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史密斯丁威:中国市场正快速变化

2016-03-10 18: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去年,A.O.史密斯的净水产品因其高品质高性能在消费终端风靡一时。今年,在AWE2016(中国家电与消费电子博览会)的现场,A.O.史密斯又带来了最新升级的净水产品、“具有美容作用”的软水机产品,以及最新燃气热水器产品。

dingwei

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丁威

  针对消费痛点

  不断完善产品

  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A.O.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丁威3月9日在AWE现场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今年公司的净水产品特点是大流量、直饮还有防二次污染。

  3年前,A.O.史密斯就开始在中国推其反渗透净水产品,当时反渗透净水机的市场份额为30%,到今年跃升到80%的份额,充分说明反渗透净水产品在消费终端的认可。当然这种产品也有弱点,就是污水排放量大。

  “所以整个行业目前都在解决减少污水排放的问题”,丁威说,传统的解决方案是需要有一个储水罐,但它就会使得水没有新鲜感。比如说你三天出差家里没人,回来后要把储水罐的水换掉,这可能会产生二次污染,而我们要解决二次污染的做法是引导行业做这种即开即饮的产品,不要储水罐。做即开即饮机又涉及到水流量 太小,做大水流以后又存在噪音增大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又再解决噪音问题从而不断完善产品。所以今天在AWE的展会上,大家能看到我们的产品特点是大流 量、直饮以及防二次污染和低噪音。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接下来下面就是滤芯寿命怎么进一步延长,以前滤芯寿命可能是6个月要换,我们把它做到一年换、两年 换甚至做到三年换。

  据丁威介绍,A.O.史密斯今年也看好软水机市场。“软水机对肌肤的保湿美容是有效果的,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提到尤其对女 性消费者有心动卖点的软水机,丁威有些兴奋,他说,软水机目前在中国没有得到普及,却在韩国非常受欢迎,韩国大城市家庭的软水机普及量已经达到70%。为 了在中国市场更好的推软水机,A.O.史密斯根据中国市场消费特性和需求改造成自动型,而韩国软水机是手动型的。

  “当然在中国还需要加大力度推广”,丁威说,我们要把在软水机上设计的一些监测功能等开发出来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我们第一代产品正在京东做众筹上市,这个效果也超乎我们的想象。

  丁威介绍,在燃气热水器上今年公司也有很多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例如体验感特别强的适用于高层建筑的机器。因为高层建筑外面的气压变化比较大,对热水器燃烧功耗影响较大,所以通过技术升级,这种热水器在高层建筑中使用稳定性非常好。

  还有零冷水产品,虽然行业里其他品牌也在做,但解决方案并不完善,主要问题在于一般的零冷水产品需要在新房装修时就把冷热水双回路做好,不在装修期改造起来比较难。而A.O史密斯推出的零冷水二代机不受装修限制,产品整个控制过程是全智能化的,用户的体验非常好。

  中国是一个快速变化的市场

  中高端需求没有很好的被满足

  从丁威的介绍中可以感受到,这家美国企业正不断的根据消费痛点问题让产品不断升级和完善,从而更好的满足消费需求。

  为什么要这么做?丁威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这是因为,如今中国市场正在快速变化,过去这个市场可能还是一种普及型的、同质化的,而现在这种快速的变化,让国家层面开始提出供给侧改革、去库存。最典型的就是钢铁行业,钢铁行业是产能过剩,全球都知道,但中国的这种工具钢、军工用钢还都在进口,这是典型的产 品结构两极分化。

  “像家电行业没有那么极端,但是也有这种特质”,丁威进而言道,中低端家电产品产能比较过剩,但是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中高端产品反而是不足的。特别是中国的消费者需求现在也在升级,中高端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不是饱和的,而是消费者有需要却没有被满足。因此,中国家电厂家如果 是以创新为导向去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发让消费者超出期望和体验的产品,是大有可为的。

  智能化、智能制造自去年以来也是家电行业提及最多的方向,作为一家外资企业,丁威介绍,A.O.史密斯在这方面其实很早就有布局。

  “我们做的很早,我们很早以前就非常关注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这个速度,车间的一线员工每年工资涨幅都是两位数的,这样的趋势任何企业长期经营下来都会有压力,所以我们很早就专门有自动化部,都是招这个行业非常有经验和能力的专业人员,他们没有任何的生产任务和产品开发任务,就是搞自动化,通过自动化每 年降低多少个工位,通过自动化来消化一些我们这些一线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我们很早之前就做了”,丁威说,一开始,劳动力成本上升可能对企业的压力没有 那么大,但现在如果不去布局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就会直接影响企业利润。

  看好中国一线本土企业

  重视中国市场研发投入的外资企业并不多,但A.O.史密斯是独特的、自信的

  在本月初,鸿海收购夏普的大型并购案,让外界再次感受到了日本家电企业的萎缩,从而带来全球家电格局的波动。在未来的角逐中,中、韩以及欧美三股家电力量究竟会如何博弈?

  “我非常看好中国的本土企业,特别是这种一线品牌的企业”,作为外企高管,丁威对这个问题并不忌讳,他认为,本土一线大品牌越来越重视研发、重视原创技术、重视开发高端产品、重视满足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这肯定是主流趋势。因为中国本土企业更贴近市场,只要它在观念上重视,资源有保障,就会有长足发展。

  “但是很多外资品牌实际上很多受总部的制约”,丁威指出外资企业在本土发展中的一些症结,“总部可能研发能力很强,但是在中国市场上的研发团队不行,然后总部还意识不到。对中国市场研发团队上投入小、重视不够,所以会越来越被动。

  然而A.O.史密斯这些年在中国的本土化却做得比较好,丁威表示,这是因为A.O.史密斯恰恰非常重视研发,包括在中国的海外市场也重视研发,但是这样的企业不多。

  “我们中国研发人员的数量不比我们美国研发人员少,但是能做到这一点的外资企业不多。”丁威如是说。

  最后,当记者问起今年的经营目标,丁威说,这没什么秘密可言,A.O.史密斯是上市公司,每个季度都会跟投资界进行交流。但我们中国管理层也是有压力的,因为我们要对投资者回报。即使这样,我们对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依然有信心,我们有信心做到增长保持中国GDP的2-3倍,这是我们(对投资者)一直的承诺,从来没变过。(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