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结构持续升级 国产品牌主导高端市场

2016-02-03 09: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2015年,我国厨电行业虽然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也遭遇了增速下滑,但整体上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在过去的一年中,厨电的产品结构持续向高端升级,而高端市场则牢牢地被国产品牌把控。

  厨电向高端化升级趋势明显

  受宏观经济形势不佳、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内需不振等因素的综合影响,2015年我国家电行业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品类产销量出现负增长,厨电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市场增速相比往年出现下滑。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我国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规模为293.6亿元,同比增长8.3%,燃气灶零售额179.6亿元,增长7.6%。

  虽然整体增速有所回调,但是在市场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厨电的产品结构继续向高端化升级,欧式、大吸力油烟机等代表行业高端化发展趋势的产品市场占比进一步扩大,从而拉动厨电的产品均价持续提升,从而为厨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根据中国家电网联合中怡康发布的《2015—2016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武汉、南京、郑州、石家庄、西安10个全国重点城市中家庭月收入在15000元以上的消费人群进行的调查,50%的消费者能够接受5000—7000元的吸油烟机,消费者在购买高端吸油烟机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是排烟效果,消费者对油烟机排烟效果关注度提升,使得大吸力成为油烟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中怡康数据显示,17m³/min及以上的大吸力油烟机的市场占比已提高至35.01%。奥维云网的监测数据则显示,17m³/min及以上大吸力吸油烟机参与品牌从2014年的138个增加到161个,累计投入SKU同比增长60%。“预计大吸力今后将成为行业标配。”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分析师杨睦巍表示。

  另外,根据《报告》的内容,59%的消费者在购买油烟机时倾向于购买欧式机。欧式油烟机因吸油烟效率较好、外形美观而逐渐成为吸油烟机市场主流。

  2015年,燃气灶在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升级方面同样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目前,市场上嵌入式、钢化玻璃材质和双眼灶产品的占比不断提高,成为拉动燃气灶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高端市场国产品牌压倒外资

  如今,向高端转型已成为厨电企业的共识,企业间围绕高端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但在我国高端厨电市场,拥有话语权的并非外资品牌,而是被国产品牌牢牢握在手中。

  中怡康数据显示,在大吸力油烟机市场,老板电器以品牌占比47.96%的绝对优势主导大吸力市场。《报告》显示,在消费者优先购买的高端吸油烟机品牌中,排名第一的是老板电器。在燃气灶市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牌以老板、方太、美的、华帝等国产品牌为主,其中,老板以14.64%的销售量份额和21.61%的销售额份额占据燃气灶市场的头把交椅。在高端消毒柜市场品牌格局中,老板、方太、康宝稳占前三。

  对于国产厨电品牌压倒外资品牌的局面,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坦言,“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她进一步指出,目前厨电市场的发展是从量变到质变,未来谁能推出适合高端消费者的产品谁就能做到快速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