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品牌国际化突破之北美实践

2016-01-25 09: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美国市场作为全球发达经济体中最大的消费市场,是任何品牌国际化进程中最看重的一个市场,也是竞争很激烈的成熟市场。特别是对家电这类全球化产业而言,成功进入美国市场无疑是衡量品牌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很多有抱负的中国家电企业都有一个“美国梦”,进入美国市场、成为美国消费者选购时会注意到的一个品牌。而这恰恰可能是最难的。

TCL参加CES

TCL“盛装”参加CES

  “TCL从1998年开始国际化,到今天应该有将近18年,在这18年里国际化并不是一帆风顺。最难的是什么?是中国品牌能够被国际的客户跟消费者所认可,这是我们现在认为最难的。”这是TCL多媒体副总裁、海外业务中心总经理王汝林在日前接受中国家电网采访时的“肺腑之言”。

  中国家电出口占到全球家电贸易额的半壁江山,大量的中国造的家电通过OEM出口到世界各地,但在这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卖场依然难觅中国品牌的踪影。如何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成为家电企业国际化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TCL开始进入美国市场做TCL品牌业务。基本上2010年是从零开始,从2010年到2015年基本上五年的时间从零到今年做到突破100万,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0%多。2015年TCL品牌电视在美国市场销量达到103万台,其中智能TV占比达到98%。 王汝林认为,整个北美这几年的发展经历来看也代表了整个TCL多媒体在海外发展的趋势。

  在王汝林看来,产品、团队、营销投入是助推TCL品牌电视在美销量快速增长的三大“利器”。产品是核心,产品承载着消费者对品牌的重要体验和感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与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提升产品的价值。在刚刚过去的CES上重磅推出的QUHD量子电视旗舰产品X1,也是提升产品实力的一大体现。

  复合型的核心团队是保障,TCL北美分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是美国本土的,少量高管和财务是外派的。中方团队负责战略和管理,当地团队负责业务和市场,当然这些本土化的团队成员也需要很好的理解中国的文化,做好中国文化和当地市场的有机融合。

  有了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本土化的业务团队,进入主流销售渠道就相对容易。到2015年,TCL电视已进入沃尔玛、好市多(Costco)、山姆会员商店(Sam’s Club)等传统主力渠道合作,同时也和亚马逊、百思买(bestbuy)开展线上渠道合作。

  而品牌则是驱动国际业务增长的长效动力。2016年1月2日,好莱坞TCL中国大剧院TCL品牌馆在洛杉矶重装开业。据了解,早在2013年1月,TCL正式冠名好莱坞中国大剧院,这是该剧院自建成88年来首次与企业进行冠名合作,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标志着以TCL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与国际娱乐产业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也代表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的新方向。TCL品牌馆开业,将成为TCL品牌国际化的又一优质平台,也增加了TCL品牌与消费者的更多互动,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表示,希望游览者可以通过丰富的互动体验TCL产品的魅力,并进一步将TCL的品牌文化与主张带向世界各地。

  这无疑是TCL在美国进行品牌文化推广的一个积极探索。TCL还通过赞助艾伦脱口秀(Ellen Show)这类收视率较高的电视节目来获得更多目标消费群体的关注。在当下移动互联时代,TCL的营销推广更多的是利用新媒体,更容易抓住年轻消费群体,也契合了TCL以年轻家庭作为目标群体的品牌定位。

  有了这些持续的投入,也让TCL对未来的包括北美在内的海外市场有更大的期待。王汝林表示,“在2016年我们还是希望在国际业务上有比较大的突破”。

  据2015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TCL集团境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33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2%,占集团总收入比例近50%。TCL电视是TCL品牌国际化的主力军,当然要实现TCL品牌的国际化不仅需要电视、通讯,还要有TCL冰箱洗衣机白电产品和TCL空调。要实现中国家电产业的全球化,不仅需要TCL,也需要更多有实力、有梦想的中国家电企业。

  TCL品牌国际化,正在路上。

官方微信

TOP