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瓦电器许伟:2016年家电企业将背水一战

2016-03-15 14: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远峰

  3月9-12日,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6)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600余家中外家电企业参展,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了全球最新的家电与消费电子产品和最前沿的技术。

  2015年伴随着国家产业机构调整、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政策、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家电行业整体下滑,家电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11日下午,上海雷瓦电器有限公司产品部经理许伟接受了中国家电网记者的采访,许伟表示,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2015年内外部需求不振、库存过剩等问题突出,2016则是背水一战的一年。

IMG_2383

雷瓦电器产品部经理许伟


  从“制造”到“智造”

  许伟指出,家电企业在新的一年挑战很大,但大环境也孕育了一些新的机会和方向。对于家电企业而言,需要好好的把握和全新布局。

  目前,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增长较快,招工难、制造效率低等问题突出,逼迫企业要以一种更高效的制造方式将产品提供给市场。2015年,海尔、美的等品牌相继完成了转型升级,建立了智能互联工厂,对产品品质、生产效益的提升立竿见影,他们作为先行者给其他家电厂商起到了很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影响下,智能制造将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紧紧把握住农村电商的机遇

  经过前些年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动,农村家电市场已得到良好的普及,农村的消费者通过前期的使用体验,以及现在购买力的提升,在购买过程中所关注的因素已由价格决定一切转变为产品的功能、品质、品牌等综合考虑。

  现在,京东等电商平台已经开始了在农村市场的布局,农村电商将成为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因此,家电企业在2016年要抓紧布局,做好O2O的物流和服务,紧紧把握住农村电商带来的机遇。雷瓦电器历经多年发展,已完成全网布局,多渠道共同协作的局面,涉及线下、电商、团购等等,为打开农村电商市场铺平了道路。

  订单式生产取代标准化体制

  许伟称,前几年国家推出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在政策的刺激下,家电企业开始大规模投资,众多生产线扎堆上马。直接导致了现在趋于饱和的需求下,产能仍然在增加,供给过剩越来越严重。

  此外,大众对产品已不仅仅满足于使用功能的需求,追求时尚,彰显个性是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消费者一个主要特点。而目前市场消费结构升级、需求高度分化,与家电企业沿用多年的大规模标准化生产体制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因此,中国家电企业在供给侧的转型是未来持续发展的必由出路。未来,家电企业应当摒弃传统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实现订单式生产。订单式生产不仅提供了最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而且让企业控制生产规模,防止库存的积压,让资金更好的流动起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