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可可:海信先天“云”优势领跑智能空调

2016-03-22 09: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智能可谓是AWE2016的一大关键词,各类大小家电都基本具备远程操控功能,但这种WiFi植入做法早已被业内广泛定义为“入门级智能”,真正的智能远不止如此。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了海信空调研发中心主任赵可可,来探讨海信如何进行空调的智能升级。

  在本届AWE上,海信主打三类空调,“炫转”柜机系列、光感空调Q100以及语音空调,赵可可重点介绍了“炫转”系列。他说,“炫转”空调新品不仅继承了原来的功能优势,还是创造性地升级了智能功能:推出专属智能空调的APP平台,可实时监测家中的空调运行状态、室内空气质量,而且新增了包括过滤网清洁提醒、冷媒泄漏检测的智能自检功能,堪称一台会“思考”的空调。

海信空调研发中心主任赵可可

海信空调研发中心主任赵可可

  海信“炫转”空调独创的360°送风和智能人感,实现了全角度送风。结合APP的智能监控可以在“风吹人、风避人”的模式中自由切换,以智能送风、智能控制、智能运行、智能检测、智能服务以及智能云平台的技术创新,带来更加智能、节能、健康的体验。赵可可说,海信智能空调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整个技术链的整合过程中,云终端产品,包括冰箱电视、空调,都是基于海信整个体系的平台资源来构建的,技术相对的更加稳定和成熟。

  智能系统与产品端的配合是家电智能化的重要一环。“对于海信来说,云端和产品端涉及到的利益冲突不会出现。”赵可可解释道:“智能化产品在发展的过程中,海信有着先天的优势,海信所有智能产品都在自己独立的云计算系统——海信云,目前已经积累了一千万的用户,预计今年海信云用户量会达到一千五百万。智能空调中涉及到的技术核心——专家诊断算法,是海信云的一个重要展示。”

  赵可可向记者解读了他们的专属APP:“这款APP将很多用户非常在意又细微的功能都考虑到了。在手机端点击“我的家”,这个家里面包含了很多元素,包括空气质量、温度、湿度的监控,每个房间的状态,都能查看。”他打了个比方说,给远在千里的父母装上海信智能空调,也能随时的检测父母家中空调的运作情况,室内环境情况。

海信“炫转”空调独创的360°送风

海信“炫转”空调独创的360°送风

  对于海信的智能化产品的推广,赵可可非常自信。他说,海信智能空调拥有五十万的用户群,智能电视拥有一百万活跃用户,海信在整个智能化推广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原有的黑电海视云资源的优势,可以很好地实现智能战略与智能发展。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商业模式将发生改变。赵可可提出,未来通过海信云用户的积累,平台互动可以发展出新的家电商业运作模式:“比如,我们推出的电量监控,利用海信云,同区域或者同型号用户之间可以进行计较,通过后台评选出省电之星,推送先关的优惠或者奖励。”

  目前,这种商业模式的转变还不成熟,但已经成为很多商家考虑的方向。 2015冷年在空调整体市场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智能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73.50%,销售额同比增长98.44%。实现了逆势增长、快速转型。在这种趋势下,这种说法大概就不新鲜了,得用户者得天下也就不是空谈。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海信空调加快智能化技术创新和产品的市场布局,海信空调将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和产业转型中继续领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