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中怡康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

2016-04-20 16: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谢谢吕主编邀请我参加这个会。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聚会,感谢非常亲切,就像电商的发展一样,大家的距离被拉近了。刚才蔡老师从宏观、经济方面的介绍。下面我介绍的可能稍微微观一些,可能更加聚焦我们热水器市场的发展。但是借刚才蔡老师的一句话,总的来讲,我们目前对市场的判断还是比较一致的,从一季度数据来看,开局还是比较良好,我们说的是热水器产品,后面整个家电的发展,整个家电在一季度的增长是负增长,很多行业压力非常大,具体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总的来讲,热水器这块,稳中有增。

  首先我们看一下2015-2016年一季度来看,整个家电市场的概况,我们横向对比看出来,像热水器,包括我们厨卫产品,包括嵌入式的产品,洗碗机的产品,在一季度保持非常快的增长。总体来讲,今天来参会的企业,我们今天所处的行业,相对的幸福指数要高一些。第二部分,整个来讲,聚焦热水器的销售情况,包括产品变化,最后是对未来市场的判断。

  实际上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基础数据,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来看,按照官方说法符合预期,比预期要好6.7个的增长。去年第四季度是6.8。环比来看还是有一些收窄。我们比较惊喜看到,有一些指标出现了积极变化,这里最关键的就是房地产。因为目前一季度房地产的情况,从整个面积同比增长超过了33%,现在是33.1%。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中东部房地产销售是非常好的,包括像上海、江浙一带,同比增长都是在两位数以上。

  我们结合中怡康一季度对市场的监控来看,我们发现某些产品,像上海、江苏、浙江一带的增长速度比行业平均速度要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地产的回暖对家电的销售还是有一定刺激作用。

  另外一个,我们可以看PMI,在经历7个月以后,我们在3月份的时候,PMI回到了50%的临界点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些指标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虽然有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我们想说,对于整个家电来讲,可能经济的回暖会在下半年更明显作用于家电市场。

  我们有一个概念叫纯家电,不含3C,把手机、电脑、数码类产品抛除。今年一季度纯家电同比增长是负7.9%,2、3月份连续两个月的下滑,传统冰、洗、空,增长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同比下降都是在两位数以上。我们今年会面临很大的压力。这些产品不得不回避前几年类似家电下乡的政策,实际上后遗症还没有完全的消化完。

  我们今天所处的厨卫这块来看,我们还是比较幸福的,2015年,这个厨卫包括了热水器、烟灶等产品,同比增长是11%,我们纯家电下降7.5%,我们厨卫增长11%,预计全年增长水平是9%。这里面有一些产品增长率是非常高的,比如说嵌入式的产品,嵌入式的微蒸烤这些产品,保守估计增长是50%以上,像洗碗机增长应该会更高一些,我们看到线上和线下出现了非常高的速度,尤其是洗碗机在电商的销售,成长性出乎我们的意料。

  我们回到热水器行业,包括燃气、电热产品,金额涨了8.9%,接近9%的水平,量是9.3%。我们现在从整个情况来看。

  第二部分我们看一下从热水器的内部来讲,首先我们不可否认燃电之争,这两年燃气增长快于电,但是电本身的基数是比较大的,所以说这是正常的现象。第二内部渠道的变革,由于电商,我们之前说的整个热水器金额大概涨了9%,但是我们可以看,线下确实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即使线下的市场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但是线下的增长速度仅有3%,如果看销量的话,基本上是持平,或者略有增长,线上目前仍然保持60%以上的快速增长。

  另外就是产品的内部,我们对比燃气和电的产品,因为电的技术比较好,因为产品升级换代是不容易的,但是我们看到2015年有一种新概念就是健康的产品,我们从早期用电安全,现在转变为用水的安全,2015年健康产品确实出现了比较好的上升势头。

  我们看一下具体数字,为什么说到燃电之争,为什么说燃气增长会好一些。这是2013-2015年均复合增长率,燃气7%,电只有2.6%。从金额来看,燃气在过去3年每年保持11.8恩%的平均增长速度,电只有3.1%。燃气增长速度确实是比较快的,相对电热的2-3倍。如果看它们之间价格的涨幅,燃气热水器过去3年,平均每年价格涨幅大概是3个点左右,电的相对比较低一些,为什么?

  有几个因素,首先我们必须得承认,天然气管道在一二线城市、地级市铺设越来越多,我们发现电热逐渐被挤出一二线城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燃气的产品。第二电商的价格确实有影响,线上电热发展比燃热好一些。综合因素来讲,电热提价空间确实比较窄。

  回到今年一季度来看,燃气产品,今年预估从量来看,一季度增长17%,可能跟刚才蔡老师数据不太一致,但是我们觉得趋势是一样的,电的增长只有6%,相对而言低一些。从金额来看,燃气是19,电的是2%。可能口径不一样,从我们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整个市场,电热价格一直在下降。

  回到渠道内部的情况,从一季度来看,线上目前来看,热水器市场有14.2%的金额被线上占去了。线上同比增长68%,线下只有3%。线下实体店承受了非常大的增长压力,这是就整个电热产品计算的。如果我们看整个热水器是14.2%,目前电热占比达到16%左右,燃气只有12%左右。两个产品相比而言,电热线上占比会更高一些。

  从价格上来看,燃气这块,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价格,非常清晰的发展特点就是两极分化,高端产品越来越多,低端产品越来越多,中间段办理略为收窄,2500元以上的产品,跟去年同期相比,量提升了3.2个百分点,1200元以下的市场提升5.8%的百分点,这是线上的情况。线下三千元以上的产品是1.2%,一千元以下是2个点。这个市场品牌比较多,产品也比较成熟,燃气产品更多的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地级市,必须有天然气的铺设,分布更广阔,从价格点来讲是多点开发,消费层次比燃气更为复杂一些。

