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TCL   AWE2016   家电  

TCL用四大核心能力坐镇家电生态帝国

2016-03-21 10: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讯]家电新常态下,家电企业掌门人的内心应当是无法平静的。2015年TCL销售预期是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实际增幅没有超过5%。这种情况绝非个例,这是整个国家经济环境面临的挑战,是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一个课题。

  李东生说TCL要在在四项核心能力方面下大决心,一是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工业能力,三是全球品牌和渠道能力,四是互联网应用和服务能力。3月9日,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上,TCL集团携多媒体、白色家电、智能家庭、智能健康电器等产业集亮相,TCL在四项核心能力上改造的决心是否能在此经受考验?

  技术创新 解决消费者痛点

  TCL发布的首款免污式洗衣机,在AWE上作为重磅产品亮相。据介绍, TCL进行了若干调查研究后发现污水洗衣一直是消费者的困扰,此后TCL开始研究污水洗衣的根治办法。全封桶免污洗衣机就是多年研究的成果。突破了多年的行业技术壁垒,通过创新的内外筒全封技术、内筒无孔设计和可清洗全钢波轮、全钢桶底彻底根治污水洗衣。

TCL 全封桶免污洗衣机近景(透明展示)

TCL 全封桶免污洗衣机近景(透明展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现场看了TCL免污式洗衣机的技术后评价道:“它要比此前行业内解决洗衣机污染问题的技术更加高级”。另外,在TCL在AWE上推出分别2016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洗衣机和冰箱新品——大眼晶2.0洗衣机和460L十字四门风健康冰箱,也作为重点产品亮相。

  TCL家用电器产品总监储清华表示,新常态下企业所能做的就是创新,给消费者带来真正有价值的产品,从而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在这样的态度下,TCL白电也取得相应的市场反馈,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TCL洗衣机国内市场排名第六位,空调国内市场排名第七位,冰箱国内市场排名第七位。

  工业实力 铸就极致体验

  互联网转型是行业趋势,技术创新实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企业最终目标还是为消费者提供极致体验的产品和服务。TCL在AWE中展出的曲面电视H8800作为TCL明星曲面系列,以4000R黄金曲率屏、高色域、全生态HDR、哈曼卡顿音响以及4K分辨率等真实呈现音画质临场体验。在尽善尽美的视听体验背后,需要TCL过硬的工业实力支撑。

  2009年TCL开始向液晶面板生产线进军,目前TCL以华星光电为中心,形成了“液晶面板—背光模组—整机品牌—营销渠道”的液晶电视全产业链。面板业务已成为TCL的“利润奶牛”,根据公司财报,2015年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净利润17.91亿元,占集团净利润的68%。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TCL彩电销量全球排名第三位,手机全球排名第五位,面板全球排名第五位。

TCL在AWE中展出的曲面电视H8800

TCL在AWE中展出的曲面电视H8800

  在高端电视领域,曲面电视成为各大厂商争夺的重点,而中国市场主要有三星、TCL、海信等中外品牌。根据群智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5曲面面板出货量为610万片,渗透率为2.3%,估计今年超越800万台。今年华星光电也会加入布局曲面面板,整体渗透率可望进一步提升。近期有报道称TCL正在尝试通过印刷显示工艺破解OLED瓶颈,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新一代印刷显示工艺开发成熟,能够在下一轮显示技术竞争中和国际领先水平同步。

  寻求并购 强化品牌建设

  据悉,2015年TCL的海外收入占比已达到47%,但在家电品牌建设方面,从产品的定价体现出来的情况看,TCL以及其他中国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差距还很大。

  国内企业出海积极性很高,但获得的市场反馈却不很好。“TCL从1998年开始国际化,在这18年里国际化并不是一帆风顺。最难的是中国品牌难被国际的客户跟消费者所认可” TCL多媒体副总裁、海外业务中心总经理王汝林曾在2016年美国CES展上如此感叹。

  对于海外市场的品牌溢价能力和认可度都不乐观的现状,很多企业都选择寻找并购机会来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国际化进程。2016年以来,已经先后出现了海尔并购GE,鸿海收购夏普,美的收购东芝白电的三大资本并购。李东生表示会选择一些并购机会,扩大企业业务规模和产品线。据悉,TCL和紫光合资成立的产业并购基金,主要是用于这方面。

  另外,TCL表示要做深消费电子产业链,强化产业链的纵深,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价值创造的能力。“TCL将围绕半导体显示以及芯片设计等技术密集以及资本密集的领域继续加大投入。” 李东生说,“未来中国产品也一定要脱离低档的产品与品牌形象,中国产品好,再分是华为好,联想好,还是TCL好。如果整个群体都好起来,才有一个中国的全新概念。”

  互联网+ 开启智能生活

  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逐渐呈现一种大融合、多亮点的态势。智能家居产业正日益发展成为2016年家庭消费应用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贴合本次AWE“互联网+你的家”的主题,TCL 从厨房系列产品出发,联合展出了智能健康电器和智能家居方面的相关新品,显示其在互联网应用和服务能力发力的决心。

TCL 展出智能健康电器和智能家居

TCL 展出智能健康电器和智能家居

  TCL在AWE上展出智能健康电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的产品,不仅在工业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还配备了互联网智能远程操控功能,进一步强化了智能生活的科技感。而TCL智能厨房系统是TCL智能家居系统的一部分,从厨房家电和智能化入手,成为TCL 撬开智能家居市场一大进程。

  《2015中国智能家居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1万亿元,智能家居成为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抢食之地。据透露,为了进军智能家居行业,TCL去年就成立了独立子公司向集团内全线产品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TCL已经初步完成产品的互联互通,后续还将有更多动作来完善其智能家居的生态系统。

  在AWE上展示出来的是一些具体的可以量化的产品,但这背后想要传达的企业核心的理念和追求才是展会意义所在。相信未来,TCL将继续着力于产品技术能力、工业能力、品牌和全球化经营能力以及互联网应用及服务能力,我们且看TCL这头雄鹰在风雨飘摇的家电新常态下,如何飞向更遥远的帝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