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Q1营收微增 净利下滑65.4%

2016-04-20 20: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TCL集团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34.0 亿元,同比增长 0.38%;其中销售收入 230.0 亿元,同比增长1.07%;净利润 3.55 亿元,同比下降 6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61 亿元,同比下降 6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64 亿元,同比下降 87.9%。

  报告披露,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一)液晶电视面板价格自 2015 年起持续下行,由于报告期内价格与去年同期差异较大,华星光电盈利同比下降 67.6%;(二)受海外市场需求低迷以及 TCL 通讯科技中国区业务重组的影响,TCL 通讯科技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 91.8%;(三)报告期内,集团持续加大“双+”战略转型业务上的投入。

  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电视机产品售价同比下降,TCL 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 61.7 亿元(73.6 亿港元),同比下降 5.99%。通过改善产品结构,提升运营效率,TCL 多媒体报告期内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15.2%上升至 1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0.64 亿元(0.74 亿港元 1),同比增长 73.0%,经营业绩大幅改善。

  TCL 通讯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6.9 亿元(55.5 亿港元 1),同比下降 12.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 0.12 亿元(0.14 亿港元 ),同比下降 91.8%。全球智能手机增长放缓的趋势仍在延续,TCL通讯科技第一季度智能终端销量同比下降 9.49%,整体销售均价由去年同期的 54.7 美元下降至 41.8 美元。

  受全球宏观经济低迷,液晶面板需求不旺影响,液晶电视面板价格自2015年起持续下行,至报告期末已现企稳态势。但因产品价格与去年同期差异较大,报告期内,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2.01亿元,同比下降67.6%。

  报告期内,TCL家电产业集团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块业务整体销售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9.38%,实现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加0.32亿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