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

2016-04-20 16: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给大家主要介绍三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我们从国家信息中心的角度对2016年热水器市场做一个简单的点评,具体的数据分析由中怡康做详细的说明。第二应我们主办方的邀请,重点介绍一下2016年生产企业面临国际市场的环境和国内整个宏观经济环境面临的问题和压力。第三从两个行业,一个是房地产市场发展,一个是增量市场渠道变革两方面给大家谈一谈,有可能能够感觉到的机遇和市场拓展的空间。

  从我们对2016年1、2、3个月整体热水器市场监测和判断来看。第一句话,首先恭喜我们在座的热水器生产企业,因为在2016年的前1个季度里面,我们热水器这个行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销售额、销售量都是呈增长态势。第二个特点,各个级别城市的销售状态,除了电热在一级市场可能稍微负一点,在各个级别城市,整个热水器销售状态呈增长状态。在热水器当中燃气热水器同比增幅,一二级城市产品增长,对产品结构的拉动,对品类结构的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非常大。从整个增长幅度来看,我们热水器行业在2016年的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市场需求依然存在,这对我们企业来讲应该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第二我们看一下价格,电热和燃气热水器反映不一样,电热不管在热度变化上,还是在不同级别城市价格变化上,基本上比较平缓。但是由于一二级城市燃气热水器同比增幅加大,特别是一二级城市销售结构不同,一二级城市平均价格水平在燃气热水器和三四级城市差距比较明显。电热水器基本上是平的,燃气热水器是有起伏。一二级城市热水器的价格差异,说明一二级热水器需求结构和三四级城市不一样。另外我们感觉一二级城市销售量的提升,对我们行业来讲是有利的推动,毕竟一二级城市消费层次比较高,对产品的品质、工艺、设计要求和三四级城市还是有差距的,对燃气热水器企业水平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推动。这是我简单点评一下2016年国内热水器市场突出的特点。

  下面根据吕主编的要求,跟大家谈一谈国际到国内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对2016年我们家电企业包括热水器行业的影响在哪个地方?从国际来看,我举了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南非、巴西。这6个版块基本上反映的是,第一有的是我们主要出口的目的地国家,第二有一些是我们主要的原材料获取国家,第三是我们最近这两年,特别是2016年,主要的投资国家。那么从这些国家的基本情况来看,我们最后得出来的结论,从世界整体经济而言,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外部环境供需复杂,压力较大,可能会困难更大,我们内需推动作用可能更重要。从美国、日本、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实际上他们碰到的经济上的,包括经济、金融这方面的困难,不比中国小。所以从2016年来看,我们面临整个国际市场环境的压力可能是非常明显的。

  再看国内整个市场几个指标,一个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个是CPI价格指数、PPI工艺品出厂的价格。从2016年2月来看,大概增幅是10.2%。从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尽管我们下了很多力气,但是从2016年1-2月增幅来看,10.2%并不是最高点。应该说整个目前国内整体的消费形势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

  第二社零额同比增幅10.2%,限额以上单位同比增幅7.6%,做外贸的年销售额两千万以上,内贸年销售额500万以上,包括星级饭店,包括年营业额200万以上的餐饮企业,应该说,这个限额以上是我们社零额里面的主力,但是我们的主力和国家队,1-2月同比增幅7.6%。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还处在缓慢调整过程当中。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最关键的因素,10.2%,我们说家电拉了社会消费品总额的后腿。2016年1-2月,汽车、家电影响同比增幅5.4%,7.9%。增幅比上一年同期回落5.4和4.5个百分点,我们家电企业在2016年仍然面临消费不足,或者消费需求释放不足的环境。这种环境下,我们热水器两位数增长应该是很不错了。

  CPI虽然温和上涨,但是可能90后的同志很少做饭,但是很多在家做饭的同志们感觉到,CPI上涨的主要原因,集中在我们生活必需品上,比如说我们要吃的肉、奶这些东西,真正的耐用消费品和工业品的平均价格水平并没有增长,这也是CPI增长的构成结构的差异。

  从PPI来看,到今年2月,连续48个月的下跌,整个生产资料的价格水平往下降,PPI出厂价格的下跌说明我们整个经济环境的投资增长乏力,出口困难加大,产能过剩,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影响拖后的作用还没有过去。

  从整个情况来看,我们感觉PPI的下降在2016年降幅可能逐渐减少,但是累计还在负的基础上。长时间PPI的逐步下降,对其他产品不同行业的影响会慢慢渗透出来。具体来讲,可能就是说,滞后的影响会传导相关的产业,2016年会向加工工业、一般日用品和耐用消费品领域传导,价格下行产品的数量可能会增加。燃气价格下行,生产企业利润会下降,竞争可能会越来越激烈,这是我们所说的2016年,我们生产企业可能面临的国际和国内整体经济环境的压力。

  我们再谈谈机遇,刚才谈的压力比较大,但是也有机遇,机遇在什么地方?我今天主要谈两个,一个是房地产市场,一个是渠道竞争,还有渠道开拓方面给大家带来机遇。

  尽管大家对房地产各有各的看法,但是应该说,房地产市场对整体经济的作用,特别是对GDP的稳定和拉动的作用是其他行业难以替代的。第二房地产市场和关联的行业,包括我们的家电产业相互拉动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主要选了一个房地产市场里面,从2005年开始,政府就极力推动的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比较现实的房地产的出口。

