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徐泓:一个食品人眼中的互联网冰箱

2016-05-27 12: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冰箱会产生有很多数据,数据的背后意味着在正确的时间打造正确的需求点。而且冰箱是非常好的原生渠道,把食品的销售途径从线上搬到原生渠道入口。

  优秀的原生渠道具有:高频率的品牌陈列、与消费者的积极互动、能作为食品营销的入口等特点。

  营销的入口,让消费者在某一特定场景下买东西,可以"玩"的太多,如健康文章、视频、在线讲座等推送;一对一私人在线营养师,以及食物库查询、饮食记录、健康风险评估、知识问答等。数字化实现了数据的积累,让这些得以实现。

  智能冰箱带来的流量变现——服务 + 产品

  从卖产品(即被动提供食品)到“产品+服务”(即主动挖掘需求),从而让线上场景销售、移动健康增值服务、原生渠道销售等能够为消费者服务。

中粮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泓

中粮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泓

  以下是中粮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徐泓在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今天听了会感觉冰箱行业的人走在我前面,很多我没有想到的东西冰箱行业的同志在做。今天上午跟华为的人聊,说他们的手环是非常好的入口。但是看到冰箱的入口已经走的非常远,我们是冰箱智能生态里面的一环,我们代表食品和营养,所以今天给各位领导汇报“不仅仅是入口:一个食品人眼中的互联网冰箱”。

  从食品的角度讲讲,很多的健康管理讲的比较虚,因为最后落地还是由食品来落地。

  从营养的角度讲讲,食品像电视机背后的内容一样息息相关。

  食品行业接受的第一次变革,从超市到电商我们算是赶上,但是没有赶上京东。无论是支付的方式,碎片的利用,信息的传播都发生变化也给消费者带来很多便利,这都很熟悉。这是第二次变化,原生渠道。大家手机上会有很多的APP,很少会把打电话的功能当APP,其实也是APP,只是删掉的APP而已。有一篇文章说“服务即是App”,这是原生的APP。这意味着很多的东西会变的场景化,京东做了一个京东来点,这是非常好的尝试。在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就买过来,这是一个简单的尝试。有一次我们家的大楼着火就跑下去,觉得人生被颠覆,下一个就想着得买保险。我没有人给我推销保险的,可以发现在正确的时刻和正确的需求点给你推正确的东西,销售会特别的顺畅,这样才会有价值。

  冰箱会有很多数据,数据背后意味着在正确的时间打造正确的点,这是原生会带来的变化。现在我们在做新渠道,健康类的App我们也会合作,销售量慢慢的上涨,主要就是增速比较快。冰箱也是非常好的原生渠道,它有几个特点,最适合的冰箱场景是油,品牌忠诚度高,你挑来条去价格变化不大,我们的利润变化很少,毛利也不高,这种产品是非常适合冰箱的场景,这是非常好的方式。

  原生渠道还有几个特点,高频的品牌陈列。消费者在冰箱用油,没有油的时候点一下去买,这个场景太强了,现在80后很少去超市买东西。与消费者的积极互动,这还是数据层面,在所有的操作后面都伴随着很多数据。摄像头可以拍照,这对我们快销品这是不得了的数据。营销的入口,消费者在某一个场景下买东西,我认为这个食品营销的入口可以玩的东西太多。

  营养的角度,其实刚才都在说健康,健康无非就是心理健康,运动健康,营养健康。中国人还是比较喜欢营养健康。有一句话,等到长发及腰时,发现腰没了,营养健康挺重要的。冰箱作为很强的数据来源,是很多传感层的来源,传感层对很多的传统商来说意味着数据。但是对我们食品应用来讲,数据意味着非常多的信息。我举个例子,刚才都有讲到了冰箱里的拍照,可以把里面的蔬菜层不同的颜色拍给我们,我们就会特别喜欢。你得多吃各种各样颜色的蔬菜,不同的蔬菜意味着它的维生素不同。你要是老吃大白菜,很多的维生素B族会缺失,这是很简单的数据,下游产业链的一环可以应用。现在已经可以实现拍照里面食物的识别,这还是比较容易,食物识别里面有多少个,现在我还在做食物识别,拍照了以后还可以算出体积和重量,这个太牛了,这样的话我们基本上可以从营养的角度到了营养的高层次。其中一个落地的模块,你去一键购买,购买相应的食品。

  医疗很重要的一点是医生推荐,消费者没有选择就买了,但是营养的入口不一样。现在健康关注度很高,为什么很高?主流的80后进入30几岁的年纪,人的身体一定会有问题。我天天健身身体都会有问题的,你没有问题这是不可能的,太牛了。有问题一定会去求助,而这些小问题往往没有太多的解决方案,所以会求助一些比较虚的东西。为什么现在养生特别流行,其实我不太喜欢养生这个词,我喜欢健康这个词。健康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健康内容,其实健康很多就是传递,让你知道这个东西健康,健康非常好的点,比如吃饭的时候你做健康的知识,做讲座他们愿意听,我们也把这个引入进去把闭环做的更加完整。健康服务和饮食查询。

  服务入口,冰箱作为入口我还会有很多的服务功能,食品品质的监测,食品的查询功能。我们现在条形码一扫就可以知道营养层的配置表,这个功能以前没有人做,这个功能挺难做的。扫一扫以后可以看到东西足不足,还有营养素的查询,我们都作为数字化营养的闭环。

  为什么对我们的食品行业特别的重要?我们曾经做过一个产品玉米油卖不动,这是很好的心血管的油,这防止血栓在身体里面的沉积。消费者不知道,我们原来做产品都卖了,但是我们现在也不好推。我们服务产生数据流,引发新产品。我们很多的产业链在做转型,左边是传统的冰箱,右边是新一代的冰箱,左边是传统的食品,右边是新一代的食品,很多的东西在转变。

  我们是比较新的公司,也是中粮旗下的子公司,比较年轻。今年1月份才注册成立,但是事情早就已经在做,跟一些家电企业已经合作好久。

  现在提精准营养,我要了解你的数据,了解食品,要知道食品和营养之间的关系。这是食品数据库和食品证据库的建立。我能够把它传达到客户那,有各种各样的入口,所以冰箱就是食品天生的入口。食品的落地,营养很多的时候还是需要落地,不落地我们做着就会发现比较虚,所以我们现在在参与食品制作。

  希望跟大家合作,以后做冰箱入口考虑一下中粮,感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