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山:海尔转型要搭建共创共赢的新平台

2016-03-10 11: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3月9日,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6)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本届AWE的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在9日下午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倾听中国制造的声音”,围绕这一主题,家电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共同论道。

  作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代表,海尔在互联网转型道路上进行了多年探索,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论坛上,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梁海山分享了海尔在互联网变革之路上的实践。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梁海山

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轮值总裁梁海山

  梁海山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企业模式的颠覆和造成的影响,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商业模式的颠覆,传统的分工式到分布式,使原来的企业的分立一定要变成开放;制造模式的颠覆,从原来的大规模的制造转变成大规模定制;消费模式的颠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原来用户关注的是产品,现在关注的是产品的体验。

  面对互联网带给传统制造行业的挑战,海尔开展了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的转型实践。

  企业平台化,即把原来传统的制造企业变成一个平台化的企业,搭建成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把原来的封闭的管控体系变成互联网开放的形态,由串联变成并联,把部门变成了节点。为此,海尔把传统的家电变成网器,形成一个一个的生态圈,把外部的用户、海尔的供应商以及外部开放的研发资源连通起来,来支持这个生态圈的用户。

  用户个性化,把传统的制造工厂变成互联工厂,最核心的出发点是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海尔的互联工厂,可以零距离直达用户,实现与用户的无缝对接,进而把大规模的制造能力转变为大规模的定制能力。

  员工创客化,把企业变成一个支持创客的平台。海尔的创客孵化平台是一个开放平台,不仅对内部的员工进行创客孵化支持,同时对外部的创客也可以进行支持。这个平台不但整合了海尔内部的研发、制造和供应商资源,全球所有的供应商都可以没有任何条件限制的登录到这个平台上来。“只要你能够承接海尔的用户、创客小微提出的要求,都可以成为这个平台的供应商。”梁海山说,这些资源全部变成一种开放的平台资源来开放给创客。

  海尔的三化实践取得了成绩有目共睹:海尔免清洗洗衣机、空气魔方、雷神笔记本等创新产品,都是海尔三化实践的落地成果。

  “海尔集团转型就是想搭建一个互联互通的新生态、共创共赢的新平台。”梁海山说,“真诚到永远,这是海尔一直提的一个口号。不管现在形势多么困难、企业怎么转型,它最本质的,也就是它的目标和核心,我们认为还是应该是诚信,还是应该关注到用户,就是真诚地对待用户、真诚地对待我们的员工、真诚地对待任何一个合作方,这才是企业发展、转型的根本。”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