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专访上海庆科:MiCO要做智能硬件的安卓

2016-03-12 08: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远峰

    3月9-12日,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6)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600余家中外家电企业参展,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了全球最新的家电与消费电子产品和最前沿的技术。

    11日下午,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建宏在展会现场接受了中国家电网记者的采访。任建宏表示,上海庆科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自主研发了全球首款互联网操作系统MiCO,它的语音交互功能完美帮助产品抛开遥控器和APP,实现零触控交互,从而打破智能家居孤岛僵局。

IMG_2375

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建宏

 

    语音控制系统完美实现零触控交互

    任建宏说,基于MiCO的Wifi加上云平台可以共同为家电的客户做一个互联网平台,为家电产品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物联网模块从高端到低端有很多方案选择,基于MiCO可以为客户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模块来进行联网,这就是MiCO的优势。现在MiCO又有一个语音的方案,让整个物联网通过设备端、云端和控制端,在用户端现在比较主流的是用APP来控制,但未来也可以实现语音控制,现在公司推出的方案就是希望让语音控制取代APP控制。

    任建宏指出,目前硬件厂商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缺乏自然交互、互联互通困难、连网速率慢且不稳定等等。在人们越来越注重无感智能、自然交互的情况下,语音控制逐渐成为智能化产品的刚需。但不同的功能实现需要去对接不同的语音技术厂商,缺乏统一的语音交互逻辑。为了让更多智能硬件能够自由交互,上海庆科与思必驰在2016年初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将思必驰的语音交互功能集成在庆科的MiCO操作系统里,还提供语音合成、语音唤醒、离线识别、本地指令、语义理解等诸多功能,完美的帮助产品抛开遥控器和APP,实现零触控交互,打造更实用、有趣的人机交互体验。

    MiCO将成为智能硬件中的“安卓”系统

    2015年,各个品类的家电产品都已经实现了物联网,但每个产品都是单独的连在了网上,互联互通仍是瓶颈。一方面不同品牌、不同品类之间的协议缺乏标准化;另一方面,品牌间都有各自的战略考量,合作可能涉及的核心技术与商务利益,短时间内很难达成一致。今年2月,在工信部、国标委等的支持下,"家用电子系统统一服务平台”工作组正式成立,阿里作为组长联合包括上海庆科在内的众多组委会成员,组织完成智能家用电子系统业务能力、平台架构及开放接口、互联互通和安全等的标准制定工作。可见,上海庆科一直致力于为厂商提供更多的开发便利。

    任建宏称,近期上海庆科的行业解决方案又扩展到了娱乐应用、商业应用、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方面。此次AWE展会上,几乎90%的厂商都采用了庆科的MiCO操作系统及解决方案,相信很快,MiCO成为智能硬件中的“安卓”系统这个愿景定会实现。

    目前优秀的“互联网+”产品尚未诞生

    任建宏认为,未来家电厂商不只是终端产品供应商,而是智慧家庭平台的运营商。海尔、美的都是推进智慧家庭平台的领跑者。海尔的智能化产品演进是最早的,现在各个品类的产品都在推进新的解决方案,利用智能化做改进。美的也做了一个美居云,在云端构筑一个自己的物联网云平台。在物联网时代来临的情况下,家电厂商对角色转变的认识决定了其在整个物联网实践的高度和深度。

    如今,智能电器、互联网电器已经成为一个潮流,中国政府在倡导“互联网+”,对家电企业来说就是“互联网+电器”,不仅是电器本身的功能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更重要的是厂商运营的方式要变,形成无智能不家电这样一个趋势。从解决方案来看,如何构筑一个完整的家庭智能生活生态,让消费者能够买单,还需要一些时间。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基于“互联网+”设计的产品目前还没有,这也是新的一年里企业们努力的方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