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陈卫东:市场越严峻 创新越快

2016-03-09 22: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在AWE2016(中国家电与消费电子博览会)盛大开幕期间,TCL因为在上海发布了其最新免污式洗衣机而备受关注。谈起这款产品对洗衣机污染问题解决的彻底性,TCL集团副总裁、TCL家电产业集团CEO陈卫东显得非常自信。

IMG_5863

TCL集团副总裁、TCL家电产业集团CEO陈卫东在AWE上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

  TCL推出的免污式波轮洗衣机最大的技术点在于,采用了内外筒封闭式设计、内筒无孔设计,让内外筒之间没有任何污水流动,洗衣时,内筒的水不能进入外桶,高速甩干时,外桶的水不能进入内筒,内外之间实现真正隔离,而且内筒无孔设计也避免甩干时衣服发生抽扯问题。另外TCL对波轮筒底采用了易于清洗的不锈钢桶底,相比业界常用的塑料材质,不锈钢材质疏水性更好,光滑造型无死角,不容易残留污垢。

  “更关键的是波轮桶底经过特殊设计后可拆卸,这个设计专门针对非专业人士”,陈卫东介绍,也就是说普通的消费者自己就可以将桶底轻松拆卸下来清洗,安装也很简单,并且能保证拆卸安装后不影响洗涤过程。

  陈卫东还算了一笔账,免污式洗衣机经家电院检测可以节省水30%,按一年行业销售2000万台量来计算,将节省接近10亿吨水,带来的社会价值非常大。

  而免污式波轮洗衣机只是一个开始,据陈卫东介绍,TCL要在波轮和滚筒两条线上都朝免污式方向走,下半年计划推出的滚筒洗衣机会比今天发布的产品还要惊艳,继而通过一系列产品的持续升级,将免污式洗衣机开创成一个品类,市场定价从2000元-5000元之间,这个区间有丰富的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

  “我们现在更注重差异化的产品技术方向,并且这种差异化一定是消费者愿意埋单的、有价值的产品技术”,陈卫东在强调这点时加重语气。

陈卫东向记者演示免污式洗衣机可拆卸的波轮

陈卫东向记者演示免污式洗衣机可拆卸的波轮

  事实上,免污式洗衣机的着力点在节能和健康上,这是如今家电产品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绕不开的另外一个产品趋势还有智能化。

  今年年底,TCL会推出一款具备食材管理的智能化冰箱。对于智能化,陈卫东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在白电上哪些智能化会给消费者带来符合的需求一直是大家都在探索的。但哪些功能是消费者愿意埋单的,哪些功能是无边无际的智能化,这个很重要。消费者采购任何东西都是考虑成本的,作为企业要站在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角度更加务实的创新。

  2016年很多企业都感叹于经济下行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压力,陈卫东不赞同这种悲观情绪,他反而认为,市场环境虽然改变不了,但企业要在改变不了的客观环境中发挥主观因素。“现在的市场疲软其实像股市一样,恰恰这时孕育了机会,给想改变的企业制造了机会”,陈卫东说,往往在竞争严峻的时候,企业创新节奏加快,为有团队、有资金、有平台的企业提供了机会。

  “市场井喷时大家跑的都很快,看不出谁跑的慢,都是卖方市场,当变为买方市场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是站在台上让消费者来选择谁的产品,这个时候企业反而回归做产品品质。”

  快速变化的市场也让更多的企业竞争视野看向全球市场。TCL拥有10多年的国际化经验,白电业务逐步走向国际化也是水到渠成之事。不久前TCL集团与紫光集团合作成立产业并购基金,这也给白电业务通过并购走向全球带来契机。陈卫东最后透露,不排除这种可能性,TCL时刻在做这样的准备,内部也在做资金和组织准备。(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