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声   AWE2016   绿电   GMCC  

GMCC伏拥军:“绿电”是一个价值链的行为

2016-03-11 09: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远峰

    3月9-12日,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6)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600余家中外家电企业参展,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了全球最新的家电与消费电子产品和最前沿的技术,相关的主题活动也于同期召开。10日下午,2016年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嘉里大酒店举行,吸引了众多领导和行业大咖的参与讨论。会议上,GMCC&Welling副总经理伏拥军发表了主题为“HI,绿电!”的演讲。伏拥军表示,“绿电”不是一个企业的行为,而是一个价值链的行为。

100_7960

GMCC&Welling副总经理伏拥军

 

    没有空调就没有今天的上海

    早在2000年,GMCC就在梳理企业文化的时候,就把压缩机产品的使命定义为创建人类未来的家园。空调对人类生存环境作用很大,可以说没有空调就没有今天的上海。上海的夏天炎热而漫长,如果没有空调,高楼大厦根本无法入驻如此多的人。如果没有空调,也不可能承受如此密集的人口,也就不会形成如今的上海。伏拥军称,“当空调从业者从三四十度的炎热室外进入26度充满冷气的室内时,心里都会升起很强的自豪感,是我们为人类创造了如此舒适的环境。”

    但与之矛盾的是,空调的使用对臭氧层的伤害很大,一公斤的制冷剂就相当于开汽车一万公里的伤害。为了我们自己家园的可持续发展,消费者对节能环保产品的需求也日益提升,“绿电”的概念因此而生。

QQ图片20160311091451

GMCC展台

 

    走“绿电”之路先要有企业责任感

    在去年举办的AWE2015上,美芝就提出了“绿电”的概念。在家电行业中有黑电和白电之分,但这只是以颜色区分。而“绿电”所指的不再是外壳颜色,而是节能环保,对身体无伤害,还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家电产品。“绿电”产品要符合四高一低的基本特征,“四高”是高科技、高能效、高品质、高可靠性,“一低”是低碳环保。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美芝一直在做着节能环保方面的实践。伏拥军认为,要走“绿电”之路,首先企业自身要有绿色环保的责任感,利益与节能兼顾。并且要引导消费者共同努力,参与到节能环保的行动中来。

    以碳足迹为起点打造“绿电”系统的中轴线

    伏拥军表示,美芝希望从“绿电”战略过渡到“绿电”体系,形成“绿电”标识,最后变成体系化的行动。从长远来说我们希望打造整个“绿电”产业链,通过统一的绿色家电标准,统一的标准化绿色技术,包括标准化的绿色工厂,输出带有公信力的“绿电”标识,以碳足迹为起点打造“绿电”系统的中轴线,从而构建一个“绿电”产业链。

    所谓“绿电”体系,主要包含绿色科技、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绿色合作。碳足迹则是指从研发到采购,再到生产和使用的一整条体系中可能产生的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要对此加以规范。

    去年的AWE上,美芝展出了当时最新的变频压缩机技术。该技术开创了业界能效标准,可有效保证空调噪音下降2分贝,能满足空调最高能效要求。又通过AR技术,在虚拟与现实的3D空间中拼装“高能效环保神器”,引起了观众的轰动。这一年里,美芝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其产品获得了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并自主建立了R290产品评价体系。

    伏拥军认为,“绿电”不是一个企业行为,而是一个价值链的行为,很多工作没有上下游的共同合作是很难完成的。既然美芝提出了“绿电”这样一个概念,就会持续推动这个概念的实践。同时美芝也会在今年推出“绿电”压缩机产品标识,使大家更直观认识“绿电”,为绿色环保尽一份微薄之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