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顶奖产品看冰箱市场“和而不同”之路

2016-01-28 16: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石峰

  红顶奖作为中国唯一的高端家电奖项,一直以弘扬品质内涵,凸现品味生活,为高端品牌及产品更好地引导市场寻找方向为己任。此次冰箱品类的大奖由博世家电的一款多开门冰箱KMF40S65TI摘得桂冠,这也预示出了2016年整个冰箱行业的发展趋势。

1博世冰箱

  2015年家电行业的整体趋势下滑,冰箱作为大宗耐用商品,首当其冲受到“伤害”,在没有出现重大变革的功能性升级或能效性转型的情况下,很难引发消费者新一波的更新换代需求。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前10个月国内冰箱市场零售量为2613万台,同比下降6.6%;零售额为696亿元,同比下降3.0%。预计冰箱市场的全年零售额将同比负增长,整体规模与2012年持平,这也将是自2012年以来的4年间,国内冰箱市场规模第三次出现同比下滑。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冰箱市场整体规模很难出现大的扩张,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

  在这种新常态的作用下,冰箱逐渐出现“大容量、多开门、高能效”的产品趋势。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单门、两门、三门市场零售额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就连之前高速增长的对开门也遇到了增长瓶颈,零售额同比下降0.6%,只有多门保持了高速的增长,零售额同比增长45.8%。

  随着主力品牌海尔、容声、海信、美菱、博世家电大容积产品的逐步上市,2016年多门的零售额份额将会持续扩大,最终多门零售额份额将会超越三门,成为冰箱市场最大门体。

  与此同时,在整个行业朝着这种趋势之“和”发展的过程中,也在探索“差异化”这条“和而不同”的道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目前,市场未见好转,经济、产业形势还远未探底。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大家都在进行产能控制,去产能化。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价格竞争不可避免,但要理性竞争,企业要把注意力放在把控产品质量、技术进步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上,同时也要注重产品差异化的发展。”

  2016年距2008年开始的家电下乡已经有8年的时间,在家电下乡时期销售的低端产品相继将迎来更新换代需求,这种更新换代需求的消费者,将更加倾向于购买大容积性价比高的冰箱。而谁顺势而为推出差异化的多门、对开等大容积冰箱进入三四级市场,将是2016年的一个重大机会。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