  前面我们看到的是价格的情况,这一页图就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出现两极分化,现在来讲,无论电还是热,都会有一个大化,溶剂或者储水量越来越大。过去12升是主流产品,但是16升产品上升非常快。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16升产品都是非常大的增量。另外一个我们想强调一下,我们会对比线上和线下,会发现线上的升级换代更快一下。去年的时候,16升产品在线上占7.7%,今年达到13%,线下来讲,变化是比较缓慢的,这个也是从一个角度说明电商的产品,对消费者来讲,要求更快,从企业的操作和产品切换来讲,速度确实比线下快一些。

  前面我们说到大化,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谈的话题,就像我们之前说的,热水器产品的升级,确实比较难,从最早的话,有用电安全的问题,2013年之前,我们认为电热还是比较平淡的,产品、功能没有太多的亮点,2013年的时候,我们就发现,结合现在用户的需求,以美的、海尔这些为代表的产品,他们推出的速热产品,在当年是大卖的。2014年速热的基础上,企业推出了内胆保养的产品,2014年又是一个保养年。进入2015年,我们说从早期对用电的安全已经升级为用水的安全。一些龙头企业,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很多企业,我们推出健康功能的产品,我们觉得2015年推这个产品是契合时代的发展或者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知道净水从2010年高速发展,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用户对水的污染问题和水的质量提到一定的概念,对水有一定的理解,对水有很大的担忧。之前我们担忧我们喝的水是否是干净的,大家可能忽视,我每天洗脸用的水是不是干净的,因为我们皮肤都是有毛孔的,不干净的水进入毛孔也会伤害我们的产品。2015年企业推健康产品,是通过前期净水对消费者的交易以后才会出现,健康会成为行业下一代发展的风口。

  最后我们做一个趋势的判断,前面我们看到,一季度来讲,整个行业大概是在8-9的增长速度,全年市场预估金额增长4.2%,其中燃气增长好一些,在8.8的水平,但是电我们觉得压力会比较大,仅仅只有0.5%的增长。从价格判断来讲,我们认为燃气的产品仍然会保持2-3个点的上升。从现在来看,燃气16升的产品占比确实提升,跟电热大溶剂发展不一样,从13-16升里面的价格差是比较大的,但是燃热价差是非常小的,所以电热压力可能会大一些,价格可能会稍微往下降一点。

  渠道方面,我们认为618、双十一、双十二,基本上集中在5月份以后推出,对今年全年来讲,电商占比还是看涨的,而且比较大。因为一季度看到14.2%,燃气是13%左右,电是16%左右,年底电热达到20%,燃气在17%的水平。全年来看,同比增长是54%,量是64%。目的来看,电商这块,尤其是某些集市的渠道,低端产品还是比较多的。

  产品功能卖点,前面我已经介绍了,我们再次强调一下我们对健康概念乐观的判断。整个来讲,尤其是电热这块,我们觉得健康这个点是比较难得的一个功能卖点,目前企业已经有技术储备,甚至已经有产品在卖,后期就看我们怎么做推广了。

  最后我们想做一些小的补充。我们现在处在互联网时代,早期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距离太远了,企业想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对功能有什么需求,我们需要电话访问、入户深访,这样样本量很少,周期很长,但是我们发现互联网来了,至少我们可以通过用户的评价,就可以快速和准确获知消费者的态度。

  首先我们看一下对热水器用户这块来讲,就我们最新一次的监控来讲,对满意的占比是75%,不满意占比15%,剩下的就是中立的状态。总的来看,我们觉得不满意占比还是比较大的,不满意点主要是什么地方呢?第一就是安装服务,热水器是半成品,在后期安装服务,对消费者的感觉非常大,因为我们周围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我们公司的同事,买了一台电热水器,送货到家的时候,告诉他,你家不适合安装,热水器必须安装在承重墙上,安装环境不适合,所以造成很大的不满意。实际上可能是说,我们在销售环节,对你的安装环境,或者产品的介绍没有到位的时候,会影响用户对这个品牌的看法。

  第二个就是乱收费的问题,当时某一个特别明显的消费者说,双十一花1200买了燃气热水器,但是收费的时候发现要花900块钱的安装费,所以非常不满,收费问题确实是排在第二位的。其他的质量、物流、客服虽然也会有,但是总的来讲,可能对热水器来讲最主要的就是两个,一个是安装,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收费问题。

  用户选择产品上面,他们对产品的关注点,燃气和电热来讲消费者关注点不一样,电热关注的就是加热速度和耗电量,燃气就是恒温、噪音。虽然不知道留下评论的消费者怎么想,但是做入户深访的时候,他们提到,希望燃气的产品工作的过程当中声音小一点,或者打开的一瞬间声音应该小一些,因为这样觉得比较安全一些,声音太大的话觉得不是很安全,尤其是打开的一瞬间。这都是用户对现在产品以及我们提供的服务的吐槽点,我们希望企业注重这些评论。

  我相信各位领导都清楚这些问题,但是最关键的就是怎么落实、怎么整改的问题。我总结一下,第一,今年的热水器相比其他的产品而言,整体而言,我们还是看好的。第二,企业现在面临的竞争压力非常大,我们中怡康可以监控的热水器的品牌大概是300个左右,在我们监控外面,可能还有更多的。所以说这个市场还处于洗牌的过程。最后预祝大家今年业绩更上一层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