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的:3年磨一剑,巨变的美的风扇

2016-06-06 23: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2014 年-2015年1月期间,我们得知我们一款风扇产品的电机在市场出现胶合导致维修,市场反馈的维修比例是358PPM(每销售1万台,有3.58台出现问题)。我们开始分析问题所在,把各种能想到的问题在30天内一一作了测试,将市场中出现问题的机器和常规生产的机器反复对比,最后我们发现有两个明显差异:1、有问题的机器轴承较脏,润滑油含有杂质,2、轴的圆度有一根发丝般的公差。我们对这两个问题开始反复验证最后得到了确认,接下来,我们在改进的过程中开始禁止使用砂纸打磨轴,减少杂质,让不良率下降75%,为了解决那一根发丝的公差,我们两位工程师也进行了无数次的论证。

  这个小故事来自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品质总监李建的介绍,在6月6日与中国家电网记者面对面的交流中,李建以及事业部其他产品负责人,还讲了很多关于他们普通的产品工程师如何为了解决一个个产品问题、用户痛点问题,例如在柬埔寨客户38.5度的仓库里待了15个小时测量仓库温度、为了解决风扇用户在睡觉时的困扰和需求从而历时2年跨越13个省市跑进2000家用户家里面对面交流……

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陆剑峰

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陆剑峰

  这3年,做减法

  在风扇这个人们印象中偏低端的产品上,鲜有企业这样煞费心血在产品研发上,但在过去的3年里,美的真正的做了大量的投入。“我们要始终引领这个行业,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用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陆剑峰的话说。

  陆剑峰向中国家电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见美的风扇业务这3年的巨变。据他介绍,3年前,销售单价低于120元的低端风扇占美的整个风扇业务销售收入的40%,虽然如今这块市场整体占比达到30%-40%,但美的依然决定放弃了这块市场,市面上已经找不到美的120元以下的产品;3年前,美的研发研究人员占整个环境电器管理人员的15%,而今天这个比例已经达到55%;3年前,环境电器事业部生产流水线有1万个工人,产值25亿,2016年工人总人数不到6000人,而产值今年预计将接近50亿;3年前,美的环境电器的测试中心只有500平方米,现在拥有了4500平方米的测试中心大楼,改测试中心取得了全世界所有区域市场第三方认证机构的认证;现在,美的风扇市场份额由3年前的34%达到45%,立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转型给我们带来了变化,让风扇业务重新获得了成长的动力”,陆剑峰向记者感慨道。

  大约在2012年前后,时值美的集团提出“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领先”的转型战略,而环境电器在美的集团转型的风口也发生了诸多的变革,最明显的就是做减法。

  据陆剑峰介绍,当时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砍掉了很多低附加值的品类。内销上砍掉了低端产品,海外市场将原来盈利偏低、与美的品牌价值不相称的品类砍掉,例如卫生间的换气扇、烘手机等;包括净化器与加湿器,也转给了美的其他事业部运营,最终环境电器聚焦在了风扇和取暖机这两个品类上。风扇的产品型号也由原来 200多个锐减到如今40多个型号。今年3月份,挂烫机这个品类也进入环境电器事业部运营。

美的测试中心

美的测试中心

  陆剑峰坦言,事实上在转型一开始,他也在思考这些问题;如今行业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的怎么来应对?这三个品类在人们印象中是非常普通的产品,行业门槛较低,不像大家电一样企业可以设置技术屏障阻击对手,行业里需要美的面对的竞争对手有几百家,美的如何跟对手拉开距离?风扇这个品类如今并不是家庭必需品,美的如何针对消费者升级换代的需求来满足这种变化,如何通过不停的创新来保持美的市场领先地位?

  “我们认为最终还是应该聚焦在产品、创新、效率、成本这四个方面。”陆剑峰说。

  3年磨一剑,诞生颠覆性产品

  3年转型巨变,围绕创新,美的今年在风扇产品上确实带来了突破式的产品。2016年3月在上海的AWE展上,美的发布了全球首款智能风扇,太多公司把“智能”当做一个噱头,少有能做出真正懂用户的产品。对于这款智能风扇,陆剑峰自己评价认为“它的智能让用户可以傻瓜式享受”。

  据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研发中心总监李殿飞向中国家电网记者介绍这款智能风扇的三个亮点:一是智能睡眠,风扇通过手环等穿戴设备获取用户的睡眠状态,根据用户的睡眠状态会自己调整吹出让用户舒适睡眠的风,让用户在凉爽、健康的环境下安然享受睡眠。智能舒适睡眠风曲线采用了名牌高校研究团队的重要科研成果,并对睡眠阶段的气流曲线进行了优化,在经过了大量用户体验逐步修正后达到了期盼的送风效果。有了这款智能风扇,那么以后无论何时入睡、何时睡醒,风扇都会根据对人体的判断做出自己的调整。

  二是与空调等设备的智能联动,为用户提供贴心而舒适的体验;房间温度高时,风扇和美的空调一起工作,快速均匀的把凉风铺满整个房间,当室内温度降低到相应的温度时,它们可以互相发出指令互相对话,安排对方开机或者关机;不仅省电,更省去了频繁调整温度档位的烦恼。

  三是特有的智能记忆,可实现每次开机都是用户上次使用的状态,让风扇产品的使用更加贴心与便捷。

全球首款智能风扇
 
全球首款智能风扇

  “针对这款风扇,我们已经展开了全球各个销售区域的专利布局”,陆剑峰告诉记者,事实上这款智能风扇本该在去年就推出上市,但陆剑峰当时觉得,宁可延缓上市节奏,更希望在专利布局完成后产品一经推出是无可比拟的。这款智能风扇由20个左右的研究人员花费了2年时间精磨而出,它有一个对标品牌,便是全球风扇行业里的标杆企业巴慕达,在陆剑峰看来,美的这款智能风扇是超越巴慕达的产品的。

  据透露,随着用户使用反馈和数据的积累,美的还会对智能风扇进行升级,未来持续推出迭代性产品。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无叶风扇,陆剑峰告诉记者,目前美的也在以同样的产品思路做研究投入,无叶风扇有10人研究团队操作了3年时间,大概在2017年会将研究成果呈现出来,一旦呈现,将是行业内超越性的。(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