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王丰禾:低成本竞争已无生存土壤

2016-03-10 00: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中国家电网]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ppliance World Expo,简称AWE)3月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国内著名家电品牌苏泊尔携空气净化器、电饭煲等新品参加了此次展会。在会上,苏泊尔电器事业部总经理王丰禾接受了中国家电网采访,他认为家电行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新机遇依然很多,而靠低成本竞争的模式已无生存土壤。

王丰禾

  王丰禾对记者表示,自己已经是第三次参加AWE展了。作为老朋友,本次苏泊尔带来的产品亦是非常多。总的来讲共有两类,一类是把原有产品更多加入互联网元素云烹饪的智能产品,另一类则是包括大功率空气净化器在内的环境家居电器产品。尤其是仿照中国古代传统烹饪手法研发的蒸汽球釜电饭煲,更称得上是“古今合璧”的家电新作。

  近年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步入低增长新常态阶段,家电行业也进入了一个平淡期。对此,王丰禾表示,家电行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也是一个非周期性的行业,中国的家电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走出了最原始阶段,从现在开始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期。

  “目前行业的特点一个是增长速度的放缓,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原有的粗放型的方式已经过去,今后是节约式的增长;第二是行业内的竞争更加激烈;第三企业都在寻找出路,由原有的靠一些渠道拉动,靠一些机会型的市场,逐步转变成一种基于核心竞争能力的市场的转变,”王丰禾指出:“所以说各个家电企业之间也都开始了新的一论的优胜劣汰,这个是整个行业的发展的趋势。中国的家电企业再也不可能靠低成本竞争,那种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未来市场形势瞬息万变,各个企业之间也在找出路,就目前来看家电市场机遇又有几何呢?对此,王丰禾表示,新常态下家电企业机会依然非常多。“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拥有中国这个超级市场就是最大优势,没有大的市场就不可能达到一定规模,这个时候谁能够把握先机,能够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谁就能够在市场上取胜,”王丰禾补充道:“中国消费水平的逐渐提升就是我们发展的机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迎合他们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无论是未来经济怎么发展,消费者最本质的东西不会改变。”

  关于AWE2016王丰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本次展会有三大显著特点。第一规模很大,第二更加国际化,第三更加专业化。如今的AWE展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展示自己产品,展示自己品牌的实力的平台,还已成为一个行业内部的,同行业之间交流互动平台。(李绍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