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推“紫水晶”干衣机 搅动家电新蓝海

2016-05-25 15: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中国家电网]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消费者的购买力和健康观念逐渐提升,一些原本在国内并不常见的主打健康、清洁类家电开始走进普通百姓的家中。作为“新家电”中的一员,干衣机正在逐渐受到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并有望成为家电行业新的增长点。

干衣机居家图

  干衣机市场蓝海正逐渐成型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干衣机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但在欧美发达国家,干衣机早已是司空见惯的普及型电器了。数据显示,干衣机在欧美国家的配套率高达83.2%,而在中国干衣机现配套率只有0.6%,市场占有量仅为22万台。专家表示,我国干衣机市场占有率低的原因是中国消费者对干衣机认知度还不够。

  在欧美发达国家,干衣机和洗衣机是一样重要的家用电器,很少有人会用自家的阳台晾衣服,有了干衣机的帮忙,衣服在洗完后便很快可以收纳入衣柜,方便且高效。事实上,相比于欧美国家闲庭雅趣的悠哉生活,眼下国人尤其是年轻白领阶层的生活节奏更快,强度更大,洗衣服对于他们来讲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而等待衣服晾干更是备受时间的煎熬。因此,近几年来干衣机在中国年轻消费者群体中的人气逐渐走高。

  此外,近年来我国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再加上南方固有的“回南天”和梅雨季节,把新洗的衣服晾干且不被二次污染就成了难题,而在干衣机的帮助下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更不用说干衣机还有除螨、杀菌的功效,可以说中国消费者对于干衣机的需求是非常强烈的。事实上,早在去年我国干衣机市场便已经实现了较快增长。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干衣机销售额和销售数量分别为9600万元、25100台,同比大增25.7%和27.7%,虽然增速较快,但保有量仍偏低,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中外各大家电品牌纷纷投身干衣机领域,以及中国消费者对干衣机的逐渐认可,一个干衣机市场蓝海正在逐渐成型。

  据奥维云网预测,2016年中国干衣机市场将有望呈现74.4%的爆发式增长,销售量将超过4万台,到2020年干衣机销售量或将突破25万台。除此之外,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过解读不难看出,国家倡导消费升级,在促使企业改善提供产品品质的同时,也促使人们从低端消费向高端消费转型,这也是对干衣机行业发展的一大利好。

  海尔“紫水晶”搅动干衣机蓝海

  “这是个潜在的蓝海市场,随着中国人生活方式逐步与西方接轨,洗碗机、干衣机这类过去大家较为陌生的家电新产品正在逐步进入中国人的家庭,” 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记者表示:“但目前,市场总量仍然偏小,亟待龙头企业崛起。”

  就像专家所说的那样,面对干衣机这个潜在市场,国内各大家电企业纷纷涉足干衣机领域,在推动干衣机行业发展的同时,更要树立自己的“领头羊”地位。作为我国家电巨头之一,海尔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推出了一系列重磅产品也颇为亮眼。

  不久前,海尔推出的“紫水晶干衣机”就堪称完美解决用户晾晒烦恼的匠心之作。有别于传统的排气式干衣机,紫水晶干衣机采用热泵式烘干技术,无需加热器便可实现内部热量传递,不但大幅缩短烘干时间,能耗也相比普通烘干机降低了三分之二。

  紫水晶干衣机还采用了全时正反转专利技术,从而解决了衣物缠绕问题,不仅保证了衣物的均匀烘干,而且还能够自动抖散衣物不留褶皱,让衣物永远保持丝滑和平整。

  在杀菌、除螨功能上,海尔也尽显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紫水晶干衣机针对用户难题,通过多达3240次真实衣物模拟测试,实现了56度黄金温度烘干,既能呵护衣物不伤衣料又能除螨杀菌,除螨杀菌率高达99.99%,为消费者健康保驾护航。

  海尔紫水晶干衣机凭借着低温烘干、健康除螨、高效低耗等优秀性能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完美的解决了消费者的干衣烦恼。在家电企业集体寻求差异化的今天,干衣机无疑将成为一个发展的突破口,然而要想抢占市场风口还需要厂家有“真功夫”,只有产品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企业才有望能在市场竞争中抢得话语权。(李绍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