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江湖:家电界“老炮儿”今何在?

2016-02-26 10: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绍增

  前不久,一部京味十足的《老炮儿》点燃了影迷们的热情,坚毅刚烈的六爷,血性阳刚的闷三儿,老实低调的灯罩儿……一干性格鲜明的人物编织出别样的江湖。“老炮儿”一词来源于北京胡同,用现在的话来解释就是“久立江湖者”或“老江湖”。

500a07c8e69206b0eec7a0379576d67e

  家电行业自爱迪生发明白炽灯以来也已历经一百多年,期间先后涌现出多个品牌各领风骚,伴随着家电行业的不断发展到今天,这些家电界的“老炮儿”如今境遇几何?

  东芝

  作为日本乃至全球家电圈中殿堂级“老炮儿”——东芝在家电史中的地位毋庸置疑,这家创立于1875年的老字号,自1890年推出白热电灯泡台灯开始便与家电结下了不解之缘。当然,最让中国消费者熟知东芝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高大上的家电产品一进入中国市场,便凭借着先进的性能、时尚的外观捕获了消费者的“芳心”。曾几何时,“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的家电广告红遍大江南北。

  不过,进入21世纪之后,东芝在家电市场中的地位一落千丈,在东芝公布的2015年4-9月中期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家电业务部门营业利润亏损已超20亿元。据悉,东芝的电视业务目前已经彻底退出了北美市场,在印尼的洗衣机工厂也即将被出售;在中国市场中,彩电业务交给了TCL运营,白电业务则也以合作的形式“间接”全盘交给了创维。在接连“断臂瘦身”之后,东芝这个“老炮儿”或将与家电行业彻底告别。

  松下

  与东芝一样,松下电器也是享誉全球的家电界“老炮儿”。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创建于1918年,创始人是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与东芝不同的是,自成立之日起,松下便专注于家电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说起在中国市场,松下可谓是“根正苗红”。1978年,邓小平曾造访过日本松下电器,并与松下幸之助进行会面。之后,松下受邓小平邀请,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内地的外资企业。

  在经历一个快速发展期后,松下曾制定了到2005年在中国家用电器及零件的生产和销售值达到80.2亿美元的宏伟目标。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十年过去了,时过境迁,中国经济压力及国产家电企业冲击如此凶猛让人始料未及,伴随而来的是,接连关厂、瘦身家电业务的无奈。在关闭北京工厂之后,松下似乎只有挥手告别家电行业了。

  通用家电

  作为美国巨无霸级企业,通用(GE)家电始建于1907年,在美国发展已有百年历史,曾是全球最大家电制造商,并且在北美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备受美国当地用户的认可。军工出身的通用在家电领域自然也是精益求精,冰箱、洗衣机、洗碗机……GE的家电业务对很多美国消费者而言,早已成为深入人心的一张“企业名片”。

  不过随着近年来全球家电行业格局不断变化,GE家电业务纵然历史悠久,却只能够局限于区域市场。2013年,GE家电业务的销售额为57亿美元,其中的90%销售是在美国,家电业务逐渐沦为GE的鸡肋。于是在2015年底,GE家电以5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海尔,未来GE核心业务将会是医疗、航空、石油天然气、发电和水处理、交通运输等领域。

  飞利浦

  说起欧洲就不能不提到郁金香之都荷兰,提到荷兰就不能不说皇家飞利浦,成立于1891年的飞利浦俨然已成为荷兰的国家名片之一。除了在医疗、照明领域的成功外,飞利浦在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行业也是颇有建树。

  不过飞利浦也和其他家的“老炮儿”一样逐渐将家电业务边缘化,虽然目前家电市场上,飞利浦凭借电吹风、剃须刀等小家电产品依旧占有一定地位,但飞利浦却对利润稀薄的家电业务不再重视,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医疗保健器材和照明产品领域,其电子“杂货铺”时代即将终结。

  海尔

  由于中国家电企业起步较晚,与上述几个家电“老炮儿”相比资历尚浅,不过中国企业大有后来居上甚至反超之势,这其中海尔绝对算的上中国家电业的“老炮儿”。在舵手张瑞敏的带领下,在几代员工的艰苦奋斗下,海尔从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成了如今的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2014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额实现2007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增幅是收入增幅的3倍,成为了中国家电行业首个突破2000亿的企业。

  海尔并没有因为傲视群雄有丝毫懈怠,而是与时俱进、审时度势不断调整着发展路线。自2005年起,海尔集团顺应互联网时代用户多元化、碎片化的需求,率先开始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互联网转型探索,2015年海尔更是提出“人人创客”的先进理念。海尔的在收购GE家电后实力再次得到质的提升,令海尔这艘“航母”继续乘风破浪、高歌前行。

  结语:“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在披荆斩棘、横刀立马的年代渐渐远去后,“老炮儿”们的境遇也是各不相同,有高光也有没落。但正所谓“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如今,“老炮儿”们或许还会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中,向你讲述那个属于他们的年代。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