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应当重新审视冰箱及其功能特点

2016-05-26 22: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和品牌在研发和管理设计方面短板暴露,退出冰箱市场。但与此同时,一些品牌通过产品智能化、产品互联制造、商业模式上进行大胆地创新与探索,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生产、服务进行创新和升级。在细分市场用差异化的设计满足不同需求用户的消费偏好,创新跨界营销和生鲜电商平台合作,尝试硬件加内容的创新模式。同时,电商快速发展,渠道和厂商的协作为产品在市场上的充分渗透拓展空间,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

  以下是王雷在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大家好!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6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受国内宏观经济新常态的影响,我国家电市场进入缓慢增长期。2015年冰箱行业有人用深冷形容,市场低迷,销售总量处于下滑态势。2016年市场行情不容乐观,协会数据来看1-4月份销售总量依然持续下滑,关于市场具体数据一会儿国家信息中心的蔡莹主任会进行详细的分析,我这里就不再展开。但是怎么看待中国的冰箱市场?我们大家的机会在哪里?在低迷的市场中应该看到,中国的消费总规模没有大的变化,中国冰箱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每年有巨大的更新规模和新增的规模。在城市化进程中,三四级市场需求依然旺盛,特别是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升级需求给市场增加新活力。

  我们把冰箱的市场看成生冷的市场,是我们习惯之前的持续高增长,我们对高增长有一定的依赖性。由高增长产生高的期望值,随着冰箱行业进入调整期,我们看到的企业和品牌在研发和管理设计方面短板暴露,竞争能力不足,有的品牌退出市场。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同样的市场中,有的品牌销售额的增幅大于销售量的增长,利润水平在提升,是时候调整产业结构和我们的产品结构。

  之前有一种说法,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今天在海尔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看到了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巨变的时代”。互联网、人工技术、创新,最精彩的元素给我们的未来带来无限的可能,给冰箱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带来巨大的生长空间。我们的机会在于变革与创新,在这样的创新变革时代最可怕的是有的企业没有来得及变革就没有机会变革。而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冰箱骨干企业在产品智能化,产品智能互联制造,商业模式上进行大胆地创新与探索,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生产、服务进行了创新和升级。针对用户需求对产品功能进行针对性的研发创新、高端、智能、节能、个性。围绕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和创新,都在深入地进行。在细分市场用差异化的设计满足不同需求用户的消费偏好,创新跨界营销和生鲜电商平台合作,尝试硬件加内容的创新模式。同时,电商快速发展,渠道和厂商的协作为产品在市场上的充分渗透拓展空间,这都不断会为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天论坛是重新定义冰箱,我认为重新定义的过程对大家应该是一种启发。一方面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产品和它拥有的功能特点。我们的智能产品如何触摸到用户的痛点,我们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智能产品。另一方面,在营销和商业模式上也要定义,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如何丰富我们的服务内容和平台建设,如何借鉴和引入新的营业模式。这些问题也希望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我们的专家和企业的代表进行深入地探讨。在此,借此机会感谢论坛的主办方中国家电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京东家电为组织论坛付出的努力。同时,也感谢所有参加会议的代表,所有的媒体朋友对会议给予的关注和关心。祝愿各位参会朋友身体健康,祝大家在2016都有好运,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