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怡康魏军:互联和生态是智能冰箱的基础

2016-05-27 09: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Q:为什么冰箱会成为白电智能化核心?

  A:冰箱具有24小时通电、人机交互频繁、有屏幕。

  智能冰箱成为智能家电的后起之秀,智能冰箱零售量同比增长1061.2%,零售额同比增长459.0%。

  Q:智能冰箱的两大必备条件?

  A:基础条件:互联(WIFI实现)未来趋势:生态(触摸屏实现)

  WIFI模块的超高性价比一方面将加快冰箱连网的速度,另一方意味着竞争壁垒极低。WIFI只是起点,“WIFI+” 才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最终实现智能生态圈。

  智能大屏时代正在到来,大屏智能零售额同比:1406.3%,型号数同比增长166.7%。

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

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

  以下是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在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今天非常荣幸跟大家聊聊冰箱行业的从1到N,冰箱诞生的历程,提到冰箱我们一般都会想到凉爽、保鲜、新鲜。其实人天生对凉爽有亲近感,夏天从冰箱拿出透心凉的西瓜,没有冰箱我们怎么解决问题?相信各位都有这样的情景,我们把西瓜放在冰凉的井水里,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回忆,冰箱诞生之日起就跟美好地事情联合在一起。古人到现在都在追求食品的保鲜和新鲜,我们食品的口感,包括最开始古人用的冰雪到冰鉴再到中世纪的冰窖。大家知道北京到现在还有两个老的冰窖,这两个老冰窖就是为了皇家夏天用冰给做的,到现在还在保留。后来我们出现了冰箱。

  从冰箱诞生之日起至今,我们列举第一台电冰箱,举的是插电式的冰箱1913年诞生于美国,到现在为止电冰箱的行业历程103年。其实冰箱行业发生很多从1到N的事情,我们从简单的单门冰箱到了多门的冰箱,到了直冷的冰箱,到了变频的冰箱。整个冰箱经历了很多次的从1到N,但是目前来看冰箱行业的创新越来越难,冰箱现在走到比较艰难的十字路口。但我们不要忘了一句非常出名的话,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往往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户。这一扇窗户就是智能化,我列举主要的家电品类的智能化目前普及的程度,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从这四个产品的智能化普及程度,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智能电视的普及率到了75.8%,占比相当高。空调是11.1%,智能的洗衣机是6.6%,这里智能我们提到了标准可以联网,连接你的手机。冰箱是6.3%,大家从四个产品的普及率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数字,冰箱智能化的渗透率是最低的,这其实是很奇怪的数据。目前智能彩电今年同比-8.8%,智能空调增长450%,智能洗衣机增长99%,智能冰箱增长1000%多。智能冰箱虽然在传统的四大门类里面,它的智能化的普及最低,但是现在在迎头赶上,目前的增速是最高的。我们始终有一个判断,智能冰箱它在传统的彩电,包括冰箱和洗衣机以及空调,智能冰箱在将来整个中国家庭里面,它的地位和价值是最高,最丰富的。我们为什么这么讲呢?冰箱是24小时通电,24小时运行的家电产品。我们大家想想如果说加上小家电,终端的家庭里面这些智能的家电终端可能会超过一百件,但是这一百件里面我们认真地想一下,有几个产品是24小时需要真正的开机运营。有这样的基础,将来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家庭的中控系统,因为这是天然的中控系统。

  智能手机和非智能手机的区别在于人机的交互,我的信息会更加频繁。现在我们经常讲一句话,一个人一天大概需要打开150多次手机,我们想象一下如果那个时候用的传统手机需要一天跟手接触没有这么频,所以智能的东西跟人是相互接触。当然有的人会对我的观点提出意见,他们说一天接触手机有两次,第一次是早上起床,第二次是晚上睡觉,因为整天都在玩手机。智能跟非智能的产品,我认为其实就是人机交互的频繁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冰箱是人机交互最频繁的。小姑娘说冰箱的产品为什么会智能化起来?我说就问你一个问题,你想一下家里的彩电有多少年没有开了,你上次开彩电是什么时候,她说一个周以前,上次开冰箱是什么时候?她说昨天晚上。冰箱会成为人机交互最频繁的产品,这是天然属性决定的。

  屏,人机交互必须得有屏和信息流的接触,如果屏装在空调上的话我们怎么跟它交互?没有办法交互。如果屏在洗衣机的顶盖上,我们想象这个屏有多大的用途。但是冰箱上嫁接的屏,不管是从舒适度还是信息流来看都是很有价值的。

