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高端   智能   冰箱  

高端和智能成突破冰箱市场格局的机会

2016-05-31 14: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曌

  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冰箱行业继2014年和2015年零售量和零售额双下滑后,进入2016年销售仍持续走低。据中怡康预测,2016年冰箱市场的零售量仅同比微增0.4%,零售额则同比增长2.7%。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王雷指出,冰箱企业机会在于变革和创新,“是时候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了”。

  事实也是如此,在冰箱行业整体陷入低迷之时,美的冰箱瞄准高端化智能化趋势,率先发力,在2015年实现了收入超100亿元,同比增长17.5%,利润增长25%。近日,美的集团的冰箱业务还提出了2016年继续增长的目标。

  智能发力 一举斩获三项大奖

  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冰箱智能化渗透率最低但增速最高,已经成为了智能家电的后起之秀。

  自2013年美的转型开始,美的冰箱开始大力探索智能领域,独创“芯节能”、双系统风冷等技术完成了“智能+”的产品转化。美的智能冰箱已经实现了私家饮食生活管家服务,应用全球首创图像识别和智能标签技术,将其集成在大屏互动显示上,集食品信息采集、营养自动分析、食材管理、远程控制于一身,可以实时展示冰箱里当下储存的食品信息、温度情况、过期信息、营养结构,甚至是食品产地、一键购买都能轻松在屏幕上实现。通过远程操作、智能管理等功能大大降低用户忙碌生活工作中对饮食生活的管理成本。

  在上周召开的“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暨趋势发布会”,美的一举斩获3项智能大奖——美的品牌荣膺“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智能高端品牌奖”,产品“凡帝罗646WGPZV”、“BCD-516WKZM(E)”分别获得“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智能科技创新之星奖”和“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线上畅销智能冰箱奖”。

22

美的品牌荣膺“2015-2016年度冰箱行业智能高端品牌奖”

  美的凡帝罗646WGPZV,即本次论坛上的焦点产品,搭载的营养健康管家系统,食材管理、营养分析、远程控制引领着智能冰箱的技术水平。其独特的速鲜三系统“分工明确”,冷藏室、冷冻室、变温室采用独立的制冷系统,避免用户受到串味困扰;还有等离子除菌科技,集杀菌、净味、养鲜于一体,通过风道散发PST+除菌离子,渗透到冷藏室各角落,终结细菌滋生,保护用户健康;更有生态保湿空间和生态日光保鲜等高端科技,双重呵护娇嫩食材,延长果蔬保鲜期。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冰箱不只用于储存食物,逐渐变成一种室内装饰。美的BCD-516WKZM(E)冰箱,十分适合放在较为宽敞的客厅里,516升的大容量,更适合人口多的家庭。土豪金的对开门设计,彰显奢华的气质,机身厚度660mm并配有暗把手,虽然是对开门冰箱不仅可以随时查看食材的新鲜度,还可根据现有食材推荐食谱,轻松解决做饭的难题。同时,还可根据用户每月食材的营养含量,定期出具营养报告,家里从此多了个智能“营养师”。

1

美的BCD-516WKZM(E)冰箱

  模式创新 加速高端品牌建设

  跨界合作是传统制造企业依托“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今年美的冰箱已经与视频、电商、生鲜企业等多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了智慧膳食联盟,以在智能冰箱上实现更多的增值服务,也吸引了许多跨界品牌的关注与追捧。

  与此同时,美的还在着力推进产销模式的转变。美的正在推进的“T+3”客户订单制生产,从储备式生产变为订单式生产,减少中转等中间环节,理想状态下客户下单3天后就能完成出库。过去一台冰箱从出厂到用户手里要物理搬动6次以上,现在美的压缩到了3次。

  虽然家电行业整体陷入发展困境,但美的依然高度重视对品牌的塑造和提升,把品牌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在整个集团内推行。进入2016年,国内冰箱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美的的品牌建设也有了显著的成效,从“京东冰箱2015年度品牌销售排行榜”来看,美的冰箱排在了第二名。好的品牌不但受到消费者青睐,京东家电家电事业部冰洗业务部总经理于海军表示,京东作为渠道商更喜欢有科技含量、高品牌溢价的产品。(吴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