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行业首推冰箱“硬件免费”模式

2016-04-29 08: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在传统的大件家电中,“硬件免费”模式不是智能电视领域的专利,在冰箱领域,“硬件免费”模式也即将成为冰箱企业经营模式转型的一个方向。作为排头兵企业,海尔4月28日宣布,一个月后的5月28日将在上海率先推出免费购冰箱计划,其发布的新款馨厨互联网冰箱以及场景商务平台,将成为其“硬件免费”计划落地的强大载体。

    那么,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将是非常关键的角色。作为整个“场景商务平台”的核心硬件支撑,海尔将发布馨厨互联网冰箱迭代产品旗舰451型号,新一代馨厨互联网冰箱采用了360°人感节能、厨房场景娱乐、家庭留言体验、食材保鲜管理、QQ物联等人工智能技术,并搭载了馨厨互联网冰箱独有的“屏生态”模块,整合了爱奇艺、蜻蜓FM、闪电购、一号店、海量食谱等资源。

IMG_20160428_171639_副本

    相比普通的智能冰箱具备WIFI联网功能,海尔通过馨厨互联网冰箱搭建了一个场景商务平台,让冰箱具备了承载“厨房经济”的颠覆性价值。通过与易果生鲜、中粮等第三方合作,实现了“互联网冰箱+生鲜配送”的差异化消费模式。

    海尔冰冷产业总经理吴勇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冰箱应该是一个平台,基于这个平台产生的生态,而不仅仅是食物储存器件;首先互联网冰箱通过传感器等智能化技术手段具备数据采集能力,这包括食材消耗数据、家庭饮食结构数据等等,数据被计算后会产生非常大的价值,还有很多娱乐的需求、菜谱的需求等等,对这个生态平台上合作的利益攸关方产生经济效益。

    这种商业模式设想目前已经成为主流冰箱企业的共识。未来硬件发展的空间越来越有限,在这种前提下,美的在冰箱上也提出了由原来卖硬件转向卖硬件+服务的概念,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司在推进。美的现阶段着力去做的全智能化冰箱也将成为其模式转型的落地载体。长虹通过旗下CHiQ(启客)智能冰箱和智能社区终端、以及生鲜电商等第三方的合作,也在推进硬件+服务的运营模式转型。

mmexport1461847452849_副本

    海尔则更大胆,此次借其新一代馨厨互联网冰箱及场景商务平台,加快了“硬件免费”模式的进度,此举也将颠覆传统冰箱的销售模式。

    “我们对馨厨互联网冰箱的销售目标是100万台”,海尔智慧小微市场营销总监孙其佳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馨厨互联网冰箱的目的是既要改变用户生活方式,又要改变渠道方式,因此在市场推广过程中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行销。

    孙其佳向记者介绍了三种模式来推进馨厨互联网冰箱:1、硬件免费 +生态服务收费,2、成本计价(产品只收成本价)+生态服务增值,3、硬件收费+生态服务免费,这三种模式打破传统B2B2C的渠道策略,以直面用户的C2B销售方式来推动。孙其佳透露,目前海尔已在上海启动了馨厨互联网冰箱免费模式用户预约流程,5月28日那天将引爆免费模式。

IMG_20160428_171706_副本

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

IMG_20160428_171725_副本

馨厨互联网冰箱“屏生态”模块

    作为海尔的合作方,易果生鲜目前也在积极推动与传统家电企业的合作。“互联网时代的最大特点是重新配置和整合了社会资源,但有一点永远没变,就是给消费者创造更多、更高效的价值”,易果生鲜网共同创始人、联席董事长金光磊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对于传统的冰箱行业和互联网发生的化学反应,也分享了他的观点,“互联网最大的改变是帮我们获取了用户的数据,而且精确到每一个人,通过得到的数据,通过精确分析,怎么样给客户提供给更精细的服务,这是整个互联网的价值。从厨房角度,冰箱是厨房生活的核心点,更合适于承担推动这种变革的角色”。(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