  所以我们通过这三点来判断,未来冰箱商业价值可能会大过彩电的商业价值。刚才谢总讲了,我们冰箱是家庭的第二中心,甚至是第一中心,这个观点我是同意的。如果我们作为一个白电的行业研究,我更情愿白电是中国的第一中心。冰箱的智能基础是存在的,目前大家讲智能往往涵盖了两块的内容,WIFI、屏,WIFI我们走互联互通,屏做生态。

  这是通过终端的销售数据整理出来,目前从WIFI发展的情况看,企业的发展如火如荼。去年做WIFI产品有三个品牌,美的、海尔、美菱,今年拓展为6个品牌。从以前的型号数量来看都是非常少的,但是今年现在加了WIFI的冰箱并不是很稀奇的产品。后面一两年产品会快速的发展,成本不是很高的事情。均价来看,WIFI的高性价比使得在冰箱里可以快速普及,在终端普及根本没有价格的障碍。我们看不管是从门体还是价格看,我们都开始呈现普及的趋势。我们从冰箱的两大维度,冰箱最主要的两大维度,要买什么样门的冰箱,买多大容积的冰箱。WIFI不管是从门体结构,还是300升还是60升的容积结构,整个的WIFI冰箱都是存在着各个空间的渗透率非常高,已经全部基本覆盖。单独联上WIFI,这只是智能的1.0时代,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我们只是让它互联,这是1.0时代。我们加了WIFI以后怎么用,现在我们应该在第二个阶段WIFI+的阶段,我们加的是什么。目前主力的行业企业看,WIFI加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加了自己的系统,有的加了商业的模式,有的加了本身的硬件智能化。但是我相信现在是处于WIFI+的初级阶段,最后会发展成整个冰箱的第三步我们加的是生态,这个生态里面就可以涵盖很多的内容。包括前面几位领导和专家都已经谈的,这里面我不做重点的阐述。但是加生态的话,这上面就需要有屏。如果你没有屏的话,这个生态就加不起来,我们现在从WIFI冰箱发展看,加屏是一个主要的趋势。WIFI冰箱去年大屏有两个品牌做,今年有六个品牌做。目前加屏主要就是十寸的屏为主,今年三星的企业可以做屏做到20寸。冰箱的屏可以做到从农场到冰箱。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突出,前几年非常流行的新闻是有一些富人到郊区租一块地,自己种菜,加了屏以后需要不需要自己种地不需要,可以定制化,包括扫描产品的生态链。产品的追溯系统建立以后,中国食品健康问题可以解决。从海洋到冰箱,北戴河的渔民打了螃蟹给你推送,这个螃蟹需要不需要,需要的话现在可以快递给你。这些都是很美好的场景,冰箱可以作为健康卫士,现在有一些智能秤开始实现这样的功能,可以读取你的体重和脂肪,可以读取你的内脏,把所有的数据都连接起来。如果你的健康终端和冰箱连接,我们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冰箱可以每天给你推送,今天食用的食物是过量的。

  如果是一个健康卫士,又成为数据终端,今天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最后恢复到冰箱经济,聚焦在冰箱行业,比如说海尔。通过成本的计价加增值服务的模式。现在冰箱已经变成跨界产品,我们判断冰箱即将进入再一次的从1到N,1是我们的冰箱经济中心。很多人提出了意见,我的冰箱放在客厅而不是冰箱,如果我们的冰箱既是冰箱中心又是客厅中心,这不更值钱了吗?如果是冰箱中心或者客厅中心可以变成娱乐中心,让我做饭的时候再也不需要枯燥,可以听歌看电视就把饭做了,我可以作为精准的广告平台。这个家庭人员的结构,这个家庭生活的品质,财富的水平,它的偏好,这是非常精准的平台,可以作为健康的管理专家,可以作为我的家庭网络入口。MALL是不存在的,我们只需要在冰箱上加一个模组就解决。路由器可以不可以加在冰箱上,整个的家庭数据和输出终端。生鲜的购物平台,以后想吃饭的时候打开冰箱就可以订餐,这是最具有价值的平台。这个平台握在在座各位的手里。

  冰箱行业真正从0-1,我们再做硬件的改造空间也是非常小的,我们现在是需要从1-N的过程。从1-N的过程,很多人在五年以后会问我冰箱是什么,我可能会回答不出来。我希望回答的是冰箱什么都是,今年冰箱行业很差,在座各位都是活在箫瑟秋风的下滑之下,销量和价格都下滑,但是智能化给我们开了窗户。

  我利用毛主席的诗词与诸君共勉“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