  2015-2017年,国务院有一个规定,棚户区改造必须完成1800万户,农村危改房必须完成1060万。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抛去2015年已经完成的这些任务以外,2016-2017年,这两项改造任务累计还剩1850万套要完成改造,这些改造是推倒重来的改造,推倒重来的房子首先需要材料、装修和家电产品。我们讲有潜力、有市场、有需求,除了这两年内的1850万套以外,每年还有正常的商品房的销售。我们想大家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特别是对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的关注,对我们产品销售是非常有好处的。

  坦率来讲,日常销售可能没有压力,但是2年完成1850万套的任务,和地方政府的政绩是挂钩的,和地方政府一把手的位置是挂钩的,所以对大家来讲这个增量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讲一下特点,截止到2016年2月,国内房地产市场商品房待售面积7.39亿平方,待售商品住房4.66亿平方。房地产住宅面积增速由2015年底11.2%下降到10.6%,说明我们政策调整效果已经开始有所体现。我们看下面这张表,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同样的政策执行下,不同的城市取得的效果差异是非常大的。房地产待售面积纪元、肇庆、珠海基本上卖光了,北京还好。大家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时候,房地产市场是区域差异化、城市建差异化非常大的了解,要了解这个市场,就需要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准备的信息。

  第三从整个政府对房地产政策调整来讲,会推出很多加快房地产库存消化的政策,这些政策大家可能都听过,棚户区改造、购置普通商品房进行调剂等各种政策的是组合的,不同的政策发挥作用的时候,一定是这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要发生变化。我们企业需要了解房地产市场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这些了解,了解这些了解,判断这些信息怎么为你的产品销售起作用。

  去找市场、去关注、去了解、去判断、去落实。房地产的机遇不是送到我们面前的,是需要你发现、挖掘、了解的。

  在这儿,我做一个广告。我带了我主管房地产处的同事过来,我们的责任,第一做好房地产市场的研究,为上级包括发改委制定政策服务,第二做整个市场的研究分析为投资者服务。第三用大量数据为房地产企业服务。2016年是我们生产企业应该借助房地产政策调整的过程获得最大效益的机会。今天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房地产处有大量的基础数据,大量的数据库的东西,月度的,季度的,年度的,报告形式的,指标形式的,包括我们所说的标准版、定制版都是可以做到的。如果在座的企业和我们在座的媒体希望了解房地产市场变化,希望分析一下房地产变化和我们整个家电市场变化之间的关系的时候,可以和我们房地产处的同事联系。今天我们房地产处的方晓菁处长也来了,大家有需要可以找她沟通。

  增量市场与渠道变革,农村变革。新一轮电商下乡开始了,我印象农村电商的概念是京东先提出来的,京东帮(音译)开始提出来的。为什么这次力度这么大,商务部匹配的资金说是3亿美元,基本上我们按18亿人民币来算。第二农村电商下乡物流土地是免费提供的。第三200个县各级政府都要为电商下乡做相应的推广、解释、说服工作。我想看到这个消息,我估计亚马逊他们会哭的,他们在美国不可能得到政府这么大力的支持、扶持、开拓市场。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感觉到,政府对消费需求释放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希望用各种手段把消费释放出来,这是一个利好。

  第二是传统渠道回归商业资源利用,在商言商、VIP资源中高端。另外就是渠道竞争。农村市场是这次两会十三五草案里面非常突出的内容。我把原文,消费回流在哪个章节我给大家列出来了,从两会说到落实时间很短,我们说政策力度和实施速度是非常快的,希望引起我们大家的关注。

  无论是下乡也好,无论是VIP也好,无论商业渠道怎么竞争,关键的核心还是我们的产品,还是生产产品的企业,所以我想转回来,真正让这个市场发生变化,让老百姓得到最好服务的还是我们今天在座的生产企业,希望还是在企业身上。

  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到1300万人,这个速度非常快,我一个朋友好不容易生一个二胎,结果是双胞胎,去年好不容易送到外地,今年2月份非常幸福,两个小孩儿户口落实了。落实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换房子,剩下就是有了钱以后换车,这个对整个消费者的促进还是非常有利的,然后是住房、生活需求。我们问90后的孩子问他们生活离不开的,第一微波炉,因为要热快速食品。第二是洗衣机和热水器,很多90后很臭美,要把衣服洗干净,要洗澡,排行前三名是微波炉、洗衣机、热水器,90后对热水器需求是非常大的。从整个情况来看,我们热水器市场还是处在稳步发展的关键环节。

  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2016年整个国内热水器市场是处在上升区间的,需求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所以市场环境非常好。第二热水器市场由于燃气比例上升,可能结构有一些调整。第三从国际、国内整个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我们的生产企业要做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准备。第四在关联上,希望大家认真关注房地产市场,农村电商的市场也希望大家能加入进来尽量加入。最后借这个机会,预祝我们热水器企业在2016年取得好成绩,预祝我们京东在电商下乡过程当中获得更大的效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