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之殇:低价策略是在步谁后尘?

2016-03-28 08: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在当前这个以追求品质感、用户体验佳为核心的消费时代,低价模式还能有可持续的前景吗?

  实际上曾靠低价智能手机杀出一条血路的小米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当小米手机被华为、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的中高端产品一路碾压后,小米模式难以为继。现在,却又有步小米后尘者——360。

QQ截图20160325161116

360董事长周鸿祎

  在安全软件上特立独行的360,一直都想努力进军智能手机领域,因为早在4年前360就跟海尔合作做手机,先后推出过三款手机,暴露了周鸿祎在智能手机上的野心。但海尔的优势是传统家电领域,在智能手机领域并非长袖善舞。该款手机推出后很快销声匿迹,360第一次做手机便惨败告终。

  周鸿祎还是锲而不舍,2014年底,360又与酷派成立手机合资公司,并推出奇酷手机品牌,后合资公司收购大神手机业务,从而开始运营奇酷、大神手机。打开360手机官网,能够清晰看到大神手机以千元手机为主,价格从699元-1099元,共4款;奇酷手机则包括新晋男神王凯代言、1999元的旗舰版,以及999元的青春版。但整体上看,360的奇酷、大神定位依然偏低端市场。

  对于360旗下手机产品的印象,科技界资深媒体人丁少将这样向笔者评价:360将安全软件的优势植入手机,还是有点意思的,在硬件方面,双摄像头是个小亮点,手机散热功能稍好和长待机也是亮点;但360手机骨子里还是渗透了周鸿祎个人的一些想法,然而手机是大众消费品,需要更多年轻人喜欢,需要有流行的元素在里面,360手机缺少大众范儿和流行感。

  几日前,360手机又发新品F4,原本以为周鸿祎多少应该深谙手机市场趋势,继旗舰版奇酷手机后会推出一款往中高端爬的智能手机,然而当F4面世时却令人大跌眼镜,360依然再以高配版799元、标配版599元的低价策略与同行们比配置。这根本就是个悖论,放眼智能手机市场,千元以下的低端机无论配置多么强大,也都是伪配置,媒体曝出千元以下手机整体品质问题较多。

  消费电子分析师梁振鹏认为,360手机的新品卖出几百块钱还跟同行比拼配置,首先根本保证不了利润,没有利润不能保证产品基本的工艺质量和用户体验,用户体验差带来的结果是手机品牌溢价能力低,没有利润企业也不能对手机进行更好的迭代开发,这会变成一个恶性循环,360手机低价策略是行不通的,因为小米手机以前的低价策略曾让它辉煌过,但在华为的冲击下,证明小米的低价策略最后行不通。

  目前国产手机中,品牌和产品运作最好、在赚钱的就是华为,还有VIVO和OPPO,这三家企业对品牌和产品的投入相辅相成,其中高端产品的市场认可度较高,并且三家品牌摆脱了互联网品牌价格战的路径。此外,华为、VIVO和OPPO对线下渠道布局较好,除了一二线市场,其品牌专卖店也深入到了广大的三四级市场。而手机专卖店对于提升品牌形象、提升用户体验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确切的说,360手机是该市场的一个互联网品牌,很多互联网品牌以电商为主要渠道,而在线下捉襟见肘,360手机也不例外,渠道以线上为主。但梁振鹏认为,手机线上渠道比价特别透明,消费者够购买的时候,会根据产品配置进行比价,对企业而言利润也是薄如纸,也就是说中国国产手机品牌未来出路一定不是低价。

  目前来看,360手机走低价策略是失败的,过于依赖电商渠道也是失败的,做几百块钱的手机没有出路,360手机品牌溢价能力太低,如果不寻求各种方式去提升,这点在未来的发展中非常致命。

  周鸿祎在谈做手机的时候说自己都45岁了,还能保持好奇心。但笔者想说,在任何一个制造领域都推崇“工匠精神”的当下,仅靠好奇心、玩票心态去做硬件是行不通的。(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