆作用。

  而白电新军创维6月28日在北京发布i-DD变频洗衣机新品, i-DD中i代表i-health智能控制系统,DD代表DD直驱电机,直接将电机属性加入到产品名称中,集团总裁杨东文都为之站台,可见创维对DD电机洗衣机产品的重视。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表示,创维洗衣机2016财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万台,维电器将从i-DD变频洗衣机入手,迅速在高端洗衣机上完成布局,并通过高端产品带动洗衣机产品全线升级。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年前4个月洗衣机电机累计销量为3442.6万台,同比下滑3.4%。其中累计内销量为2282万台,同比增长1.6%;累计出口量为1160.6万台,同比下滑11.8%。不难发现,出口受限是总产销量“微降”重要因素,多个以出口为主的洗衣机电机企业销售指标出现大幅下滑。

  排除出口因素,中国洗衣机电机行业的主流企业均呈现5%~10%的增速,尼德科销量增速甚至超过30%,这将令目前直流无刷产品占比较低的产业结构快速发生变化。在市场终端,在“十三五”消费升级号召下的直流变频产品需求将进一步增大,DD电机和BLDC电机这两种产品路线的探讨仍将继续,而DD电机能否像显示界的OLED技术一样实现完美转身,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