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迈向世界家电强国

2016-03-09 14: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顾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向出席中国家电高峰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以推动中国家电行业健康发展为使命,以凝聚智慧力量,分享发展经验,提升品牌价值为宗旨,不仅是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探讨的场所,也是家电行业思想碰撞智慧分享的平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思维对企业竞争起决定性的作用,正确认识家电行业面临的形势,共同探讨家电业的未来与前景,是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是中国家电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十三五家电行业如何发展,如何适应互联网+的挑战,如何创新,如何跨界合作,是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希望通过今天嘉宾的精彩演讲,让大家有所启迪,有所收获。

  在今天的会议上,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十三五家电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目标。

  走向新常态的十二五

  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家电生产规模已居世界首位,是我国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十二五是家电行业发展的转折期,中国家电工业结束了高速增长,开始走向新常态。主营业务收入和出口额平均增长率都低于十一五。2015年家电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4084亿元,十二五期间家电工业年均增长率为9.6%,而十一五我们行业的平均增长率是18.9%。2015年家电出口额565亿美元,十二五的年均增长率为6.8%,而十一五期间家电出口额年均增长率为14.5%。

  尽管增速放缓,但是十二五期间家电行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产业结构得到了初步调整,利税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5年家电行业利税总额1464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17.6%。

  十三五面临的发展机遇,我认为十三五主要的机遇有,一,全球家电产业格局变化带来的机遇。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亚洲家电企业的崛起,主要是韩国和中国,一些国际老牌家电企业纷纷退出家电业,如GE、西门子、三洋、东芝等等,为中国家电企业实现全球化拓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认为,今后中国与韩国两个国家的家电企业将会在全球市场上发挥更加重要的影响力。

  第二,消费升级是最大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随着收入的增长,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将过渡到更高层次,他们对家电产品的档次、功能、品质有更高的需求。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将为家电行业消费升级带来巨大的机遇。

  第三,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家庭拥有的家电数量还有差距,十三五期间,我国家电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将迅速提高,并构建起能够准确把握用户需求的创新机制。这将帮助企业开发出更多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满足细分需求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创造新需求满足新供给,开拓出新的市场空间。十三五期间将会有更多的新品类的家电进入到消费者的家庭,如智能卫浴电器,洗碗机,干衣机,嵌入式厨房等各类智能产品将大量进入普通家庭。

  面临的主要挑战,我认为主要有这么三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家电产业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当前家电产业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不论是城市市场还是农村市场,家电保有量都比较高,比如说农村市场的冰箱洗衣机,家庭百户拥有量就达到了70台,彩电达到了110多台。所以今后的增量市场有限,产品升级和更新消费将成为十三五的主要消费市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走不通了,如何变革,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挑战。

  第二,互联网+的挑战。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将会影响到我们制造业的方方面面,包括消费模式、制造模式、渠道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都需要变革和创新。如何适应互联网+的挑战,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既是重塑产业链的机遇,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第三,技术创新的挑战。与国际一流家电企业相比,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并不领先,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竞争力不足,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国际影响力较弱,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发展总目标,根据去年编制的中国家电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进入世界家电强国的行列,我们认为经过全行业的努力,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十三五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第一,全面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十三五时期家电工业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发展模式将由成本驱动、规模驱动全面转向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创新不仅仅是指技术创新,包括管理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比如说海尔,颠覆了传统模式,提出了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新模式。美的集团实现高度扁平化和去中心化,围绕用户产品和效率驱动进行创新。十三五期间家电企业将更加重视发展质量和效益。

  第二,技术创新能力居全球前列。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继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原创技术的研发。要从引进技术型、模仿学习型向自主创新型转变,要从跟随型向引领型转变,到十三五末中国要成为全球家电重要的创新中心。

  第三,提高产品品质和美誉度。现在一说到日本产品,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产品质量可靠、工艺精湛,一说到中国产品大家可能想到的是价格低廉。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现在这样的状况,必须提高中国家电产品的品质和可靠性,这包含着技术、性能、设计、工艺水平,要全面提升,要显著提高中国家电产品的美誉度,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和喜爱中国家电产品。我们希望将来人们一说到中国家电产品,首先想到的是它代表的是质量和创新。

  第四,提高家电产品的节能环保和智能化水平。智能、绿色、高端,是家电产品的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推动和提升家电产品的节能环保水平,提升绿色设计水平。十三五期间,新一代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甚至整体的智能家居的需求将快速增长甚至爆发,智能家电不仅将推动现有家电产品的加速推进,而且有助于加速产品迭代升级,还会带动相关配套软件、设计、服务领域的快速发展。从这次展会上大家都可以看到展出的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

  第五,推进智能制造推动家电制造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制造业描绘出一幅制造强国的蓝图,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家电制造模式变革,逐步向智能制造推进。可以说在智能制造领域,我认为家电企业还是走在了全国工业的前列。现在海尔已经建成七个智能工厂,美的也改造完成两个智能工厂。到十三五末,家电行业的主要生产企业要普及工厂自动化,领先的企业要向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升级,逐步完成智能化的改造,最重要实现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变。

  第六,更深层次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家电制造大国,大多数家电产品总量中国都是第一。但现在我们面临的以往的优势,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低成本优势正在削弱,也出现了产业转移的现象。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要培育家电出口新优势,推动出口,从传统的成本优势向新的竞争优势转化。一是要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二是要增加自主品牌的出口比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三是要整合全球资源,通过国际并购进入全球家电主流市场。最近海尔收购了老牌家电企业,在行业里也是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实现产业规模和地位在全球稳步提升,跨国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形成几个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跨国企业。

  各位来宾,十三五新的征程已经开始,虽然面临许多挑战,但十二五家电行业优秀的转型升级的成绩单给予我们畅想强国梦的十足底气和坚实力量,我们要坚定信心,战胜困难,贯彻发展五大理念,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加快转型升级,发掘和培育增长新动力,确保家电强国目标的顺利实现,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