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庆:重新定义冰箱 用户体验是关键

2016-05-27 09: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我们不断的定义冰箱,根据人性的需求,更主要的就是根据科学的发展。人的生活需求因为科学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对冰箱的需求也发生了改变。

  重新定义冰箱,一方面从用户的角度看,用户体验是关键。另外一个角度,能耗,这是企业和消费者都关注的。冰箱说一到万有各种的定义,但是改变不了的就是保鲜,怎么让保鲜做的最好,这是冰箱最主要的事情。

  家居互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让消费和影视得到满足。首先是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不是强迫其使用自家东西也不是把他的信息拿去卖给超市和商场。

  博西家电下一步要借助物联网、终端、及博西家电长期以来洞察消费者使用偏好的数据积累与优势,真正实现“机随人想”的人工智能。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庆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庆

  以下是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庆在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和媒体朋友,得到下午好!今天利用短短的时间先讲讲标题,博西重新定义冰箱,我们公司有很多品牌,全球18个品牌,但是最主要的品牌一个是西门子,一个是博世。我们放在外面的广告“新鲜从西门子冰箱开始”,重新定义冰箱是非常好的题目,我没有再找别的题目用,确实也是博西家电在几十年近百年做家电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定义冰箱,根据人性的需求,更主要的就是根据科学的发展。人的生活需求因为科学的变化,产生了很不一样的变化。人为什么把东西储存起来?冬天没有东西吃。

  我看到一个说法很有意思,现在冬天的牛都是有的吃,但是有一个科学家说牛多少万年的进化,以前冬天没有东西吃的,所以分泌的胃液是不一样的。冬天喂饲料,肉质会发生变化,但是对人的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深挖下去这是可以想像的事情,科学地发展让人的食物结构一直在发生改变,人的需求发生改变,所以对冰箱的需求发生改变。

  我们先不说很远,因为我们的企业非常长,西门子有160多年,今年是博世130年。做家电这两家企业从上个世纪20年代开始做,我们先讲讲进入中国以后我们的冰箱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座的很多年轻人,98年第一台电脑的双循环冰箱。大家很难想象电脑和冰箱有什么关系,冰箱就是靠压缩机制冷,然后让食物保鲜。但是新的科技怎么通过电脑温控,让温度保持的更好,更加精确,对食品的保鲜功能产生更好的作用。02年让温度准确不行,我们要挑战温度的极限,所以我们推出了温度接近0不结冰,04年我们推出了双压缩机风冷的百变零度保鲜。我们都是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的,绿色零度到2012年,我们实现了家居互联。今年在家电展推出了第一款带自拍的冰箱。

  重新定义冰箱,一方面从用户的角度看,用户体验是会关注的。我们可以有很多的想法,但是最终这些东西都要给消费者带来完美地用户体验,带来不是过度的说用了很多的功能,几乎对他用处不大。另外一个角度,冰箱不能说全球每一个角度都有,但是确实是一个非常普及的产品,可能在部落里面没有,但是只要有电慢慢的都开始出现。能耗是我们企业关注的内容,也是我们消费者自己关注的问题,怎么可以对环境做好。通过科技的手段,让冰箱的性能达到最好或者说不降低甚至更好的时候,把能耗做下来。我们做别的探索,利用太阳能发电,冰箱以后能不能不叫电冰箱,这也是思考。过去15年里面,我们让冷藏降低能耗55%,冷冻降低69%,双门冰箱降低能耗75%,这都是有数字的。这些东西通过压缩机,通过真空的保温层绝缘材料。

  冰箱说一到万有各种的定义,但是改变不了一个东西就是保鲜,怎么让保鲜做的最好,这是冰箱最主要的事情。我们现在附加了很多的功能,但是冰箱最终还是保鲜,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尽管可以加入很多的功能,但是最主要的专业性东西,你买冰箱干什么,你说买冰箱当电视看这是可以的,这是一个内容,但是不会说买冰箱是因为看电视,这是我们需要思考清楚的。你做哪一些事情真的是让消费者买了干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有很多的争议,最大的争议不在我们的白电行业,电视和pad,家庭里面电视为中心还是pad为中心,怎么让互联网进到家庭。大家认为人的生活将来有三个中心,通讯信息中心,娱乐中心,家庭影视中心。我们专门把冰箱做的很好,我们做冰箱的电器。

  家居互联,海尔和三星讲到一些话题,我们博西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当你做互联,让消费者感受到互联网的一切意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让消费和影视得到满足。我的数据怎么才能不变得太商业化,我们觉得做商业的地方能挣钱为什么不挣钱,但是我们的品牌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怎么尊重客户,他就会怎么尊重你的品牌,这个尊重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说怎么想办法可以赚钱。首先要觉得用你的产品我的信息是安全的,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所有的行业都在探索,这里面有非常重要的东西,怎么让消费者的数据到我自己的云端在一个封闭的系统里面,同时又在连接的系统中。我们觉得更多的研发放在白电,因为这是我们的专业领域。可能大家买了三星的电视和索尼的电视,怎么产生互相的连接,又封闭,又开放,这是我们思考的点。让每一个用户有很好的体验,而不是说你把我强迫在那个地方都用我的东西,逃不出去,我的信息都被你拿走了,然后卖给超市和商场,都是对人的不尊重。

  这款自拍冰箱已经上市,智能冰箱需要消费者的使用和推广。很多年前我坐飞机的时候旁边有一个教授,他是做可用性的研究。他说很多的企业做了很多的功能,但是最终给消费者真正带来利益而不是说过度的开发让消费者付太多的钱,而让消费者用不上。一个产品上市之前要想清楚,真正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东西,而不是说都可以给你,然后用得上用不上这是你的事情。

  冰箱有保鲜,有节能,也有制冷,怎么跟消费者产生连接,这是我们今年618之前跟京东一起做的小平台。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定义冰箱,根据京东上活跃的人群,它们需要什么样的冰箱,组织研发团队和营销团队做出来这款冰箱。

  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有的东西不会改变,人性追求品质不会改变。它会让企业不断的探索更好地科技,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