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战混淆视听 创新才是空调企业立命之本

2016-02-03 08: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讯】针对老对手格力举报美的空调科技进步奖造假后连日来的步步紧逼,美的空调终于不做沉默的羔羊,正式发声明称:没有谁可以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一切按法规办事,不需要“击鼓鸣冤”,更不需要“舆论口水战”!

  以下为美的空调声明全文:

  近期,有关美的空调和同行企业之间科技进步奖举报的一系列事项,引发了媒体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现正式声明如下:

  1、美的空调《房间空调器高效节能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严格遵循评奖程序申报和评选。2014年12月,该项目先后两次被投诉,美的空调均组织材料回复,并由推荐机构组织专家论证后上报评奖机构。最终,评奖机构综合评估后于2015年1月8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正式颁奖给美的空调。美的空调对于评奖项目的真实性与进步性有充分自信,同时也尊重评奖规则及社会各界包括同行企业的投诉举报权利。

  2、美的空调全力支持李猛工程师的举报行为,同时对侵害我司名誉权的个人启动司法诉讼。这是为维护品牌声誉和企业尊严而采取的必要的、正当的、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的维权行为。

  3、当今的中国,是健全法治和充分市场经济的社会,没有谁可以凌驾于法律法规之上。企业竞争行为应遵循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应尊重市场的基本规律,应尊重专业主管机构的权威性和评审程序,一切按法规办事,不需要“击鼓鸣冤”,更不需要“舆论口水战”。美的空调郑重声明,在科技奖项举报的最终结论以及司法诉讼的最终判决出台之前,不再就此系列事件接受媒体采访。后续如有结论,会及时通报媒体。

  4、制造并利用舆论攻势来影响专业主管机构以及通过高管和企业的自媒体扩散同行负面新闻等等做法,将在更大层面上伤害消费者对于中国民族品牌的信心和理性和谐的竞争局面,美的空调方面对此做法不敢苟同,更不屑为之。美的空调也郑重承诺,不会通过任何企业或者分支机构的自媒体转载同行企业的负面信息。

  感谢各界关注,让我们共同为推进中国家电行业的和谐理性竞争而努力。

  美的空调

  2016年2月2日

  在此之前美的空调与老对手格力互相举报过对方科技进步奖造假,并且两家都通过走司法程序来解决对手的举报。这个过程中,包括董明珠在内的格力高层以及相关公司传播出口先后对两家企业技术真伪进行过舆论渲染和引导,矛头直指美的空调。

  作为以实体制造业为主的家电企业,漫无边际的陷入舆论口水战中不但耗费精力,面向媒体、消费者以及社会公众也有混淆视听的不良影响。两家中国空调行业的寡头企业跳出来举报对方技术获奖造假,这种局面最受伤的不是企业自己,而是整个行业。

  但笔者非常认同美的空调在今天这份声明中第3点和第4点中表达的态度和立场:企业竞争行为应遵循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应尊重市场的基本规律,应尊重专业主管机构的权威性和评审程序,一切按法规办事,不需要“击鼓鸣冤”,更不需要“舆论口水战”。企业单方面散播对手的负面,将在更大层面上伤害消费者对于中国民族品牌的信心和理性和谐的竞争局面,

  对这场口水战,资深媒体人刘荷清向笔者表示,“这种企业互相举报引发的矛盾,即是真实的也是丑陋的,也引起我们对中国空调行业技术创新的深思。企业应该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和技术,不玩嘴皮子。”

  事实上纵观包括空调行业在内的整个中国家电行业,在创新这个层面上,企业大部分都停留于应用层面的创新,而对原始技术创新、基础技术创新依然不足。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曾经表示,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创新,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原始技术创新,基础技术研究以及前瞻技术研究,在智能技术领域,变频技术领域,核心零部件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会推动整个行业和产业的进步。

  事实上包括此次举报事件的两位主角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都很重视创新的根本,格力在大型中央空调核心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有目共睹;美的在近2年来也非常重视创新的投入,2015年又在中央研究院、智能家居研究院等这些基于前瞻趋势研究平台的基础上,又设立了创新研发中心并投建美创平台,以开放式创新为目标。

  面对与对手之间的激烈竞争,企业不该迷失自己,更应该正视行业、市场以及终端新的供需矛盾,以创新为出发点,通过有竞争力的差异化技术与产品解决发展问题,而不是陷入口水战的漩涡里最终却弄巧成拙,不但损失企业形象还有损消费者对行业的认知。就像我们经常看到的娱乐圈那些关于明星离婚、出轨的狗血情节,往往沉默包容者更容易获得点赞。(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